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张志勇:学习丰田不能静态学习 动态改善才是精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 17:42   新浪汽车 字号:

张志勇:学习丰田不能静态学习 动态改善才是精髓 

    在这个时候有一些企业被淘汰,到了这个时候,中国本土企业它的真正危险,质量的问题,竞争的问题,技术又提高不上去,管理又没有到位,在这个时候,中国企业应该从丰田召回门事件应该学习的东西很多。我感觉我们不应该完完全全照本宣科学精益生产,精益生产有很多原则,我们可能拿过来任何一本书,可以给你举出很多。有一点我感觉都没有学到,日本有一个改善的问题,恰恰在改善上,所有的跨国公司包括中国的汽车企业都没有学好,通用为什么和丰田建一个合资公司,它当时就是希望通过合资公司来学习丰田的精益生产方式,而且丰田很开放,让通用的人到丰田总部去参观工厂,参加实践,但依然不行。这是为什么?就是因为有一个你们又把丰田的精益生产方式本地化,而且你没有抓住核心的东西叫改善,丰田的精益生产方式是每天每时每刻都由工人通过不断地大量新的建议,不断地去发现问题,做到今天的地步。但是我们,可能大家都是学的丰田的静态的东西,没有学动态的东西。刚一推出精益生产方式,不是目前的状况,他一推出就是安全的灯绳,一拉,整个生产线就停掉,当时推这个制度的时候,丰田年生产量也就几千辆,这样小的规模允许不断拉灯绳,拉灯绳并不影响整个生产的计划。但是当达到一百万辆、八百万辆的时候,再拉这个灯绳就不行了,会对市场造成很大的障碍。

    恰恰丰田在1950年代前后出现危机,他抓住了危机,利用它比较小的时候,船小好掉头,把精益生产方式逐渐推开了,到目前来讲,中国的汽车企业怎么去学,你应该针对你自己企业的特点,面临中国巨大的需求,保持冷静的头脑,我们讲管理,可能很多,比如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现在我关注的有一个问题,汽车类上市公司的薪酬问题,我们汽车类上市公司高管一把手的薪酬都非常低,最低的,大家都不敢相信几万块钱,有一个高管他才几千块钱,几万块钱的一把手,怎么会把上市公司经营好,我们最高的可能有一百多万,一百多万,比如华夏银行,几百万,有的还有几千万,那么大的差距,当然就有积极性。高管才几万块钱,下面工人怎么办。福特为什么提出叫一天给五美元,他是一是保证他们有买车的支付能力,第二提高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以厂为家的感觉。我对工作很热爱,从一而终,干这个工作,生活上得到很好的享受,职业上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但是恰恰现在中国的汽车企业面临成本逐渐提升的问题,在这个时候怎么办。我们工资都很低,大家流动性很大,今天在这个工厂做,明天就换到另外一个地方去,都处在半生不熟的熟练程度,这个时候去攒这个车,所以这个时候有问题。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