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张小虞:中国新能源汽车可从低价铅电池切入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 18:33   新浪汽车 字号: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接受新浪汽车专访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接受新浪汽车专访

 

  在近日开幕的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来自国家六部位的官员和企业高层代表齐聚天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主任做客新浪汽车现场设立的嘉宾聊天室,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汽车:您如何看待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业规划。

  张小虞: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示范意义目前正处于初级阶段,所以政府给予一部分的政策补贴和政策引导。在这个问题上不同于发达的、先进的汽车工业国家,我们有相当的差距,同时有巨大的市场需求,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国家要制定规划,这个规划要配备一定政策推动规划的实际举措。从总体上来讲要坚持以我为主,自主创新,要坚持掌握核心的技术,要坚持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对企业来讲要坚持从塑造自己的品牌。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要非常非常认真的总结,实实在在的做事,如果讲整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发展不能折腾,汽车工业这样大的产业也经不起折腾,所以要一步一步的往前走。

  新浪汽车:据了解目前政府即将出台新能源和节能汽车的产业规划。

  张小虞:我参加过讨论,总体来讲是方方面面的,要确定多条的技术路线,他最终的目的是要达到节能减排。这是最核心的目的。新能源汽车本身是对新的能源形式的利用,不管怎么讲首先得是一个汽车,得满足用户的需要,得要实现节能减排还要实现安全。

  新浪汽车:未来的技术路线可以开阔为“包容的,多元化的技术”。

  张小虞:对,也包括低价格的起步,这可能是中国切入新能源汽车的开始,要实现产业化必须要实现商业化的运行,这个产业的发展如果长期靠补贴不能好的发展。

  新浪汽车:包括石化行业、电力行业都需要合作。

  张小虞:这是应该的,因为他是一个产业,它的关联度很高,大家都要跟上,金属材料要跟上,电池要跟上,电子要跟上,过去这些产业都是汽车制造业以外相关的,我们的汽车装备要跟上。

  新浪汽车:刚才您谈到可以从低价格切入具体指什么。

  张小虞:这个方面大家有不同的看法,但是既然是市场导向,市场如果能够需要又能够容忍这样一种低价格的3、4万块钱铅电池的车能够作为代步的工具。因为汽车本身的基本功能就是代步,基本的需求衣食住行就解决行的便捷,要方便、快捷,所以汽车是人的腿的功能的延伸,不能离开基本需求空谈什么东西,所谓的市场导向就是市场有需要。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可能我们能走出比较有特色的路径。

(编辑:hhauto)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