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宋磊:新的汽车生产挑战 中国和世界巨头机会均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 17:42   新浪汽车 字号:

宋磊:新的汽车生产挑战 中国和世界巨头机会均等

    主持人陈怡静:宋老师,刚刚说到这些,对中国车企,我们想去说这个时间当中我们学到什么,刚才说到整个管理方式,生产方式来说,中国车企应该学一些什么?

   宋磊:丰田的召回对中国企业来说意义非常大,我的观点是一个国家的汽车企业能不能成为主流,改变世界汽车行业的格局关键在于管理的哲学,单件生产,福特主义和丰田主义,丰田这次出问题,是不是TPS执行力出了一点小的细节上的差距问题呢,其实不是这样,简单来看,我们确实发现它背离了TPS基本原则,第一条,核心零部件外包的时候,传统的丰田做法是向三家同时外包,如果在美国也是向三家同时外包的话,损失是三分之一就过去了,还有今天毛总前面讲的现代的技术大量进入汽车制造领域,在现代技术对设计领域的渗透更强,他出问题的一个原因是过渡的依赖计算机模拟,本来计算机模拟之后,还要做实物,然后匹配,这也是违背他的原则的。这么来看,丰田出问题,是背离了以前坚持的原则,这个问题看起来就简单了,丰田修整过去,我们还是赶超不了它。我不这么看,TPS本身是很优秀的管理原则,我们要注意,它的管理原则形成是在汽车产品处在高度集成化的时代,什么叫高度集成化的时代?具体来讲,零部件和零部件之间的匹配关系极其复杂的时代,这个产品是集成的状态,今天汽车的产品越来越模块化,越来越标准化,现象上就是毛总说的工业加工过程中,机器人越来越多,设计过程中,计算机越来越多,汽车逐渐向模块化移动,如果将来变成电动车,跟手机逻辑上区别不大的产品。丰田高层意识到这点,汽车在未来几十年里,一定会向越来越简单,接近手机方向走,他要解决这个问题。TPS最强在于小批量多品种,小批量多品种的时候,TPS能发挥到极致,丰田追求的是大市场,这个时候不是小批量,大批量多品种,这个时候出现问题。

    对中国企业来说意义在哪儿?这是机会。没有任何一家企业有过在汽车越来越模块化,技术越来越平台化,电子技术对汽车渗透越来越明显的时代里造车的经验,我们都没有。因为这是本质上新的技术现象,所以北汽做得好,他未必就比丰田差,我们不说现在,他长期努力,十年之后,也许跟丰田是一样的。在这个意义上,今天中国本土汽车厂跟丰田、GM、德国大众站在同一起跑线,就是我们都在同一个时间点上,抓住了遇到了这次汽车行业本质的技术变迁,就是从集成变成越来越模块,越来越标准化,越来越电子化,这个条件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样,我们是公平的。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的机会也是一样,我们赶超的可能性跟他是一样的,本质上没有太大的区别。

    技术这个东西,欧洲人积累了很长时间的技术,但是北汽可以从萨博来,买技术,买质量标准,技术上的差距并不是不可弥补的。刚才讲的大的技术背景之下,技术上的障碍其实在降低,如果没有这个的话,根本没有办法理解比亚迪为什么做全国第三,北汽也是这样,比亚迪做车逻辑用手机的方式造汽车,这里有问题,确实有问题,我们知道一些著名的汽车企业,把动力总成全部外包出去,可能技术进步慢一点,这是有问题,汽车行业这个趋势不能变。

    主持人陈怡静:包括成本的优势。

宋磊:模块化、电子化、平台化,这是大趋势,这个意义上赶超的趋势非常大。TPS的东西,我们中国企业吸收和扬弃,TPS当中,不符合模块化要求的,就放弃它。北汽这样的中国汽车是有机会的,应该是非常大。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