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版>汽车科技> 2010北京车展专题 >正文

北京车展新能源新车科技 独家深度逐一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 08:23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第11届北京国际车展即将开幕。与大多数国际车展一样,从本届车展的主题 “畅想绿色未来”上看,本次北京车展将着力点同样定为节能环保。不过与之前国内车展仅在主题上标榜节能环保不同的是,本届北京车展将会展出来自各大跨国汽车公司和自主品牌,共95款新能源汽车。那么,这些新能源车究竟离我们有多远,是否值得期待呢?

雪佛兰Volt混合动力车采用一台额定功率为45kW电动机驱动前轮的驱动方式
雪佛兰Volt混合动力车采用一台额定功率为45kW电动机驱动前轮的驱动方式

  老概念新思路:雪佛兰Volt(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插电式混动车

  毫无疑问,通用汽车此次在北京车展上仍然将展出雪佛兰Volt插电式混动车,不过与之前不同的是,此次站上展台的已经不再是概念车,而是从预装生产线上下线的第一批商品车。从2007年底特律国际车展上的惊艳亮相到即将上市,通用在Volt插电式混动车的研发上投入了整整3年时间,如果将之前研发EV1的经验和投入则显得更加可观。

雪佛兰Volt混合动力车的车载电池采用锂离子充电电池,其容量为16kWh,这是目前销售的丰田普锐斯(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装备电池容量的12倍
雪佛兰Volt混合动力车的车载电池采用锂离子充电电池,这是目前销售的丰田普锐斯装备电池容量的12倍

  尽管人们都将Volt定义为插电式混动车,因为它可以使用家用电源插座(例如110V/220V电源)对混合动力系统中电池充电,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相比全混合动力汽车具有更长的纯电动行驶里程(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而当电池处于较低电量时,发动机将启动发电为车辆提供动力。但是通用却更倾向于将它归类于“增程电动车”,理由是真正驱动Volt的只有电动机。

  即将于2010年量产的雪佛兰Volt混合动力车采用一台额定功率为45kW(峰值输出功率为120kW)电动机驱动前轮的驱动方式,配合1.0升排量三缸涡轮增压ECOTEC汽油发动机,以及最大输出功率为53kW的发电机。发动机和发电机安装在车前部的发动机舱中,锂离子充电电池则配备在车辆的中央通道位置。 雪佛兰Volt混合动力车的车载电池采用锂离子充电电池,其容量为16kWh,这是目前销售的丰田普锐斯(Prius)装备电池容量的12倍。这套锂离子电池可以利用家用电源充电,充电1次可作为电动汽车行驶约64公里。同时,Volt混合动力车每天仅需一个110V接口充电6个小时,就可以充满。如果该车做充分充电之后,在64公里的行车距离中根本不用消耗燃料。一旦电池即将耗尽,发动机带动发电机发电,此时耗油量相当于每升可以行车42公里(折合2.4升/百公里)。这样的油耗是传统混合动力车和汽油车所望尘莫及的。

  由发动机作为发电机动力输入,由电动机驱动汽车的概念应该算得上是混合动力技术的鼻祖,即串联式混合动力,不少早期混动试验车型采用这样的布置,但是由于当时电池容量偏低导致发动机频繁启动并长时间运行进行充电,因而效率不高而被后来的并联与混联所取代。但是时过境迁,如今电池技术大幅提升,大容量快充电池克服了串联式的最大瓶颈。以雪佛兰Volt为例,其采用容量高达16kWh的锂离子充电电池,这一容量已经可以和不少纯电动汽车相媲美,大容量电池也将雪佛兰Volt从混合动力汽车的范畴更多的拉向电动汽车。尽管高昂的电池成本将这款雪佛兰Volt混合动力车的售价推至4万美元,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具有出色性能表现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无疑将成为未来的主流技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编辑:韦爵爷)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