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报道

不支持Flash

精彩语录

万钢:十年一剑的历程,我国的电动汽车已经开始从研究开发的阶段进入了产业化的阶段。[详细]

陈斌:汽车企业的快速扩张式发展加剧了产能过剩的风险。[详细]

陈清泰:电动车是实现技术跨越的战略机遇,是一个理想的带头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详细]

陈祖涛:汽车联盟起不了决定性的作用,实际上各有各的想法。[详细]

发改委严控产能

在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发改委,行业专家,企业领导就产能过剩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科技部力挺电动车

在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发改委,行业专家,企业领导就新能源汽车和电动车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微博热议 更多>>

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2009年,中国汽车产业呈井喷式增长,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车市场。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良好的宏观环境以及国家对汽车产业发展的正确引导。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目前及未来一定时期内国家经济工作的重点,汽车产业如何应对这一变化,积极实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战略,确保中国汽车产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本节将邀请行业知名专家与国内外知名汽车企业领袖共同探讨。

  1. 陈清泰:插电式电动车更符合我国汽车产业方向
  2. 中石化章建华:中国油品质量的升级有个过程

“十二五”规划思路探讨

“十二五”是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站在新的起点,依靠长效、系统的战略规划才能实现汽车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如何抢占发展先机,将产业做大做强?如何实现汽车转型升级目标?汽车产业的发展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十二五”规划?中汽协董扬秘书长将与到会的企业高层共同探讨“十二五”期间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基本思路。

汽车社会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第一千万辆汽车下线标志着中国汽车产业迈入了新的阶段,与此同时,汽车业的高速发展对经济、社会各个层面都产生了深刻影响,人、车和社会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如何突破瓶颈,为未来汽车市场持续快速发展打开出路?迎接汽车社会来临,如何做好城市交通规划,解决好企业的发展与外部环境矛盾?本节会议通过对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带来的问题及解决方案的探讨,为如何迎接汽车社会,变挑战为机遇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和决策依据。

节能减排与中国汽车产业战略选择

2009年底,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决定,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40%至45%,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目前各行业都已经将低碳作为自身的发展方向。面对汽车社会的来临,汽车企业应有危机意识,积极进行自主创新、技术升级,转变发展方式,达到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局面。同时通过政企联动,推动我国汽车行业向绿色、健康方向发展。

  1. 国际能源署Lew Fulton博士:2010年对节能技术展望
  2. 杜少中:国家应出台适合现阶段强制报废标准
  3. 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加州零排放法案值得借鉴
  4. 霍尼韦尔:通过涡轮增压技术实现发动机小型化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

当前,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迎来历史机遇。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不仅能解决当前能源、环境和社会之间的矛盾,也是产业升级、抢占先机的机遇。如何从政策上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消费环境的改善以及世界著名汽车企业的新能源战略如何等议题将成为本节讨论的重点。

  1. 吴海军:完善财税、政府采购政策促新能源车发展
  2. 张进华:新能源车2020年有望实现千万辆级规模
  3. 李洁:戴比将共同开发电动车品牌 共享知识产权
  4. 王哲:2012年上海新能源车目标年产值300亿

自主创新与核心竞争力

国家强调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将自主创新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产业持续发展的关键。技术创新是自主创新的核心,产品、品牌是自主创新的成果。汽车产业的自主创新必须整合全球优势资源,拓展原始创新能力,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建设具有国际知名度的自主品牌。本小节将通过自主创新支持政策、相关企业的技术、品牌的创新经验等层面进行深入探讨。

二三线汽车市场的发展

随着二三线市场的发展、消费环境的改善、购买力的提高,新兴区域市场成为企业利润新的增长点,必将为中国汽车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开拓这片“蓝海”成为诸多汽车企业的必然选择。如何提升二三线汽车市场消费环境,市场的发展前景如何等议题将成为本节讨论的重点。

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

汽车产业的大发展为零部件行业提供了的配套和售后服务市场,同时强大的零部件研发及配套体系是做强汽车产业的基础。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实力偏弱,政府如何从政策上支持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促进汽车零部件产品的研发,尽快形成核心竞争力,企业如何采取措施,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做大做强零部件产业?

兼并重组及国际化战略

金融危机给全球固有的汽车产业格局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中国汽车产业应抓住机遇,通过国际化战略,整合优势资源,开拓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国家如何支持国内企业积极走出去,重组国外优势资源;如何支持产品和服务积极走出去。在企业层面,如何提升产品和服务的国际竞争力,适应国际市场需求。

论坛简介

   享有“汽车行业达沃斯”美誉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2010年9月3日-5日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召开。来自国内外汽车业界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领袖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剖析汽车行业热点话题。

永久主题: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

年度主题: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会议议程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