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毛海:日本模式PK德国模式 中国需要摸索中扬长避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 17:42   新浪汽车 字号:

 毛海:日本模式PK德国模式 中国需要摸索中扬长避短

    主持人陈怡静: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如果我要同样做这样的事情,我能怎么避免这个问题?

    毛海:所以中国的企业也在面临这种选择。刚才说日美模式,还有一种是美国和德国模式,它是通过竞价去搞,比如原来的德尔福,原来的伟世通,都是大汽车厂的零部件公司,后来为什么剥离呢?靠完完全全的内部供应关系会有两个致命的毛病,第一个,他不去追求技术的进步,因为不管好赖,都得买我的。

    主持人陈怡静:反正咱俩都是一家。

    毛海:我是你亲儿子,你怎么得用我的。还有一个他不去削减成本,反正是咱们俩一块,都得用我的东西。所以最后通用跟福特都把它的零部件公司给剥离了,现在我们来讲,从业内来分析,这两种模式到底谁好,谁坏,还是处在激烈的争论中。

    主持人陈怡静:没有一个定论,到底是哪种。

    毛海:目前看来,丰田这次出现召回门事件,的的确确是因为一个小小的供应商导致了波及他根基的事件的出现。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所以我们也通过这件事情正在反思。

    主持人陈怡静:对中国车企来说,这两种模式来选,中国车企没有自己核心技术力量的时候,能够像丰田、通用大企业落实这样配套方式吗?

    毛海:是的。我们平时干这个工作,了解一些情况,在国内包括一汽原来是自成体系的,有很强大的零部件供应能力,包括东风有很强大的零部件体系,上汽也有,北汽也有,这种模式到底有没有边界,就是在战略性采购和竞争性采购,中间有没有边界,哪个地方界限在划分清楚了以后,比较合理,这个东西说老实话,还是在实验中摸索。

    主持人陈怡静:包括可能是不是在多大范围内用这样的情况,过了某一个度以后,用另外的情况。

毛海:战略性采购肯定给你的信任感和依赖,会和你俩共进归退,竞争性采购不管你,就是市场原则,给你提供,你付我的钱,这两种方式目前在中国也是在博弈。很难说到最后哪个更合理。到目前来看,特别是中国汽车企业处于初级的发展阶段,我想它一定是需要一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来支撑它的快速发展。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