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2010北京车展专题 >正文

宋磊:市场定命运 短期看美国长期看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 17:42   新浪汽车 字号: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政治经济学系主任宋磊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政治经济学系主任宋磊

  主持人陈怡静:您说到管理,宋老师拼命点头,可能是不是管理模式这样的改革,可能是你比较关注的点,可能是你认为世界汽车格局产生变化的重要方面。

  宋磊:毛总和志勇兄说的话,在格局以下和格局更深刻的地方找原因,毛总找的技术,志勇兄找的管理,都是非常好。从现象来看,短期来看,丰田这次事件对它排名会不会有影响?很难讲。丰田企业是能力极强的企业,抗周期的能力极强,从短期来看,国内的支持者,消费支持者是拼命,在美国是一个状态,在中国表现不是很好,现在来看短期之内世界份额能不能保住,首先看美国,关键看美国,因为在华市场特别小,不起关键作用。短期来看,美国和日本不会有太大的作用。长期来讲决定丰田的命运,短期是美国,长期是中国。个人来看,决定汽车产业格局毛总说的是技术,志勇兄说是管理,我个人认为是生产方式,表面看是不同的车种在竞争,实际背后是不同的生产方式在竞争,比如美国车和福特车在竞争,这个车是经过改良的福特主义和丰田主义在竞争。观察美国召回之后,表现最好的两个企业里面,丰田之后在美国市场,一个是福特,一个是现代。有意思的地方在于福特是美国三大汽车厂中最坚持持续学习丰田主义的车厂,还有现代本质上就是丰田的压缩版,这里涉及到管理原则的国际性的问题,志勇兄有过这个话TPS不等于丰田,TPS和精益生产方式没有国际性,到现在为止,丰田怎么样对我们中国人来说不是特重要,爱怎么样就怎么样,不是我们国家的企业,我们只担心一汽和广汽。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