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车市拐点? 更可能是低排量车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 10:05   南方日报 字号:

  车市正在维持稳定增长中进行着微妙的调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报告显示,前3个月,汽车月度产销量最高记录两度被刷新,月均汽车产销量超过150万辆,各类车型均呈现出高速增长状态。中汽协因此判断目前汽车产销形势依然延续了上年的快速增长态势。

  但与此同时,随着购置税优惠效应的减弱,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增速已经出现明显回落。近日新一轮油价上涨更突袭车市。

  1.6升乘用车增速低于去年

  数据显示,1-3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55万辆和46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7%和72%,刷新历史最高记录。乘用车销售352万辆,同比增长76%。 其中轿车销售240万辆,同比增长69%;MPV销售10万辆,同比增长1.2倍;SUV销售27万辆,同比增长1.6倍;交叉型乘用车销售75万辆,同 比增长73.9%。3月份,乘用车再次回到环比和同比均大幅提升的增长轨道上。

  据乘联会数据委员会估算,一季度中国汽车市场销售的净增量,已经相当于12%以上的全年增幅。因此乘联会认为一季度已奠定了今年还是好年景的基础,维持对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长25%至1700万辆的预测不变。

  但1.6升及以下乘用车市场份额出现下降。3月此类乘用车销售86.83万辆,比上月增长28%,低于乘用车增速6个百分点;占乘用车总量比重为 69%,比上月下降了3个百分点,降幅明显,且低于上年平均水平。中汽协专家表示,2009年在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刺激下,该类车型产销两旺,市场份额提 升,政策效应明显,对于汽车产品结构调整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2010年政策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幅度缩小,政策因素拉动的购买力减弱。 但3月该类车型比重的下降是否会延续,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作为购置税优惠政策的最大受益者,自主品牌乘用车仍保持稳定增势。前3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173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9%,比2009年全年水平提高5个百分点;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79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3%,比2009年全年水平提高3个百分点。

  乘联会驳斥市场“拐点论”

  尽管各种因素促使车市再现多空之争,但多数业内人士认为,车市正处在从高涨回到正常的阶段,而不是出现拐点。

  乘联会秘书长绕达表示,目前是我国汽车市场处在从“井喷”回归正常的过渡期。回归不是指同比销量下降,而是指同比市场增长率的下降趋势,这个趋势可能一 直要延续到年底。他认为,3月广义乘用车市场批发销量超过去年最高的12月份,零售仅低1万多辆,所以拐点论是无根据的。而在过渡期汽车库存有增加属于正 常规律,产量比实际销量高是过渡期的最明显特征。

  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也认为,汽车产业今年将回归到一种正常或者是理性的发展和增长。“今年不会像去年下半年那样的爆发式,而将是一个正常、理性的增长。”

  但周三凌晨起的又一次油价上涨,被认为将冲击车市。乘联会专家崔东树表示,“此次油价上涨将使刚从春节后低迷期恢复的车市又一次面临考验。”他认为,3 月的车市逐步从春节后的低迷期回升,3月末的经销商零售恢复正常水平。但4月的油价上涨对消费者的使用成本影响较大,尤其是油价突破历史高位的消费心理压 力更大,这对促进居民消费和车市增长都是很不利的。南方日报记者陈志杰

  ◆榜单

  雅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首季上牌量再夺第一

  根据最新的销售数据显示,广汽本田3月份销量达到38338辆,同比增长25%。至此,广汽本田第一季度总销量超过10.35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 43%。值得关注的是,雅阁表现相当抢眼,第一季度上牌量高达47170辆,比第二名高出1万辆,继续捍卫中高级车王者地位。

  作为国内 第一个产销突破100万辆的中高级轿车品牌,雅阁一直在细分市场延续王者地位。3月份,第八代雅阁销量达到15505辆,第一季度累计销量达到47122 辆,同比增长30%。随着国内经济形势的好转,尤其是华东、华南地区外向型企业的复苏,明显带动了该区域第八代雅阁的销售。作为一款经典车型,第八代雅阁 秉承“B ”的理念,很好地满足了顾客对动力、空间、舒适、安全的多方面要求。第八代雅阁推出的“三年十万公里”保修服务政策让更多消费者享受到广汽本 田超越期待的服务。

  为满足消费者不断提升的需求,第八代雅阁也在不断进化,2010款雅阁在车型配置、内外装颜色等方面都有所丰富,进一步强化了雅阁在细分市场的竞争力,为用户带来超越期待的产品体验。

  业内认为,雅阁大幅增长,预示中高级车进入新一轮的快速上涨周期。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宏观经济的走向。

  乐国星

  江淮瑞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卫冕MPV季度冠军

  据最新发布数据,江淮瑞风以18242辆销量的成绩,力压GL8、奥德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风行、阁瑞斯(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强手,以领先第二名5000多辆的巨大优势,成功卫冕季度销量 冠军,继续领跑MPV市场。数据显示,2010年1月份,瑞风销量达到创纪录的7475辆,同比增幅高达198%;2月份,虽然存在春节放假等因素,瑞风 销量依然达到了406(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8辆;3月份,瑞风销量为6602辆,同样夺得第一名。1-3月,瑞风累计销量达到18242辆,领先第二名超过5000辆,从而为 全年夺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在即将开幕的北京车展上,瑞风高端车型将全新亮相,并在年内投放市场。这也将为瑞风蝉联年度MPV销量冠军奠定坚实的基础。郭小戈

  比亚迪超越日系首进前三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比亚迪3月汽车销售创造了68129辆的历史新高,全面超越日系车企,并首次挺进前三,仅次于上海大众、上海通用。至此,比亚迪汽车第一季度总销量已经超过16.35万辆,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10%。

  数据显示,比亚迪汽车3月销售68129辆,同比增长112.3%。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旗下共有3款车型进入“月销万辆俱乐部”,分别是:冠军车型 F3为36046辆、精品微轿F0为13905辆,中级精品家轿G3也首次突破万辆,达到10100辆的新高。此外,中高级车F6新财富版也收获了 8056辆的业绩,稳居中高级车单车销售前列,并向月销万辆迈进。

  比亚迪汽车表示,今年一季度,比亚迪已经累计销售16.35万辆,在保持高速增长、产能进一步扩充的基础上,比亚迪有望完成全年80万辆销售目标。据悉,比亚迪汽车为2010年制定了80万辆的销售目标,并计划推出L3、I6、G6、S6、M6等5款全新中高端车型。

  比亚迪称,该公司在汽车产品品质上立志打造“品质完美三步曲”,第一步超越韩系车型,目前品质方面已经成功超越;第二步超越德系车型,现在已经达到德系 宝来(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车型的品质;第三步是达到世界级冠军车型的品质,这将是下一步的目标,比亚迪立志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产品品质提升到全球领先水平。乐国星

  大众在华首季销量上涨6成

  4月12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宣布,携同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两家合资公司,大众汽车第一季度共向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的客户交付新车45.7万辆, 同比增长60.9%。其中3月份,大众汽车品牌交付新车133425辆,同比增长43.5%;奥迪交付新车19543辆,同比增长64.9%,斯柯达交付 新车16033辆,同比增长110.7%。

  据数据显示,一季度,大众汽车品牌销量达到362874辆,同比增长53.9%,其中包括进 口车10610辆;奥迪品牌向客户交付新车51449辆,同比增长77.3%,其中包括进口车7507辆;斯柯达品牌售出新车42707辆,同比增长 121.9%;宾利则售出185辆;超跑兰博基尼共售出44辆。

  其中3月份,大众汽车集团旗下三个国产品牌都取得了大幅增长。大众汽车品牌交付新车133425辆,同比增长43.5%;奥迪交付新车19543辆,同比增长64.9%,斯柯达交付新车16033辆,同比增长110.7%。

  随着新上市的国产高尔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GTI、途观(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奥迪Q5(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斯柯达新明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大众汽车方面表示,新车上市,大众销量将继续维持着较高的增幅。由于首季度的业绩超出了预期,大众也调整了之前的业绩预测,估计中国乘用车市场在2010年的整体增长更高。

  郭小戈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