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现代李峰:重新定义“现代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 09:38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信晓霁

  李峰希望两年后,在他49岁的时候,北京现代在自己手中能裂变成为一家百万辆级的汽车制造商。

  与其探讨这一计划是否激进,还不如担心位于顺义的北京现代第三工厂能否在2011年内建成投产。倘若不是产能的钳制,从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峰口中吐露的数字恐怕会更加惊人。

  虽然李峰执掌北京现代还不满11个月,但由2008年排名第八蹿升至第四位置,没有同行对此项业绩视而不见,尤其是被超越的广汽本田、东风日产和一汽丰田,其中去年此时排名第四的一汽丰田现在险些跌出前十名。

  即便是现代汽车集团的会长郑梦九也会对这份报表感到兴奋,中国成为现代汽车年销量突破50万辆壁垒的唯一海外市场,远超其在1977年就已经进入的美国市场。

  三度上调销售目标

  北京现代完成了犹如传统列车到动车组一般的演化。11月20日,一辆蓝色的i30作为2009年第50万辆汽车驶下总装生产线,经过三度调整,从36万辆提升至50万辆的年度销售目标再次提前跨越。

  事实上,被韩国人津津乐道的“现代速度”一度在2007年戛然而止,不仅新品乏力,北京现代还从产销量排名第五的位置上开始滑落,2008年仅位列第八。李峰的接任预示着北京现代“卧薪尝胆”的一幕已经接近尾声,今年是其翻身一役。

  取代别克凯越和大众捷达,悦动成为中国最畅销的车型,前十月累计售出197496辆,比长安福特所有车型的销量还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权威数据这样显示。

  前三季度,北京现代业绩的同比增幅达到88%,是当初预测的四倍,市场份额亦由5.5%骤升至7.2%。

  中国因此成为现代汽车年销量突破50万辆壁垒的唯一海外市场,远超其在1977年就已经进入的美国市场。北京现代还在今年4月以50217辆的业绩超越了韩国本土,“现代速度”前所未有的惊人。

  利润同比增幅两倍多

  在汽车大量成为百姓消费品而不再是奢侈品的当下,物美价廉成为许多中国买家选择汽车的重要理由。

  当一切指标都在伯仲之间时,性价比往往成为决定因素,而北京现代恰恰擅长于此。悦动、途胜和雅绅特都是因此成为细分市场的领先者。

  一向未将北京现代放在眼里的一汽丰田在这场交锋中败下阵来,前十月售出32.93万辆,与2008年同期相比微增10.54%,远远落后于40.37%的行业平均增幅,累计排名第九。

  数月之前,本田中国还认为现代的品牌与其尚不处于同一水平,北京现代日前发布的新款SUV车型ix35将验证这一说法的正确与否。

  该车型在韩国本土的售价甚至超过了许多进口汽车,现代一直试图超越日本汽车的品牌溢价能力。

  “除第一年以外,北京现代的利润始终低于行业水平,很大程度上是我们的品牌相对弱势所致。”

  李峰的前任李洪炉在“交棒”前对记者坦言,“与竞争品牌相比,其他企业产品可以比我们同级别车的售价高出2万-4万元。在以后的若干年,我们都会着重努力提升品牌价值。”

  改观比所有人预料的来得更快。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北京现代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超过65%,利润总额同比是去年的2倍还多。

  “今年前9个月,北京现代利润率的增长幅度甚至远超过销量的增幅。”销售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该公司正在变成一家真正赚钱的汽车制造商。

  第三工厂明年开建

  不过,由营销高手转变为企业掌门人的李峰可能无暇为此庆祝。“当务之急是把好的产品迅速从流水线上生产出来,销售到消费者手中,满足市场巨大的需要。”李峰说。

  在李峰看来,产品的规划对品牌和盈利能力的改善至关重要。“一款好车的产生,某种意义上决定了一个企业的成长。”李峰认为,产品的规划如同射击移动标靶,“提前预测到它的轨迹的时候,才能命中靶心,悦动就是如此。”

  显然,从i30到ix35,融入更多欧洲设计风格的i系列车型是个不错的轨迹,瞄准李峰测算的靶心。

  2009年北京现代的产销超过50万辆已经毋庸置疑,目前工厂方面正在满负荷运行以满足市场需求。即使在2010年,北京现代第二工厂产能升级到30万辆,两个工厂共计60万辆的产能,按照年均20%的增长幅度,依然捉襟见肘。显然,北京现代产能扩张已迫在眉睫。

  “北京现代明年将推进第三工厂的建设。”内部人士称。产能为30万辆的北京现代第三工厂,中韩双方各持50%的股份,将在2010年开工建设。

  这同样是一座柔性化的现代工厂,可以生产现代汽车的任何一款车型,只需通过对班次的合理调配,李峰对北京现代三个工厂每年生产100万辆汽车的愿望便不难实现。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