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李洁:戴比将开发新电动车品牌 共享知识产权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5日 12:07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以“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为年度主题的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2010年9月3日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幕。来自政府部门、国外汽车协会组织、企业的高层就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李洁的演讲题目是《戴姆勒实现汽车可持续发展的技术路线图》,新浪汽车第一时间从现场发来实录报道。

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 李洁
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 李洁

  李洁: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以及业内的同仁,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我非常荣幸有机会代表戴姆勒东北亚就戴姆勒实现汽车可持续发展的技术路线图给大家做一个汇报。

  大家都知道,戴姆勒旗下有著名的奔驰品牌轿车,轿车品牌当中,还有超豪华车迈巴赫,此外还有燃油经济性非常好的微型车司马特,在卡车方面戴姆勒采取的战略是根据各个不同的区域,各个不同客户的要求,就卡车进行不同的组合。所以有奔驰品牌,有三菱品牌等等,下面就戴姆勒在可持续发展技术路线图方面的一些问题做一些汇报,这个主要集中在轿车方面的发展,我们的愿景是想成为绿色科技的领导者,但是大家知道,由于轿车方面,我们大排量车比较多,所以跟别的厂商相比,做到绿色目前来讲是有一定难度的,但这不影响戴姆勒本身对绿色的追求和愿望。所以我们要改变从被动到主动应对政策法规,从简单的符合政策法规到超高度的符合政策法规,再下一步达到绿色技术领先,最后做到完全绿色工业的领先者,这样就可以给客户带来燃油效益比较好的轿车,同时又给环境带来更好的收益。

  就技术路线图方面来讲,我们可以回顾一下20年前,20年前戴姆勒奔驰这一块只有两款,汽油机和柴油机。20年后的今天,在汽油机和柴油机之上,我们进行了改进,有汽油直喷机,有所谓的蓝色柴油,同时我们有混合动力,混合动力现在有中混,也有全混,在能源方面来讲,我们有天然气,也有清洁燃料,此外在混合动力方面,包括电池,锂电池。我们的愿景是10年之后,也就是说在2020年,我们的技术应该具备在传统动力中除去刚才说的两款,也就是相当于具有柴油性能的,柴油燃油经济性的汽油机。在混合动力方面,我们已经在做,就是说除去一般的中混、全混以外,加上插电式,加上征程。在电动车方面来讲,我们要做到纯电动,同时大家也比较熟悉戴姆勒在燃料电池方面也有长足的技术储备和发展。稍微补充一下,在能源燃料方面来讲,我们也有生物柴油,在德国一个起名叫“阳光柴油”。此外,除去电以外,还有氢气,我就简单地展开说一下混合动力这一块。

  下面有图,这个图上面可以看到,在电动化的过程中,我们混合动力是逐步逐步地提高电动的比例,直到纯电动车这一块,但由于电动车本身的技术,电池的技术,我们还没法做到,一下把所有的车都可以电动化。等会可以看到我们现在混合动力的产品,司马特的混合动力,M级的SUV的混合动力,现在在国内也就是进口销售一款S400微混,没有真正的行驶动力,只有启动方面的节能,但是我们下一步要在S级这一款上,跟柴油和混合动力结合在一起,所以叫蓝色混合动力。此外轻卡中,我们也有混合动力,另外像大巴,纽约也有。

  在燃料方面,刚才提到德国一家公司,他们的生物柴油技术用秸秆进行处理以后,就可以生产出柴油,我们跟这个项目已经合作了多年,非常让人高兴的一点,05年8月,壳牌石油公司也跟可林公司进行了合作,有些客户已经可以加生物柴油,在加油站。在燃料电池方面来讲,戴姆勒已经有10多年的技术发展历史了,目前来讲已经累积实验里程400多万公里,有40多辆燃料电池车已经在,特别是新加坡还有别的一些国家,在客户手里使用,有37辆大巴在世界各地曾经试行过,而且还将试行,中国05年我们跟联合国发展署,还有全球环境基金会,科技部,我们有3辆燃料电池大巴试行了两年,还有3辆燃料电池试用车,属于中巴或者小巴,像是货运车,跟美国的UPS在欧洲和美国有3辆燃料电池实验车,在伦敦有一个电动车的示范项目,已经试行了两三年了,柏林去年开始示范,罗马今年可能准备投入,下一步我们想在中国,由于产能限制,一下生产不出来,中国也准备带一些电动司马特的车进行展示。

  其实在电动车产业化的过程当中,从我们的思考来讲,大家关心的一点,怎么样在纯电方面来讲能便利消费者,便利用户,所以在设施方面来讲,我们考虑的问题就更全一点,比如在家充电,充电的功能应该跟,是不是智能充电?这样充电的功能应该具备什么功能,如果在上班时间,停车场充电,又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功能,最关键的一点,如果是我们有能够通过现代的通信网络,通过手机也好或者电脑也好,我在手机敲一下字,我就知道,现在车里的纯电水准是多高,电池里还有多少电,这样我可以即时进行调试,这是我们觉得比较便捷、理想的方案。再一个我们考虑到充电的收费的问题,所以要有一个智能的通信网络,我用不着每次充完电以后缴费,而是每次实行买卡也好,或者跟一些电站有一个合同,我一个月计一次费或者一个星期计一次费,有一个方便消费者的设施,大家对于电动车就更有信心了。

  再一个电动车纯电动接线的问题,我们认为充电站不应该把线图露出来,因为这样不安全,还有一个容易被人恶搞或者给你切断,或者给你偷盗了,所以我们的方案是应该,车主有一个接线图,这样车主如果车线坏了以后随时可以变,我们觉得这是比较好的。如果有这个线头,成本相对来讲也比较高一些,如果车主有充电站的接线,这样更好一些。从企业角度来讲,我们希望这样一个充电标准应该最好全球统一,昨天听到万钢部长就这个标准的国际化合作,他也非常支持。

  就电动车方面来讲,大家知道我们最近跟比亚迪进行了合资,这个合资企业是一个研发企业,我们跟比亚迪的合资,实际上看好了比亚迪的电池、电控、电机,比亚迪可以从奔驰这儿拿到奔驰的车辆构造技术和安全技术,因为我们大家知道,B级车实际上构造技术跟一般的轿车不一样,这样电池就有位置可放,我们的合作目的是在共同开发一款电动车,共同享受电动车的知识产权,共同开发一个电动车的品牌,定位在比亚迪和奔驰车的中间吧!

  就电动车发展的途径来讲,我们从续航里程方面来看,我们觉得将来在长途用车的情况下,内燃机车还是不可替代的,但是在城市之间,如果北京到天津这样之间的话,内燃机还是需要的。混合动力有一定的优势,但电动车目前来讲,优势不是特别明显,电动车和混合动力更大的优势是在城市用车,可是如果是用燃料电池来讲,目前奔驰的燃料电池车实际上来讲已经搭到了具有长途新城的功能,一次充气可以行使400多公里,气压罐由原来300增加到780。

  讲到了电动车或者新能源车的进一步发展,实际上这是一个社会各个方面都应该关注的,我们希望相关各方共同努力,尤其是政府对基础设施的建设给予,对企业,对消费者要给予一定的支持。相关领域电力生产企业也好,电网公司也好,都要进行投入。我欣喜地听到中石化利用现在中石化现有的加油站网络,他们去建充电站,这个跟欧洲的发展模式又不一样,欧洲是利用电网公司,他们进行投入,但是如果中石化或者中石油这样去做的话,这个路径更短、更快、更容易让电动车产业得到美好的未来,谢谢大家。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