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拿来主义”救不了红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 08:48   南方日报 字号:

  陈志杰

  慷慨“陈”辞

  复兴红旗首先即需复兴这种自主的象征和精神。精神立不起来,红旗便立不起来。

  一汽将投资巨资复兴红旗的消息,再次牵动了人们的神经。期盼和质疑依然激烈地并存。应该说,作为国人共同的历史记忆,红旗的品牌影响力依然深刻地存在。

  但再造红旗的艰难之处在于,它和一些老品牌不同———从未在市场上取得真正的成功,而仅有历史和政治的印记。

  在今年北京车展上,一汽发布了全新品牌战略,在“中国一汽”母品牌下,分为“中国一汽”和“红旗”两大伞品牌。“红旗”伞品牌定位于高端乘用车和多功能车,主要包括基于L豪华车、H高档车两大平台系列产品。因此,再造红旗是一汽的既定战略。

  这将是红旗第四次复兴努力。此前为了复兴红旗,一汽曾买断奥迪100的知识产权,开发出“小红旗”的各种产品;也曾与丰田合作,生产红旗HQ3。一汽希望通过引入平台技术,增强红旗的市场竞争力。

  然而,问题正在于此。奔腾作为新生品牌,可以借用别人的平台而取得一定的市场成功,红旗却不能。因为红旗从落地的那一刻起,就成为自主技术的化身。心脏和血脉都不是自己的,红旗何能复兴?因此,红旗的外观必须自主,技术也必须自主。复兴红旗首先即需复兴这种自主的象征和精神。精神立不起来,红旗便立不起来。

  “拿来主义”救不了红旗。实际上,“拿来主义”在终极意义上也不能撑起所有自主品牌汽车的一片天。现在车企发展自主品牌,最常见的说法是“开放式的自主”。自己能够做的就做,暂时不能够做的就引入。这样对于一些中低端车型来说,可能是合适的办法。但如果不能实现真正关键技术自主,对树立品牌,最终肯定仍将带来伤害。

  最近,我看到了奇瑞巨资兴建技术中心给人的安慰,也看到了东风兴建乘用车发动机工厂时,老员工蹒跚前来见证的感人场面,也看到了比亚迪“庖丁解牛”式的聪明自主。

  在日本,丰田早在发展初期就建立了技术中心,早在家族纺织阶段,就树立了深入血脉的品质意识,成为其历经危机而不倒的最终支柱。

  这一切,只想说明复兴红旗完全可能,深入共同意识的品牌,多少代人都不会忘记。历史色彩也能成为商品的最大价值之一。但复兴红旗也没有捷径。一汽要慢慢来,不要急于复产,要实打实为红旗注入自主的血脉。人们可以等。一代人等不了,就再来一代人。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