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何光远:电动车不一定节能 新能源车应该多元化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4日 17:04   新浪汽车 字号:
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

  新浪汽车:我看您现在都基本上不怎么发言在论坛上?会上一般都不怎么说话了?您觉得今年讨论这个十二五规划您觉得怎么样?

  何光远:这个我听了一部分,我来晚了,规划倒是很重要,但是我想这规划还需要很好的推敲。因为又说到新能源,难道说新能源汽车就是电动车吗。

  新浪汽车:肯定不是啊。

  何光远:现在好像新能源就等于是电动车了。

  新浪汽车:您觉得新能源发展的方式是什么?

  何光远:首先电动车不新了,电动车比内燃机车还早出现的。

  新浪汽车:上个世纪就出现过?

  何光远:它出现的最早,作为汽车来讲倒是比它,汽车开始用蒸汽机,最后才用内燃机,另外我说什么是所谓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新和旧怎么去区别,就是去替代传统能源,替代汽车,不是说新能源汽车就等于电动车,电动车只是新能源汽车的一种。

  新浪汽车:对,现在好像混合动力还是很着急?

  何光远:混合动力车,要我说现在你目的是什么,目的不是节能减排嘛,但是节能减排在内燃机上如何改进,改进实行涡轮增压新技术,在后续里面开发后处理方面,这方面我们的差距如果把这三个方面做好,至少可以节约20%,20%内燃机节约了,这是什么了不起的数字,你那是50万辆他能解决多少。

  新浪汽车:可是很多人都说这是一个战略选择,是一个战略方向可能是咱们20年之后的一个市场,就是咱们现在没有做好准备?

  何光远:现在让我说,说不准,我个人不看好电动车。

  新浪汽车:您觉得传统汽车怎么样?

  何光远:新能源汽车有很多汽柴油的一些能源,这才是新能源的。另外这电那不是一次能源,他是经过别的能源转换来的,电是怎么来的,电不是一次能源,发电的过程当中早就污染了,早就浪费了别人的能源了,电厂的利用率能做到百分之三十三四就了不得了,百分之六十几的热能都在发电的过程当中就转换了,然后再把这个电进行变电站,变电以后送到电网,这又是损电的,经过输送在这个线路过程当中,又是一部分能源,为什么现在高压输送,高压输送电流密度少了,电流少了,电压少了,热能还是损失,然后把这个电从电网那边请出来,降压这又要损失一部分能源,降压以后又把它通为通电站。弄的通电的过程当中又损失一部分能源,所以我说这个帐虽然没算过,就是讲排放是新能源。

  新浪汽车:您的意思是说电动汽车不一定就是节能了?

  何光远:对啊。

  新浪汽车:之前也有一些人说过这样的观点,但是这个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您的意思是新能源往多元化发展?

  何光远:我就觉得应该是多元化的,原来国务院的文件写的清楚,节约能源当时从节约来说是从多元化替代,立足国内,建设中国条件是主要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sunruin)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