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2010北京车展专题 >正文

北京车展 且看自主品牌如何发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 18:31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第十一届北京国际车展开幕在即,作为全球最重要的车展之一,特别是在2009年中国跃升世界第一汽车大国后,本届北京车展无疑成为中外厂商竞相争抢的重要舞台。而对于国人来说,除了希望在车展上一睹通用、大众、法拉利等国际大牌的风采之外,对代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未来的自主品牌的表现无疑寄予更多期待。

  2009年以来,中国自主品牌发展势头迅猛,无论是市场、销量、还是技术表现均可圈可点。进入2010年,吉利收购沃尔沃、比亚迪牵手戴姆勒合作开发电动车、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第200万辆汽车下线……自主品牌的发展动向每每令人刮目相看。迎来家门口举办的全球性车展,自主品牌将如何发力,必定成为本届北京车展的最大看点。

  近年来,在市场需求增长和国家政策导向作用下,中国自主品牌获得了很大的成长,尤其在中低端轿车领域,市场份额逐年攀升,并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的主力军。更值得欣喜的是,不管是中国一汽、上汽等积淀深厚的大国企,还是吉利、奇瑞、比亚迪这些汽车领域的新生力量都在市场的磨砺中走出了属于自己的自主发展路径。其中,有如吉利、奇瑞、比亚迪这一类通过对市场上已有的成熟产品学习吸收,从而积累经验,并逐步形成本企业产品特点和技术开发能力的逆向开发型发展模式;也有如上汽、原南汽此类通过国际收购迅速获得知识产权和产品资源,并以此为基础开发、拓展,打造自主品牌的跨国收购型发展模式;还有如长安、华晨、哈飞等与国外专业设计公司合作,利用这些公司的成熟经验和优势资源,通过购买知识产权建设自主品牌的国际合作型发展模式。

  总体来看,以上几类企业的发展模式以市场为导向,通过快速推出新品抢占市场先机。这几类发展模式通常起步快,可以使企业在短期内进入市场的主流行列。在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发展阶段,以市场为导向的发展路径无疑成为自主品牌迅速成长的一种有效手段。

  如今,以市场为导向的自主品牌发展路径所取得的成绩已经有目共睹。然而,也有业内专家认为:虽然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资本、技术、人才的流通已属平常,通过跨国收购、国际合作我们可以获得成熟的技术、甚至整个生产线。但问题在于,我们可能很难通过这些手段学习其企业文化、管理能力,特别是研发中关键基础数据的积累是无法通过购买获得的。而以上种种能力决定了我们自主品牌的核心竞争优势以及自我续航能力。这也是为何一些业内专家提出了“ 真正决定中国汽车工业未来发展的是企业体系能力”的论断。

  纵观目前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现状,自主品牌的自主开发体系能力还有所欠缺。仅传统轿车开发一块,目前自主品牌中能够全自主掌握平台技术、发动机以及汽车电子化这三项最关键的技术开发能力的企业还为数不多。由此可见,中国自主品牌要真正实现与国际接轨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

  回顾2009年以来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现状,在兴奋与自豪的同时,我们也更意识到提升自主品牌体系能力的迫切性。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均突破1360万辆,使我国跃居世界第一汽车生产和消费国。然而我们也要看到,这1360多万辆中,合资品牌仍是主角,以最具代表性的轿车市场为例,2009年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95.41万辆,仅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39%,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依然薄弱。虽然我们已跻身世界汽车大国,然而离世界汽车强国还有不小的差距,中国汽车工业要实现做大做强,关键看自主品牌能否尽快完成从模仿和“低价取胜”阶段、向拥有完整的、扎实的体系能力的自主创新跨越。从这一角度来说,中国自主品牌依然任重道远。

  在即将开幕的北京车展上,我们已经可以预见自主品牌会有非常炫目的亮相,宽阔的展台,迎合潮流的新车,夺人眼球的漂亮车模,但是我们也更期待能够看到有真正代表中国汽车工业未来发展前景的技术实力的展示,看到我们自主品牌的积累与沉淀,看到厚积薄发的稳健与自信。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