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成长的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 09:38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佟洋

  36万辆,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已经提前“交卷”。在国产雅阁轿车突破百万辆保有量大关、锋范稳定于“万辆俱乐部”后,广汽本田已经彻底摆脱了2008年行业增幅急剧减缓的阴影。

  然而,对姚一鸣而言,享受成功的喜悦仍为时过早。成立已经11年的广汽本田似乎已经落后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速度,相对简单的产品结构和现实的产能压力已经成为广汽本田未来短期内发展的最大制约。

  2010年,广汽本田自主品牌“理念”即将上市。作为第一个拥有合资和自主双品牌的整车企业,广汽本田面临的机遇与困境正在迅速同步叠加。能否于2010年顺利完成这一创举,已经成为姚一鸣又一项艰巨任务。

  销量增幅有望达两成

  根据广州车展期间广汽本田发布的预测,2009年的累计销量有望达到36万辆,超过年初制定的33万辆销量目标,同比增长幅度有望达到20%。

  11月23日,随着第100万辆雅阁在第七届广州国际车展上亮相,广汽本田创造了一项行业新纪录,本田雅阁成为我国第一款累计产销突破100万辆的中高级轿车,并成为中高级轿车市场月度销量冠军的纪录保持者,近年来激烈的“雅凯之争”也终于在2009年出现阶段性静默。

  然而,第八代雅阁稳定的销量增长并非姚一鸣上任近一年半以来的最大功绩。自2008年8月1日被正式任命为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后,2008年底上市的广汽本田首款中级车产品锋范成为考验这位新任领导的最直接考题。

  据了解,广州车展期间,锋范车型在终端销售渠道仍呈高度供不应求状态。广汽本田的首款中级车在上市第一年内,即已经在“万辆俱乐部”内站稳脚跟。此外,2009年9月改款上市的新一代奥德赛也实现了近20%的同比增长,继续在MPV细分市场中保持前列。

  有业内人士评价,2009年,广汽本田不仅保证了传统主力车型雅阁的持续高增长,锋范的成功也使广汽本田的“精品战略”得以延续,在上任后第一个完整年度,姚一鸣的表现堪称优异。

  明年计划引进SUV车型

  2009年广州国际车展期间,广汽本田副总经理郁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重申了广汽本田的长期发展策略,“贵精而不贵多”。

  然而,在销量增长的光环下,“精品战略”下相对简单的产品结构已经在实际上成为制约姚一鸣大展拳脚的主要瓶颈。据了解,广汽本田有望在2010年引进SUV车型Pilot,以缓解公司成立11年来仅依靠4款车型支撑大局的尴尬。

  除车型结构简单外,正逐渐逼近极限的产能问题也成为姚一鸣的又一心病。广州车展期间,有广汽本田高层领导坦承,2009年广汽本田的销售增幅将小于整体汽车市场增幅,主要原因就是广汽本田产能紧张所致。

  据了解,广汽本田目前年产能为36万辆,其中黄埔工厂和增城工厂的产能分别为24万辆和12万辆。如果2009年广汽本田的累计销量达到预期的36万辆,意味着广汽本田的产能已经充分发挥。对于广汽本田的产能是否将影响未来的发展,姚一鸣表示,广汽本田的产能扩大不成问题,增城工厂仍可通过设备调控和调整节拍提升产量。

  自主品牌面临挑战

  尽管广汽本田声称满足于“精品战略”带来的成功,但业界仍普遍将广汽本田启动自主品牌项目解读成“为丰富产品结构作出的自我拯救”。

  2007年7月19日,广汽本田正式公布了自主品牌战略,时任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的付守杰承诺,广汽本田将在2008年北京车展上发布自主品牌,并推出第一款概念车。2010年,广汽本田“理念”品牌轿车将正式投产,并陆续推出全系列的车型。

  2008年4月20日,由广汽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独立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新汽车品牌—理念—诞生。据介绍,理念品牌车型的开发进度正依照原计划进行,2010年,广汽本田第一款自主品牌车型将得以上市,并将在2010年底广州亚运会期间作为服务车型亮相。

  根据广汽集团此前公布的自主品牌项目规划,2010年,在广州番禺投产的自主品牌车型也将正式上市。有业内人士表示,广汽本田自主品牌与广汽集团自主品牌项目的预定时间进度几乎相同,在广汽集团更加强大的资金支持和政策扶持下,广汽本田自主品牌项目进度和推广效果都有可能受到影响。能否顺利实现2010年底推出理念品牌,并在终端消费市场迅速获得消费者认可,已经成为姚一鸣在2010年的最大挑战。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