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2010北京车展专题 >正文

丰田用71年成世界第一 中国需要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 17:42   新浪汽车 字号:

  

资深评论员张志勇汽车资深评论员张志勇" />
新浪汽车资深评论员张志勇

  主持人陈怡静:这是您的观点。张志勇老师,您认为丰田召回对世界格局在您看来的影响。

  张志勇:世界格局的影响,可以放在整个历史的长河当中的脉络去看。比如刚一开始有汽车的时候,汽车领先的巨头是在欧洲,包括戴姆勒、奔驰,后来由于福特发明了T型车,使用大规模生产流水线,福特用二三十年的时间成为整个世界第一。但是它这种格局后来被斯龙所带领,斯龙领导通用通过现代公司的管理制度,通过多样化的精准把握,他领导通用在三四十年把福特超过去。但是丰田超过通用用了多长时间,他1937年建立,2008年超过通用,成为世界第一,整整应该是71年。随着整个世界目前汽车格局产品技术的越来越成熟,市场饱和程度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要成为世界第一,其实是很难的。刚才我举的几个例子,每一次超越,每一次第一的出现都是伴随经营方式或者管理模式的革命性的突破,比如日本丰田是用了精益生产方式TPS确立了整个世界汽车产业格局当中不可磨灭的地位。现在丰田已经被神化了,我们到书店去看,每天大量都是很多关于丰田的书。

  主持人陈怡静:又会有大量神话破灭的书吗?

  张志勇:未来时期的汽车格局应该怎么去做,我感觉应该在管理上或者技术上有一种革命性的突破,比如我们讲新能源汽车技术,新能源汽车谁能够在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先,谁就可能是未来世界第一,我感觉这个可能是一个比较肯定的答案。但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应该说还有20年、30年,甚至可能更长的路径。在这之间,这个格局到底应该由谁来掌舵,由谁去做领头羊。通用和丰田原来他们说谁是第一,他们的市场份额,市场销量几乎是相差无几,我超过你去,可能多不了多少,我是第二,可能比你少不了多少。在这种情况下,由于世界整个经济危机导致世界汽车市场的大幅下滑,可能导致目前通用汽车它卖掉了很多其他品牌,处理了很多资产,在这种情况下,通用如果再超过丰田,是非常困难的。下面有来自新的竞争者大众,大众就说我要在2015年或者什么时间做成世界第一,中国还有比亚迪,宣布我2025年要做成世界第一。

  主持人陈怡静:二三十年很多车企有这个机会或者至少有这个欲望表达。

  张志勇:丰田用了71年才做成世界份额第一,这些企业能够在这么短时间内已取得霸主的地位吗,我感觉是持有怀疑态度,到底应该怎么去做,最主要的是管理方面,其实对中国汽车企业来讲,我们缺的不是市场,作为本土企业来讲有天时地利人和,但是我们最缺的就是我们对成本的管理,对品质的管理,对技术的提升,这个可能才是我们需要来去在最近,特别是目前整个中国汽车市场飞速扩张情况下特别注意加强的。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