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SUV> 2010北京车展专题 >正文

大众

途锐

北京车展SUV:旧酒新瓶 还是更多真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 09:10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本届北京车展展出面积将达到30万平方米左右,这个规模不仅远超展出面积不到10万平方米的日内瓦、巴黎等车展,也远远超过了有“汽车奥运会”之称的法兰克福车展。而参展车型、数量、展出形式上都呈现井喷之势,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SUV车型,这种适应性强、外观宽大的车型在2009年的中国车市上取得了飞速增长。

  SUV市场走向更为细分化

  与北京车展相似,中国的SUV市场也处于“井喷”的态势。

  一周前,韩系主力北京现代ix35(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车型正式投放市场。这是一个月内在中国市场上市的第四款重量级城市SU V车型。3月5日,东风本田新一代CR -V上市,打出了“增配不加价”的旗号;3月20日,德系第一款国产SUV奥迪Q 5上市;3月26日,上海大众两年磨一剑的都市SUV途观(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上市。

  中国的SUV市场自诞生以来历经两次高潮,在第一拨高潮中,自主品牌与进口豪华SUV并起,开辟了这个初生的市场。而始自2009年的第二拨高潮,中国SUV市场在合资品牌的群策群力下,在市场定位的分分合合中,真正迎来了开天辟地式的变化。随着德系、韩系品牌主流合资厂国产车型的加入,整个中国的“城市SUV”市场板块都开始震动。

  经历了近一年多的跑马圈地式的自由发展时期后,跨入2010年,中国SU V市场开始走向更为细分化的时期。正是在这样的市场态势下,着眼“城市”、“精英”、“二次”消费的城市SU V车型从中脱颖而出。

  北京车展主打混合动力

  在本次北京车展上,我们迎来了新一代的SUV车型大众途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混合动力版、新卡宴(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重量级厂商的重量级SU V新品。更轻、更快、更环保则成为新一轮车型角力的焦点———我们都是混合动力型。

  随着加入争霸战的重量级车型越来越多,行业间的直接对立关系开始逐渐显现出来,厂商间的营销策略也由最初卖方市场的加价提车过渡到了迎合买方市场的“差异化竞争”。“城市SU V车型是取中高级轿车、MPV和传统SUV交集而产生的一种特殊的车型,它的目标客户群从中高级轿车中衍生出来。”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这样定义城市SUV。

  由日系车首创的“城市SUV”概念成功地在传统SU V市场中辟出了一块类似“家用紧凑型车”、“商用中级车”般的一席之地。而这一“身份”的被认同,为该大类车型的发展奠定了“理论”的基础。于是这个取传统越野型SUV、MPV及轿车合集的全新细分市场的发展,开始逐渐影响到了中高级轿车市场的消费。

  统计显示,从2007年开始,中国SU V市场开始进入高速增长期,全年销量38 .4万辆,同比增长75%。2008年,在车市整体增幅6%的情况下,中国SU V市场仍保持了26%的增长幅度,年销量达到48.4万辆。2009年,SU V市场总销量增至82万辆,同比增速高达69%。而在今年2月份,SU V市场的同比增速更是超越了120%。

  与此同时,SUV在乘用车中的市场份额,也从2007年的5.3%,提升至2009年的8.8%。业内专家预测,到2012年,我国SU V年销量将超过110万辆,在乘用车市场中所占份额将接近10%。

  在汽车行业2009年的排行榜上,CR-V(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在SU V车型中位列第一,全年共卖出了10.27万台;RAV4紧随其后,销量为6.79万台;6月上市仅卖了半年的广汽丰田汉兰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也售出了近4万台,月均销量过5000台,至今仍是一车难求,需要排队提车。而多款SUV车型在2009年依然保持着加价提车的“习惯”。

  而这或许正是此届北京车展上,我们不能不看SUV的理由。

  展出亮点车型

  大众新途锐

  新一代途锐较之旧款车长增加了43m m,车高降低了20m m,轴距则增加了40m m,达2900m m。重量比老款减轻200kg以上,达2000kg左右,由此将带来燃油经济性的提升。动力方面,新途锐共发布了FSI、TDI和H ybrid三种动力系统。其中,油电混合H ybrid系统是首次出现在途锐车型之上。

大众新途锐
大众新途锐

  保时捷新卡宴

  保时捷将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带来全新的卡宴车型,这也是这款车型在亚洲首次亮相。预计同台展示的还会有保时捷卡宴混合动力版。

保时捷新卡宴
保时捷新卡宴

  全新卡宴SH ybrid是新一代系列车型中的亮点。该车配备了先进的并联式全混合动力驱动装置,标准测试中百公里耗油量仅8.2升,二氧化碳排放只有193g/km。通过3.0升机械增压V 6发动机和电动马达的智能协同作用,卡宴SH ybrid动力饱满。

  本田Pilot

  本田Pilot的车身尺寸非常宽敞,长、宽、高分别达到了4775m m、1969m m、1781m m,轴长度为2700m m。动力方面,本田Pilot在美国配备的是3.5升V6 i-VTEC发动机,但在中国市场上,广汽本田很可能会在本田Pilot的入门级车型上采用2.4L发动机。(林憬文 张莹莹)

本田Pilot
本田Pilot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