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上市和重组并进 北汽的“鱼”和“熊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4日 12:12   中国经营报 字号:

  对北汽而言,也许从未像今天这般吸引汽车业内的眼球。由于动作不断,北汽的新闻不时见诸于报端,而归纳来看,北汽现在主要在做的就是两件事:一是整体上市;二是兼并重组。

  早在2003年底,北汽就产生了整体上市的想法。但由于负债沉重,整体上市申请在审批环节就面临被卡下来的危险,因此上市计划一度停滞,但北汽控股对资金的渴求却与日俱增。

  2006年底徐和谊接掌北汽后,重提整体上市一事。但由于资产关系复杂,整体上市进程并不顺利,而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北汽一直致力于股权关系的清理,并筹划成立上市公司的主体:北汽股份公司。

  “9月份,北汽股份公司将正式挂牌成立,北汽整体上市也将借此进入倒计时。”北汽董事长徐和谊日前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第二件事就是兼并重组。2009年初的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里明确指出,“四大四小”将成为国家重点支持的重组企业,其中“四小”就包括北汽。北汽也一直希望借助重组来扩大整体规模,实现与上汽、一汽以及东风等排名靠前的几家汽车集团抗衡的能力,但北汽的重组之路却不平坦,在收购福建汽车集团、东南汽车公司以及长丰汽车公司的过程中,北汽屡屡无功而返。不过,北汽终于在2010年“扬眉吐气”了——8月18日,北汽以重组方式获取广州宝龙集团轻型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龙轻汽)的所有存量资产,以全资子公司的形式建设华南基地,基地落户广州增城市。而按照徐和谊的说法,北汽在今年内还将完成对两家国内汽车企业的收购。日前有消息称,北汽收购目标中的两家国内汽车企业一是众泰汽车,还有一个是中顺汽车。

  上市和重组两条线并进,让北汽着实在2010年至今的这段时间里,成为了国内风头最劲的汽车集团之一。

  不过,北汽的这两个战略布局合在一起,却隐藏着些许问题。

  按照证券分析人士的理解,整体上市是为了大规模融资,之后发展局部领域;而频繁重组一些业绩不佳的资产,却将影响到北汽的融资“钱景”。

  北汽收购的宝龙轻汽,是一家于2000年8月成立的公司,具有MPV类汽车整车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资质,但自2005年起,宝龙轻汽便因资不抵债处于停业状态,且生产厂房及一批汽车制造设备已被法院强制拍卖。

  众泰亦然。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7月份,众泰3款车型销量加起来只有5万辆左右,这一数字甚至不及目前市场上一款畅销车型3个月的销量。而中顺汽车虽然拥有轻型客车、MPV以及SUV等较长的产品线,但从近几年的销售业绩看,其一直也未能进入国内主流车企行列。

  “收购这些汽车资产之后,北汽面临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要盘活原有资产,这将让北汽付出不小的资金代价和精力。在整体上市前期归拢这么多弱小企业,将降低投资者对北汽实力的评估,进而对未来北汽上市融资规模造成很大的影响。”中信证券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如是表示。

  实际上,整体上市和对外收购的确是北汽目前需要解决的两大瓶颈问题,只是如果在同一时间段同时推进两大战略,显然将不可避免的产生矛盾。正所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接下来,北汽必须在两者之间寻得一个平衡点。

(编辑:张靖)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