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广汽将借壳骏威整体上市 暂未考虑回归A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 07:09   上海证券报 字号:

  记者 吴琼 ○编辑 裘海亮

  估值超过500亿元的中国汽车大鳄即将整体上市。昨日,广汽集团表示,以最高22%的溢价吸收合并子公司骏威汽车,7月底前将实现在香港整体上市。广汽集团拟新发行17.677亿股广汽H股,每股骏威股份可换取0.37861股广汽H股。

  昨日,广汽集团和骏威汽车在香港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广汽集团表示,将以换股方式私有化骏威汽车,每股骏威汽车可换得约0.37861股广汽H股。广汽集团计划发行17.677亿股H股,总股本将从目前的39.347亿股增至57亿股;上市资产将包括旗下合资公司广汽丰田、广汽日野和广汽菲亚特等中方股权等,且包括已注入骏威汽车的50%的广汽本田股权。目前,广汽集团持股骏威汽车已发行股本的37.9%。

  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表示,6月将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骏威汽车私有化的文件;预计7月底完成骏威汽车私有化、广汽集团香港整体上市事宜。张房有同时表示,如果整体上市无法顺利进行,广汽集团将以合适的方式、在合适的地方上市。

  广汽集团表示,集团整体上市后,产销量将高于骏威汽车;盈利能力也远远高于骏威汽车。骏威汽车主要利润来自于广汽本田,但广汽本田产能于2007年至2009年12月31日均无变化,而广汽集团及其联营公司的产能从62.82万辆增至90.9万辆,增长幅度高达45%。预计2010将增长至101.15万辆,2011年达到约115.15万辆。

  尽管广汽集团对于整体上市后的前景较为乐观,但骏威汽车普通股东并未买账。昨日,骏威汽车大幅下挫。广汽集团高层表示,骏威汽车股价下跌并表示股东不满私有化作价,很可能是补跌效应。骏威汽车自4月29日起停牌,昨日方复牌。业内人士则表示,广汽集团按12.5至13.5倍的市盈率估价,估值标准高于在香港上市的东风汽车集团。目前东风汽车市盈率约为10倍。广汽集团的估值顾问英高则预计,广汽集团价值约为500亿元。其理由为“广汽集团预计2010年股东应占预测利润人民币37.6亿元,以最高市盈率13.3倍得出估值约人民币500.08亿元(相当于约570.14亿港元)。”而骏威汽车每股估值为5.16港元至5.49港元,以此计算,换股后骏威汽车最高溢价22%。

  当问及广汽集团整体上市后是否有融资计划时,张房有予以否定,“广汽集团现在盈利能力还是比较强的,即便不上市、不融资,仍具有自我发展、自我积累的能力。广汽集团没有迫切的融资需求,所以暂时不考虑新的融资方案。上市后如迅速发展,有进一步的资金需求;且A股市场回稳时,方会考虑这一问题。”

  广汽集团是中国盈利能力最强的汽车集团之一,2008年,集团除税前利润及除税后利润分别约为人民币34.6亿元、28.58亿元;2009年财年除税前利润及除税后利润分别约为39.8亿元、32.56亿元。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