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里查德:增加汽车安全同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4日 15:10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以“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为年度主题的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2010年9月3日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幕。来自政府部门、国外汽车协会组织、企业的高层就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标致雪铁龙公司高级被动安全技术专家里查德先生演讲题目是《汽车安全系数提升与核心》,新浪汽车第一时间从现场发来实录报道。 

标致雪铁龙集团高级被动安全技术专家 里查德
标致雪铁龙集团高级被动安全技术专家 里查德

  里查德: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今天能够跟大家一起分享标致雪铁龙安全技术的提升与创新。

  看一下我们的品牌,我们可以看到整个发展的进程,我们在发展、改进和安全方面的创新,我们今天演讲的目的就是跟大家来分享一下我们关于新型的标致雪铁龙汽车的碰撞性能,我们根据一些车型进行比较。我们先看一下正面碰撞保护方面的改进,然后再看一下侧面碰撞保护方面的改进,最后看展望一下未来的远景。

  正面碰撞的改进,我们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为了能够更好的保护我们的乘客和驾驶者,通过正面碰撞保护,如果没有这个保护的话,那么一切就无从谈起,包括安全带也无法发挥作用。大家看一下这个图表,我们可以看到这种改进,在我们的碰撞当中从1996年到2010年整个改进的进程,对于欧洲汽车和中国汽车改进的情况。这是从欧洲的车型和中国车型碰撞之后的侵入深度有大幅度的缩减,我们在法国也做过碰撞之后的实验,比如说我们的一个协议,我们将富康、爱丽舍进行测试所得出的结果,如果我们看富康和C5两个车型可以看到它的侵入深度减少了50%,即使和爱丽舍相比,C5的侵入的距离也减少了30%,这个是C5最近一次所做的碰撞之后的侵入计算,这样对于乘车人的安全性能够给予很好的保护。如果侵入深度是150米到180米之间,对于汽车的结构和乘车人的安全仍然能够给予非常好的保护。我们如何能够做到这一点?首先要看汽车的结构,对于这几代的车型来说,包括富康,包括爱丽舍,我们都没有优化的几何结构,刚才都是使用的软性钢,对于新一代的汽车,比如说C5这个车,我们在横梁、纵梁之间,包括上传的路径和门框之间都是实现非常好的物理分配。同时我们还增加了高性能钢的使用,今天汽车材料当中12%的钢材使用的是高性能钢材。

  如果我们看车的内部,这张幻灯片能够给我们展示驾驶员和乘车人员在受冲击的时候实验的结果,以前的车型当中我们不控制侵入距离,整个的系统是非常危险的,而且保护也是比较简单的,因为有这种缺陷,我们看到在汽车碰撞的时候,在肋骨部位还有腿的部位造成了很多的伤害,在新一代C5当中我们控制了碰撞的侵入深度,我们使用了新的内部结构,我们能够非常好的提升对于乘车人和驾驶员的保护。在碰撞的时候乘车人和驾驶员所受到的伤害得到了减少。在以前老的车型当中只有两个气囊进行保护,一个是家的气囊,一个是前排乘车人的气囊,如果我们看今天的安全设施,就是C5这个车型的安全设施,我们有两个气囊,还有脚下面的气囊。同时我们在车的里面为驾驶员还安装了可伸缩的踏板,我们发现新的安全设施能够减少对于胸部和肋部的碰撞冲击,能够大幅度的增加前排乘车人和驾驶员的安全性。

  现在我们再看一下侧面的碰撞保护方面标致雪铁龙的改进,给大家看到的这张图是侧面碰撞实验,如果我们看前几代的车型,大概310米下面中部280米和上部210米的侵入深度,如果看今天我们C5的车型,侵入深度减少了30%到50%,最大的侵入深度是下部的160毫米,中部是200毫米,上部是150毫米,我们是怎么实现的这种大幅度的进展呢?看老一代和新一代相比,在老一代的汽车当中,我们没有足够的动力、传力路径,而且载荷的分配也是非优化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技术,能够使设计更加优化,使得壁柱和底板实现更好的荷载分配。

  如果我们再看一下汽车的内部碰撞之后的结果是什么样的,在前几代的车型当中,由于我们不控制侧面侵入的距离,而且我们内部系统也不是非常优化,我们头部、肋骨和腹部的碰撞风险是非常高的,新的C5车当中我们控制了侵入的距离,还加上其他的措施,比如说有侧面的头部的气囊等等措施,能够使驾驶员和前排的乘车人受到更好的保护,特别是驾驶员不会出现任何巨大的伤害。对于前一代和新一代设备方面的进展,前一代没有任何侧面的气囊,对于新一代C5的车型,我们在车里放入了头部安全气囊,在前排和后排的座椅侧面都安置了头部安全气囊,以保护驾驶员和前排以及后排乘客的安全,不受到侧面碰撞的影响。

  展望一下未来,今天当我们在讲安全保护的时候,我们总是有同样的回答,安全会增加质量,会增加燃油的消耗,会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这是一个行业的常识,但是我们一定要打破这种误解,今天我们可能实现这样的一种情况,我们的安全性有了增加,但是不会对环境造成很大的影响。那么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公司想要通过在增加安全性的同时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同时还能够增加驾驶员的满意度和舒适度。我们如何能够控制侵入距离?如何能够有非常好的舒适度?同时还能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呢?首先我们应该改善汽车的架构,今天唯一能够改变架构的就是使用更多的高强度新型钢材,大家看这张幻灯片,这是很多种钢材的延展力和强度,今天我们能够减少31%-35%钢材的重量,通过模拟,我们还能够对于汽车的每一种不同的部件选择不同的钢材,如果我们能够将钢材优化的组合使用于汽车各个部位,就能够达到既减少重量又不会减少性能的最佳境地。我们需要增加乘车员的保护,需要创新,比如说我们应该使用更轻的安全气囊模块,当然前提条件就是不要减少安全气囊的效率,我们可以减少气囊的重量700克,减少它的保护效果。我们可以开发紧凑型的安装气囊。另外一个解决方案,我们在C5车型当中还有另外一个例子,就是提高对于行人保护的例子,我们为了提高对于行人的保护,防止撞上行人,我们在C6车型上开发了一个自主式发动机罩,由减速器、光纤电缆减速器、电子控制系统组成,大家可以看这张幻灯片,最上面的部位是释放主动式发动罩的燃火式处罚系统以及电子控制器。比如说一个行人或者说是一个骑自行车的人,到50米的时候,他会记录这个汽车的车速是多少,然后看可能会撞上的部位以及受力的部位进行计算,决定是不是启动这个主动的防护罩。这种模拟的方式能够帮助我们计算出来碰撞之后可能会着火冒烟的时间。

  在中国对于驾驶员和乘车人的保护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也不能够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这是通过测试的结果充分证明的,我们标致雪铁龙公司能够实现这种双赢的局面。以上是我们汽车今天就安全性能所做的发言,非常感谢大家耐心的倾听我的发言,谢谢!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