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德国大陆经明:加快汽车产业和信息化的融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4日 17:3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以“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为年度主题的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2010年9月3日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幕。来自政府部门、国外汽车协会组织、企业的高层就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新浪汽车视频直播此次论坛。

  德国大陆集团信息娱乐及智能通讯业务单元中国区董事总监经明在论坛上作了题为“中国汽车业的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新浪汽车第一时间从现场发来实录报道。

德国大陆集团信息娱乐及智能通讯业务单元中国区董事总监经明
德国大陆集团信息娱乐及智能通讯业务单元中国区董事总监经明

  经明: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我今天是在这里跟大家介绍一下关于整个在中国汽车业的发展趋势及其信息化的结合,如何将信息化真正带入到汽车的运用中,我们在中国怎么把这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能够让最终的汽车使用者,用户,能够得到信息化和汽车产业化带来的双重好处。

  首先,我先简单介绍一下大陆集团,大陆集团是德国的一家企业,下属有6大事业部,包括底盘与安全系统部、动力总成系统部,车身电子系统部,还有乘用车轮胎和商用车轮胎,和康迪泰克制作橡胶方面的产品部。

  那么我们可以看到,刚才那位AndrewbrownJr。先生也提到过了,汽车产业的大趋势主要在这三方面,一方面是安全,一方面是绿色或环保,还有一方面就是信息化。可以看到,大陆汽车,大陆集团在各个方面都是有很多举足轻重的,或者说行业领先的一些产品和应用,在各个所有的大的趋势中。今天,我们主要是介绍一下,在信息化这个范围里面,怎么能够使信息化业务更好地去服务安全和环保另外两个大的趋势。

  我们提到,总体来讲,导航仪是在过去五年里面,在国内和国外都是有很迅速的发展,传统来讲,导航仪的概念给大家的看法主要是给大家从A点到B点的一个指引路线的这样一个工具。其实在过去的几年,包括未来的五年到十年里面,我们知道,信息化的发展已经使导航仪不再是A点到B点的路径指引方案,而通过跟互联网的连接,包括和三维数据地图的一个互联互通,能够使得实时在线服务和整车的互联,能够提高车子的安全性能和环保性能。

  那么我们可以看到,刚才提到汽车信息化,是三大大趋势之一。从汽车信息化里面,这个大趋势我们可以看到,它主要是能够在于怎么使导航或者通讯能够更好地提供智能化的路线规划,怎么能够使导航产品不只是一个导航,而且把它作为一个汽车中的传感器来和汽车中的其它零部件进行互联互通,提供其它,包括比如说动力总成系统,包括传动系统更好地去预示路况,而进行预防性的安全调整。那么怎么使信息化能够把网络的信息及时提供给车主用户,而非常安全地提供,让车主能够使用到。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的十年里面,包括手机、PDA这些移动式,或者消费力电子市场发展非常迅猛,90年代末的时候,手机还是一个发短信的工具,在过去三到五年里面,通过苹果,通过谷歌,可以看到,不只是一个通话工具,而是一个掌上电脑,能够使人和外界世界,除了通过语音之外的各种信息互联互通的保持性非常好。

  同样在车载世界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十年前主要是传统的收音机能够听AM、FM、包括CD,包括一些导航仪的出现,导航仪最主要也是给大家提供A点到B点的一个路径指引模式。在过去的三到五年里面,导航仪已经发展到可以跟互联网去互相联系,能够支持实时交通信息,能够支持信息点的下载,能够互联互通,能够查询到各种各样的信息。

  那么在未来的五年到十年,我们认为大的趋势,发展趋势是通过端对端的系统,使导航仪成为车里面的通讯和传感的接点,包括动力总成和安全系统能够连接在一起的系统,这样的话,使用户不但通过导航仪做导航,而且做传感器,能够提供更多的数据,能够使传动和地盘或者安全系统,发挥更好的预知功能。

  还是回到消费类电子和汽车电子的最大区别。

  我们知道消费力电子,包括手机,PDA等等,它们最主要的特征就是非常短的生命周期,一般来讲,一两年就需要更新换代,更多的是整合的线上服务,增加新的业务模式。

  而作为车载产品来讲,最关键的是在于怎么能够使性能非常稳定,因为毕竟在车里使用,我们谈到的车的生命周期不是一到两年,而是五到十年,甚至更长。怎么能够真正地跟整车更好地去集成,而不是说我拿一个PND拿到车里面做一个导航,实际上没有集成关系。

  同时,通过车载的通讯导航产品,我们可以跟互联网的连接,能够得到更好的一些跟驾驶相关的信息服务,包括我们通常可以使用到的,包括电子眼,电子警察,包括最近的停车场信息,包括通过上网能够搜寻到本地搜索,是跟车的地理位置相关的本地搜索,包括使用交通信息,包括天气预报。同时的话,可以做到的是说,根据你的所在位置提供实时的当地附近的交通信息和当地的天气预报。同时,把这些信息传送给你的车载其它零部件,能够让它知道,比如说今天是大雾,你的前面路况是什么样的路况?这些情况在预先知道以后可以传送给我们的发动机管理系统,能够让它们做更好的优化和调整。

  下面我们可以看一个案例,这个案例的话,可以看到是怎么样能够使这些交通和路况信息能够及时传给用户,而让他们得到更好的信息服务和更安全的价值体验。

  这是一个,我们叫做车子对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通过基础设施,道路基础设施向车子发送信息和服务,提供,包括车和车,车和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当这个车开到路上的时候,道路的基础设施可以向它随时发布所需要的相关信息。包括时速的信息,我们知道很多时候时速信息放在那里,但是用户没有注意到,在这种情况下,道路基础设施可以发布给车里的用户,能够时时提醒。包括你所需要从现在地点到目的地所需的时间,能够给你及时计算出来,显示到你的驾驶仪表屏上。包括前面的路况信息,包括有车,包括车祸,或者是有修路,道路的信息,可以通过道路的基础设施,发布给车里面的用户,然后及时提醒,然后导航仪可以做出及时的调整。

  通过一直在线的方案,能够让用户得到更好的、更安全的驾驶体验。

  刚刚提到的是通过外界的信息发布,能够使用户得到更安全和更舒适的驾驶体验。同时我们知道,刚刚提到,作为一个通讯娱乐系统,如果能够把它真正很好地作为一个车里面的结点来取得信息以后,通过看网络,发布给车里的其它动力结点,我们可以更好地更安全地给用户提供驾驶体验。这里就引入了电子底平线这样的概念,那么电子底平线的导航单元,可以发给引擎控制器,能够更好地实现绿色驾驶和安全舒适驾驶的目标。

  这里举的一个例子,三维地图数据可以提供的不仅仅是你的一个路径,包括你的GPS,地理位置,同时提供的,包括形势方向,道路类型,包括前端路的,比如说弯曲程度,或者说上下的坡度,包括行车道,有多少行车道,包括前面有没有速度限制,这一系列的信息,通过这一系列的信息,作为我们这个导航仪可以传给车里其它的动力总成的部件。这样的话,可以使,包括发动机管理,可以根据车辆的附近状况的路况来进行及时调整,根据交通信息和道路数据分析以后,包括你可以调整你的燃油喷射的管理,来达到更好的燃油经济性。同样,也能够根据地形地貌的数据,比如说我们也知道很多出租司机,或者很多驾驶员喜欢在下坡的时候把档位放到空档,这些都是以人为的方式来做,实际上有些时候是非常危险的,一旦这些三维地理数据信息真正通过导航系统传送给我们的传动系统的话,它们可以主动来去替用户来做这方面的管理,而使用户不需要通过手工去做,而大大增强安全性和环保型。包括对于混合动力系统,同样的也可以作为电源的更好管理,比如说在上下坡的时候,怎么样来开始对电的充电和放电,有了这种地理信息以后,可以更好地去管理电源管理系统,也能够达到更好绿色环保的驾驶体验。

  包括巡航控制,自动巡航控制,同样能够控制这样一个三维地理数据,作为一个传感器的方式,能够让迅速巡航的装置也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

  同时,对于高级驾驶辅助系统,这些三维地图的地理信息也能够很好地帮助它来辅助,做更好的一些安全驾驶的体验。我们可以知道,很多时候在天气不好的情况下,怎么去极早地提示用户,和让这个车来做一些准备,比如说包括制动系统,提前做准备,这些的话,如果有了三维地图的数据,能够及时提供给车里面信号,和包括通过道路的信息,能够发布给车辆的话,都能够极大地提高这个车的安全性。比如说在没有到一个很大的弯道,比如你在雨天里面,或者在大雾天里面,前面有弯道,可以通过三维数据可以及时地提醒用户前面转弯角和转弯方向和转弯时机,包括交通事故。刚才提到,同样的,比如在看不清地貌的情况下,及时知道这些信息以后,我们可以主动做出一些预防措施,包括比如说你在还没有转弯的时候,如果前面有一个大转弯,你看不见,大雾的时候,你可以让前面的车灯先做调整,先往你需要转弯的方向去做一个调整,能够让你的车及时地看到更好的前面转弯的方向。包括通过自主巡航和雷达系统形成互补,也能够得到更好的巡航控制。

  那么这些新技术和应用,目前在中国还没有得到很好的应用,应该是这样说,在国内的话,目前我们还没有整体的标准,包括三维地图数据的发布标准和道路的通讯,我们叫做城市道路系统通讯的发布标准和三维地图的发布标准,那我们也期待着在国内不久的将来,能够在这些方面的标准化实施以后,能够把这些好的和新的技术尽快在中国把它产业化起来,因为我们相信这些新的技术,如果一旦能产业化,它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同时的话,对于最终用户来讲,也能够得到非常好的安全性和便利性。

  德国大陆汽车公司,在德国实际上已经开始在整车上面做了这方面的一些应用,并且有一些功能和技术已经做了一些商业化的应用。包括目前在德国这边售的宝马5系车里面,就利用了三维地图数据,能够及时地极早让这个车的控制系统能够做预防措施。刚才提了导航系统,能够同时作为一个新的传感器方式,能够提供给整车来做很好的数据判断。像这样的类似产品,已经在德国的宝马5系上面,从06年开始正式商用。

  刚刚提到这是根据三维地图数据的,同时的话,根据道路基础设施发布,作为车和道路基础设施的沟通。我们可以看到,这里面一个案例就是使用车和道路基础设施作为互联互通的网络,能够给用户带来的好处和体验。前面是有一辆车,车过的时候平时你看不到,但是你可以看到前面有蓝色的灯在闪,提示前面有一辆车要从旁边穿过,这是车和车的沟通系统。这也是一个车和车的互联互通系统,这个车已经坏掉了,它主动会发出一个求救信号给驾驶员,让他知道前面有一个车是坏在路上了,需要求救。

  那么下面的话我们可以看到是车和道路的基础设施之间的一个通讯,以及它们所能带来的好处。如果你开在一个路上,这个路你不是很熟悉的路,或者是有天气状态,

  导航仪已经不再仅仅是一个从A点到B点的,只是指引路径的单独产品,它现在已经越来越多地变成了一个可以整合整体的系统,作为一个能够在车里访问外界,下载时时信息,提供更安全、更便捷的信息服务的综合性产品。同时从车辆来讲,导航仪作为一个传感器也能够把三维地图信息和从时时交通发布来的信息,和从道路基础设施发过来的信息来提供给整车其他的控制器,作为进一步提高环保驾驶和安全的一个整体系统的一部分。我们期待着在不久的将来,在中国能够通过跟政府和企业,包括和整车企业和其他关键零部件企业合作,能够把这些新的应用和技术尽快在中国使用起来,让用户能够得到真正的安全驾驶、环保和信息的好的体验。

  谢谢大家!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