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付于武:15年内中国将由汽车大国变强国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4日 09:16   新浪汽车 字号:

  在近日开幕的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来自国家六部委的官员和企业高层代表齐聚天津,新浪汽车独家专访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先生,以下为采访实录: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

 

 

  新浪汽车:昨天圆桌会议谈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这个转型是指哪些方面?

  付于武:转型就是做结构性的调整,结构性的调整就包括技术结构,技术结构我们要核心技术,包括电动车、新能源汽车,也包括产品结构,你比如我们要发展,面向节能、小排量的,面向农村的,还有市场结构,包括组织结构,另外企业整合行业的,包括全球内的有效资源,都进行这种深层次的结构调整,那是由大变强也好,是战略性的转型也好,是必须经历的,其实国外也是这样,我觉得现在这个战略转型和结构性的大调整。

  新浪汽车:这个转型最大的难点是什么?

  付于武:现在中国汽车最大的问题还是创新的理念,这几年我们暴发式的增长,速度很快,但是我个人觉得宁可慢一点,也要好一些,也要稳妥一点,求大求快并不一定非常非常明智。我就觉得可能在我们市场繁荣的背后,要有更加冷静和理智的思考,看企业到底如何发展,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

  新浪汽车:由数量规模的竞争到产业的竞争。

  付于武:对,现在要谈到产能过剩,市场有的强势品牌,一车难求,有的弱势品牌,我们就可能,确实有库存,有积压,这时候企业如何去可持续的发展,从数量到发展的质量与更宽的视野,我觉得这都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很大的挑战。

  新浪汽车:这种观念的转变可能不止是企业层面的,也是整个?

  付于武:这不是一个企业的事,我们这个产业发展到今天,我觉得应该有一种理论的指导,就说我们中国企业产业到底怎么去发展?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不可能简单地拷贝欧美日的发展模式,中国有中国的国情,企业也得有一个准确的战略性的安排,准确的在全球一体化的市场定位。总而言之,这些都是需要企业家来面对。

  新浪汽车:您觉得适合中国国情的一个中国特色的…

  付于武:因为中国的差异性、多元化,它的国情就是,中国我们的土地面积跟加拿大跟美国差不多,但我们的国情要比它复杂得多,所以东西部、南北、中间城市和广大农村这样巨大的差距,汽车的发展之路会不一样,你看我们其他国家可能在农用汽车的需求就不像我们这么旺盛,这是我们必须要解决的,满足农村需要的车辆。所以中国的模式,我们也不能说像日本那样,海外扩张,我们还是要以中国的市场为主,逐步地走海外战略。所以这些我觉得从产品的安排到国际化的战略,走的技术路线可能都不完全一样,也包括标准和法规,那你东部发达地区跟西部如果用一个法规,一个标准,那可以吗?不可以。

  新浪汽车:确实不可以,这个排放标准。

  付于武:对,所以我觉得这很好的需要我们政产学研用各个方面来共同思考。

  新浪汽车:您觉得咱们这个转型升级需要多少年来完成?

  付于武:我们大概想用十年,十五年的时间,使中国汽车产业做强,做强的过程也是获取核心技术的过程,同时也是做好转型的安排,应该是在十年、十五年。

  新浪汽车:转型完成也就是说咱们是由一个大国变成汽车强国。谢谢您。

  付于武:谢谢。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