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中石化乔金梁:合成树脂在汽车领域的应用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4日 17:4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以“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为年度主题的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2010年9月3日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幕。来自政府部门、国外汽车协会组织、企业的高层就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新浪汽车视频直播此次论坛。

中石化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副主任乔金梁先生
中石化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副主任乔金梁先生

  中石化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副主任乔金梁先生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合成树脂在汽车领域的应用和发展”的主题演讲,新浪汽车第一时间从现场发来实录报道。

  乔金梁: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下面我想利用这短短的15分钟和大家一块儿讨论一下,塑料能够给我们汽车工业的升级换代和技术进步做哪些贡献?首先我想班门弄斧一下,谈谈车用材料的发展趋势,按照我们的理解,塑料的发展趋势主要是节能减排,并且是有利于环保和乘车人员的健康,主要体现在下面三个方面。

  第一是汽车材料的轻量化,也就是使越来越多的塑料代替金属,以更轻的塑料代替重一点的金属。

  第二就是汽车材料的单一化,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聚丙烯化。

  第三个就是汽车产品的无害化,首先是对环境,然后是对乘车人。

  塑料在汽车上确实是越用越多,过去仅仅在一些外室,现在内室开始越用越多。在塑料中,到底主要在用什么塑料?这个数据是国外一个公司所做22种车的分析报告,这22种车平均重量是1.3吨,塑料占了12.5%,大家算这个重量还是比较大的,其中最主要的,大家从这个图里边可以看出来是聚丙烯,改性聚丙烯和聚丙烯占到30%。聚丙烯之所以在汽车中越用越多主要是它有这么两个最重要的优点。一个是它能耗低,是最为环保的通用塑料,聚丙烯生产中基本上是没有什么有害物体排放的,并且加工中比其它任何材料都节能,并且应用中它比较轻,实际上聚丙烯是所有塑料中比重最小的,也是最轻的塑料。所以它在运输中,运输零部件和材料中也是最节能的,再一个,聚丙烯非常容易回收利用。所以聚丙烯在汽车塑料中是利用越来越多,无论是我们提到的所谓车用塑料一体化,还是欧洲提出的汽车废旧材料利用95%的目标,要想达到,可能汽车的聚丙烯化是未来的方向,可能日本车比较节能,他用的聚丙烯目前在所有的车里边,聚丙烯用的比例最高的,他已经达到了37%。

  我们中国石化,不仅是一个燃料的供应商,我们中国石化也是中国最大的合成树脂的一个生产和供应商。09年,我们的合成树脂生产能力,产量已经达到了1千多万吨,其中主要是聚丙烯和聚乙烯,占到了国产的54%。09年的时候聚烯烃世界第二。我们的聚丙烯有一部分目前是用在汽车上了,其中去年有50万吨左右,今年上半年已经有26万吨,就是今年的量和去年的量有所增加。

  那么我们这个聚丙烯和其它一些车用树脂主要通过两个渠道来为汽车服务的,第一个,可能量比较少,就是说我们的树脂生产厂把原料直接卖给我们汽车零部件的制造商,但是更多的是通过改性企业。这种汽车用的聚丙烯,或者汽车用的塑料,要求是比较高的,需要非常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在这方面中石化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不仅有一个非常完整的新产品开发队伍,工艺技术,而且我们有聚丙烯最重要的核心技术,就是催化剂和助剂技术,在这方面我们是领先的,在80年代,我们的催化剂技术就转让给了美国的一个非常知名的一个公司,那么在那个年代,中国主要是从国外买技术,那么我们这个技术已经开始向国外技术许可了,而且这个许可费到现在为止好像还没有一个中国的专利卖到这么多钱。

  不仅我们有这些催化剂技术,而且我们有非常基础研究的配套措施,比如说高分子物理结构表征和我们的塑料加工技术,这上面显示的这些单元,是新产品开发所离不开的。

  近年来,我们可以说和主要的,和很多汽车公司都建立了不同水平,不同方式的合作关系,特别是我们的中国石化汽车行业合作中心成立以后,那么我们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密切。比如说我们和丰田公司建立了定期的交流机制,而且这个交流机制还是非常频繁的。我们和德国大众汽车公司也建立了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大众不仅是材料,大众的汽车中心实验室实际上建在我们北京化工研究院的院内,我们有非常频繁的交流,我们真正做到了资源共享,并且合作开发一些汽车急用的一些材料。

  根据我们对汽车所用塑料的理解,那么我们近年来开发了多种车用的塑料,特别是我现在准备讲到的这种高性能低成本的聚丙烯材料,我们希望用这些材料逐渐替代现有的一些通用材料,比如聚苯乙烯等等,那么这个图上显示的这五种材料,都是我们有很大优势的独立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材料,这些材料,我相信会对汽车的升级换代起一定的作用。比如说,这个里面提到第一个,右上角这个,高结晶聚丙烯,其实在现在的汽车中已经大量应用,现在已经大量采用我们中石化的产品,因为我们有助剂技术和催化剂技术。虽然用的量不大,但是很贵。主要是技术难度很大,国外采用的办法就是采用二次加工的办法,而我们用的就是直接生产的办法,所以生产成本大幅度降低。第三个是高流动聚丙烯,这个聚丙烯主要是对我们材料供应的需求性越来越高。画红圈的,主要是代替二次改性的产品,它的好处待会我会提到。除此之外,我们还开发了汽车油箱专用树脂,还有我刚才提到的味道比较小的聚丙烯树脂。首先谈谈刚才说到的,传统上汽车工业的发展远远早于我们聚丙烯的发展,并且汽车工业早期用量比较少,所以说汽车工业所的大部分材料都是经过二次改性的。目前情况变化了,聚丙烯生产水平提高了,汽车用的量也增加了,所以我们用反应器直接生产的方式。因为用二次改性的技术带来了能耗高、成本大,那么我们通过我们的聚核技术,以及我们非常特殊的专利技术,也就是我们的助剂技术,目前我们可以砍掉中间的二次改性直接产生聚丙烯专用树脂。这个树脂有一些优势,比如比重小,可以比普遍的保险杠材料少10%。目前这个材料已经通过了德国大众汽车公司的质量认证,目前我们正在商讨如何尽快能够在大众汽车上得到应用,主要问题是需要新开模具,但是国产汽车开一套模具是非常简单的,所以说目前在国产的一些汽车上已经得到应用,已经装车很多万辆。我相信不仅汽车保险杠,将来很多汽车用的零部件都可以采用反应器直接生产的聚丙烯合金,而不用二次改性,这样可以提高我们汽车行业的竞争力。

  第二种就是耐划痕聚丙烯。聚丙烯最大的问题就是不耐划痕,所以说汽车工业和聚丙烯生产商已经做了很多努力,试图把这个问题克服,到目前还不太理想,如果你克服的话,就会发现高档车上的门内板、仪表盘会很容易脏。

  第三个是聚乙烯的油箱,目前中国用的汽车油箱有很多都是聚乙烯的了,但是这个材料目前还是进口的,所以成本比较高。

  我们中石化引进了美国CBC公司聚乙烯生产技术,这个技术非常适合生产油箱专用料的。目前这个材料已经通过了长春国家实验室的三C认证,因为这个材料性能比较好,所以说很容易就通过了低温6米的低落实验,目前我们正在推广应用之中。

  第三个是刚才提到的高熔体强度的聚丙烯。主要是在顶棚做一些隔热层,还有门内板,国内用户目前使用的成本是非常高的,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把这个成本大幅度降低,不仅在刚才提到的这些地方使用,在汽车其它的零部件也能尽可能多地采用这种材料。

  第四是刚才说到的高流动性低VOC含量的聚丙烯。我们现在可以生产没有味的高流动性抗冲聚丙烯,目前我们工业化的产品流动性可以达到溶质数25到30,目前我们正在开发溶质数60,如果开发成功的话,汽车内室用的聚丙烯材料都可以做到无味化。

  最后,我想提的就是我们目前开发的非常成功的生物机,也就是可降解的这种塑料,可降解的塑料,应该说最大的用户是发泡材料和薄膜,因为这都是很难回收的。目前我们已经成功开发了这两类材料,我们相信早晚这些材料会在汽车中得到应用。因为汽车中同样面临着材料的回收和降解的问题。我想这种生物降解的材料,非常适合生物材料里面的应用,谢谢大家。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