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2010北京车展专题 >正文

宋磊:丰田神像倒塌 全球都探求新生产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 17:42   新浪汽车 字号:

 丰田召回事件余波未了,起源自美国的找回风波席卷全球,而丰田在此次风波中全球第一的地位岌岌可危。由此是否会带来全球汽车企业排位的巨变?中国汽车行业和企业受到怎样的影响?汽车制造业实现从欧美到日本的交替领先之后,中国屹立汽车强国的机遇挑战与经验和教训又有哪些?以下为聊天实录。

对中国车企的启示召回对中国车企的启示" />
嘉宾做客新浪畅谈丰田召回对中国车企的启示
宋磊: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政治经济学系主任及发展管理专业负责人。1993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经济学系,2000年在名古屋大学经济学部获得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后赴京都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教学与研究领域涉及日本经济、工业战略、技术战略、市场经济的多样性理论等。

宋磊:丰田神像倒塌 中国与全球探求新的生产方式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政治经济学系主任宋磊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政治经济学系主任宋磊

    主持人陈怡静:新浪汽车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浪汽车嘉宾聊天,这里是车坛论剑,北京车展系列策划论道系列之丰田召回的中国启示录,今天邀请到的三位嘉宾对这个问题长久关注并且有研究,介绍一下旁边这位北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海毛总好。

    毛海:大家好。

    主持人陈怡静:另外一位是大家比较熟悉的新浪汽车资深评论员张志勇,还有宋磊先生,宋先生好。丰田这件已经热热闹闹,轰轰烈烈炒了好一阵,丰田召回最近大家在关注哪些点了?

    毛海:丰田这个事件的的确确作为我们是一个行业,我们是高度关注这件事情的发展。一个在金融危机大背景底下,国家和国家,大企业之间贸易的摩擦进一步在加剧。同时也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面,丰田的以全球化为目标,力争世界第一的汽车企业的发展理念遇到了比较大的挑战,这也是我们高度关注的一个问题。

北汽投资副总裁 毛海
北汽投资副总裁 毛海

    主持人陈怡静:您可能需要关注它,同时来思考我们自己发展的点。

    毛海:对,我们要从两个方面去思考,刚才我说的两个方面。张志勇老师,您最近关注丰田召回系列问题的哪些方面?

    张志勇:丰田事件应该是所有汽车人,所有媒体人都一直在关注的热点话题,虽然说丰田章男3月1号到北京举行记者说明会,可能过去了很长时间,但是感觉丰田不断有新闻报出来,总感觉这个事情没有完,不管在中国还是在国际。这个事件就会让人去产生很多的联想,当时在3月1号的时候,我说过一句话,我就说中国是要看美国人的脸色来行事,怎么去讲?中国媒体的反映在中国的市场一系列的动作可能都和美国市场有很大的关联,比如丰田召回门事件整个起源在中国,严重程度发展到顶峰也是在美国,但是目前报出来很多问题对它罚款也是都在美国,丰田召回门事件背后的原因有很多,有自身的,有外部的,其中有一点和美国的政治气候有一定的关联,比如现在的中期选举,这些议员可能需要有些话题进行表演,争夺他的选票。这个时候对丰田来讲是一个考验。中国人民币汇率问题,也是议员在不断热炒的问题,都和中期选举有很大的关系。

资深评论员 张志勇汽车资深评论员 张志勇" />
图为新浪汽车资深评论员 张志勇

    主持人陈怡静:您可能关注的是它的后续发展,还会到什么程度。

    张志勇:丰田事件后续发展以及他带来的汽车产业外的一些影响,我们不应该把丰田事件局限在安全问题,一个品质问题上,反映是作为世界第一的行业巨头来讲,他为什么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对中国的汽车企业到底有什么启示,这才是我们应该认真思考的。

    主持人陈怡静:宋老师呢?

    宋磊:跟两位讲得不一样一点,最关心的丰田这件事出来,大量的教材重讲,商学院的教材都会用到丰田的案例,一年之内大量的教材会重翻。这是开玩笑。我自己关心的角度,第一是事实本身层面的东西。看了国内的研究和评论,恐怕并没有把丰田事件背后的技术原因讲得特别特别清楚,我们想做的一个工作是试图把它理论化,这是事实层面上的认识。还有一点稍微抽象一点的认识,我个人理解在技术和市场都发生变化的时候,整个世界汽车行业处在寻找代替精益生产方式或者TPS,丰田本身的失败是认识必要性,试图用美国式的方式加到TPS里,来把自己的管理原则重新充实,再次领先世界。在这个过程里,努力本身,方向是正确的,但是是一个失败的尝试,这是我对它的定位。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如果汽车行业真的进入重新摸索在全世界最优的管理范畴时期角度来讲,中国企业是有机会的,如果重新都站在原点上。过去被我们公认的TPS精益生产方式,在这个地方要修正了,像我们的企业,北汽、一汽,在这个意义上跟世界上的巨头重新站在一个起跑线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