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客车>正文

12城燃起新能源客车之火 或将燎原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 15:58   盖世汽车网 字号:

  盖世汽车讯 新能源车狂潮席卷中国各个城市,在家用新能源汽车被推广前,新能源公交客车就首先登上了市场,开始与广大民众进行“第一次亲密的接触”。而与之相关的配套设施建设也备受关注,电池的开发运用和城市充电站的建设都将影响下一步新能源公交车乃至家用车的推广。盖世汽车网为此进行资料收集整理,以展示各个城市电动公交客车投放及相关设施配套进展情况。

  重庆:2011年底推广新能源公交客车50车辆

  重庆计划在2011年底前推广示范1150辆新能源车,具体组成简称“3721”。3即公务车推广300辆;7即出租车推广700辆;2即示范运行公交线路2条,示范推广公交车50辆;1即私家车100辆,组建1个重庆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基地。

  深圳五洲龙已投资16亿建重庆五洲龙新能源基地,项目分三期建设,目前一期已开始正式生产。其产品主要有混合动力客车(油电、气电)、纯电动客车;清洁能源客车产品:天然气客车;柴油客车:各种功能公交、公路等三大类别的客车。

  配套设施:国家电网公司将重庆纳入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试点城市,计划在2010年投资2500万元,建成1座大型充电站和50个充电桩,并争取在“十二五”期间建成20座大型充电站和1000个充电桩,满足各类电动车辆充电需求。

  成都:国庆前将有62辆纯电动公交客车投放市场

  4月初,由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制造的全新纯电动公交车正式亮相,国庆前将有50辆投放运行。此外,四川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全力开发的纯电动客车,已获国家工信部颁发的生产许可证,首批生产的12辆车将于下月正式投放成都市场。

  配套设施:目前,成都两家电池企业在镍氢电池、锂离子电池方面,已经具备配套电动汽车生产能力,成都市委等相关部门正积极推进我市电动汽车电池产业的发展。

  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项目也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2010年3月15日,由四川省电力公司筹建的四川首个充电站在成都石羊场动工,建成后将能同时供12辆电动车充电,并修建可供换电池装置的设施,预计5月底前建成并投入运营。而成都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系统将在整个大成都铺开建设。四川省电力公司相关人士透露,换电站、充电站等大型充电设施将主要建设在三环路附近,而市区内则以建设小型、便捷的充电桩、立体充电站为主。

  北京:签订福田300辆混合动力公交客车

  作为首都,北京在新能源示范运行方面走在其他城市前面,率先达到千辆规模。

  2009年北京市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心,联合北京公交集团、美国伊顿公司、中信国安盟固利公司等多家企业,以及中科院电工所、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多方资源,成立了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不久前,北京市政府与福田汽车签订了30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的订单,将于今年下半年交付北京公交使用。北京市政府在新能源汽车采购方面给予了政策性资金倾斜,2009年用于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的市场财政经费达5.5亿元。2010年,北京将新增1050辆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

  配套设施:早在2008年北京就已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北京奥运会电动公交车充电站。在此良好的基础上,目前北京市政府与中石化就共同推进电动汽车充电站展开合作。3月中旬,华北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宗林在相关报道中透露,京市的电动车充电站设施今年上半年就会建设起来。当前,北京已经开始在一些小区进行智能电网试点,包括实现用电信息采集、双向互动服务和电动汽车充电等功能。

  上海:新能源客车为世博园区主要交通工具

  2009年,上海已进入商业化运营的新能源汽车公交线路有30多条。2010年,上海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规模将超过1000辆。以世博会为契机,围绕“世博园区零排放,周边低排放”的目标,在世博园内大量使用新能源汽客车作为公共交通工具,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以展示中国在节能减排、新能源开发方面的成果。

  配套设施:2008年8月国家电网上海公司就已投资建设国内首座具有商业运营功能的电动汽车充电站——漕溪电动汽车充电站。在此充电站验收后,今年准备继续在部分居民小区停车库和企事业单位建立电动汽车充电设施。

  目前,世博园内立体交通网络已经筑就,各种设备已具备投入试运营的条件。浦东世博园内一个建筑面积达6200平方米的大型临时充电站,专为园内120辆越江纯电动公交车补充能量。

  深圳:101辆混合动力公交客车已交付使用

  2009年,深圳已经投入使用了101辆混合动力公交车。根据《深圳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实施方案》,到2012年,深圳全市公交、公务、私家车三个重点领域,将累计示范推广各类新能源汽车2.4万辆。为推广新能源汽车,深圳市政府投入20亿元以上。

  配套设施:2009年12月底南方电网投资建设的首批2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和134个充电桩在深圳正式投入使用,其充电容量总计达2480千伏安。根据其对外宣称的规划,深圳共将建设各类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桩)12750个。深圳发改委的消息称,中海油集团与普天集团合资成立普天海油新能源动力有限公司,与当地电网的垄断者南方电网激烈竞争承建电动车充电站。

  襄樊:2012年将运营混合动力公交客车400辆

  2009年底,天翼纯电动和混合动力城市公交客车已正式投入公交线路示范运营。预计3年内,全市将实现2000辆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到2012年,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运营车辆混合动力公交客车将达400辆,其他领域新能源汽车运营达到1000辆以上;在市区新开辟公交示范线路6条,在市区和郊区建设12个充电站和停保场。目前,襄樊正在申报全国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

  配套设施:据襄樊电力公司透露,首批充电站选址工作基本完成。按规划,年内将投资1600万元,在襄樊建“邓城中心站”和“三桥北大型站”两座大型电动汽车充电站,还将在政府机关、小区、大型楼宇、停车场等建30个充电桩。

  长春:已运营的百辆混动公交客车由一汽提供

  长春市的电动公交客车主要有一汽提供。2010年初,长春有100辆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投放在人民大街6路公交线上。2012年以前,长春市将有1000辆新能源公交车上线运营。

  配套设施:中国东北的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与长春市人民政府就共同推进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于2010年至2011年间在长春市建设4座电动汽车充电站以及300个电动汽车充电桩,保障电动汽车安全可靠运行。

  据悉,长春市计划专项投资10千伏及以上电网配套供电设施与改造,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介入创造条件,并积极开展专业化的充电配套服务,包括电池租赁、电池充换及检测维护等。

  武汉:明年或突破千辆混动公交客车上线运行

  2009年底,武汉有400辆混合动力公交客车上路运营。预计到2011年,武汉力争将100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推上线路。

  配套设施:武汉将新建3座大型充电站和150个充电桩,预计10月底建成启用。其中建在沌口开发区的充电站将是省内最大电动汽车充电站。

  合肥:配套充电站已初步建成

  电动公交车充电站初步建成2009年12月28日,30辆纯电动公交车在合肥下线,这30辆车将在2010年初投入18路公交线路运营。

  配套设施:目前,合肥市电动汽车充电站已初步建成,充电站设计供电容量1260干瓦时,设置20个充电台位,可实现对20辆电动公交车同时充电。

  南昌:2010年混动、纯电动公交客车齐上阵

  在城市公交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方面,计划投放混合动力公交客车180辆、纯电动公交客车30辆,在主要城市道路、红谷滩新区公交线路以及城运会专线等的10条公交线路上投放。

  2009年南昌市已经在209路公交线路上先试行了20辆车,今年继续执行。2010年将投放混合动力公交客车45辆、纯电动公交客车5辆,在2条公交线上运行。

  2011年增加投放混合动力公交客车60辆、纯电动公交客车10辆,在3条公交线上运行。2012年再增加投放混合动力公交客车57辆、纯电动公交客车13辆,在4条公交线上运行。

  配套设施:根据试点方案,南昌市将建设3座纯电动汽车充电站(电池交换站)和150个纯电动汽车充电柱(柜)、建立15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维修服务网点,初步建立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配套服务设施。

  大连:2012年将实现投入使用2400辆“新车”

  2009年,大连市已投入使用62辆混合动力公交客车和15辆纯电动客车。根据计划,到2012年,大连将实现超过2400辆。

  配套设施:2010年1月25日,大连供电公司举行了2009年社会责任报告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10年大连电网建设计划投资31.98亿元,超过辽宁电网投资规模的1/4。大连供电部门计划建设4座电动汽车“充电站”,两座小型、一座中型、一座大型,为未来电动汽车充电起到一个示范作用。

  长株潭:三市推混动客车 全省范围建电站

  联动推广新能源汽车2009年―2012年,在湖南长沙、株洲、湘潭的城市公交、出租、公务、环卫、邮政、电力等公共服务领域,将推广混合动力公交客车2000辆,混合动力出租车1200辆,混合动力专用车辆和旅游观光车辆800辆,合计4000辆。

  配套设施:截至3月底,湖南省电力公司与全省14个市(州)政府签订了《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合作协议》,全省范围内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即将全面铺开。目前长沙和株洲充电站建设已启动。

  此外,3月18日湘潭电业局代表省电力公司已与湘潭市政府签订完成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意向协议。议签订完成后,湘潭市委市政府表示,建设事宜将马上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