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加州零排放法案值得借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5日 10:34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以“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为年度主题的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2010年9月3日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幕。来自政府部门、国外汽车协会组织、企业的高层就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新浪汽车视频直播此次论坛。

  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总裁Alan Lloyd博士在论坛上作了题为“空气质量改善、节能和温室气体减排的共赢”的主题演讲,新浪汽车第一时间从现场发来实录报道。

—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ICCT)总裁 Alan Lloyd博士
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ICCT)总裁 Alan Lloyd博士

  Alan Lloyd:非常感谢主席的介绍。首先我要感谢主办方和承办方邀请我来演讲,我非常高兴能够谈一谈,作为一个参与者来参加,我们也是一个能源方面的部门。我们会谈及一些问题,这将对前面的演讲人是非常有帮助的,在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我也做一些沟通工作,当我在加尼福尼亚州工作的时候,我就是呼吁联邦政府要采取行动!

  这是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我们的情况,我想你可以看这些内容,我们是一个非政府组织,是由基金会来资助的,我们非常自由,能够提供很多的信息还有政策,对监管方进行提供,在全球层面提供这些信息,同时我们有中国代表。

  我想简单介绍一下空气质量、气候变化,因为它们是相关的,公共健康,还有机动车的角色,我们看一看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的机动车排放和燃油经济性规定的进展,谈到这些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传统的汽车在未来的节能减排以及在未来,我们可以从加尼福尼亚州获得哪些经验?而且是在实现零排放汽车的时候,然后会谈一些结论。

  对于背景信息我们可以看到,空气污染和公共健康,前面演讲的人也提到了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柴油车也是非常重要的,柴油颗粒物,颗粒物是非常严重的污染,有一些统计数字,在全球范围内的颗粒物是不仅关于颗粒物,还有臭氧,全球层面的臭氧,如果我们的污染活动继续的话,它也会影响到全球气候变化,现在全世界在北极发生了很多的事情,导致了,还要考虑到未来更重大的危害,我们还要提醒自己在俄罗斯发生的火灾,还有巴基斯坦发生的火灾,这就是给我们健康带来的问题,在生物质方面出问题,导致了这场大火,这个生物质同时也有黑炭的问题,黑炭是燃烧源排放的气颗粒物的一部分,也可以看到在左手边这个气的颗粒物有很大很大的威胁,如果有时候这种黑炭不加以控制,它对大气污染会非常严重,所以我们对黑炭的控制还有臭氧的处理,因为它们对人类健康有非常大的影响,当前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机动车飞速增长,多重挑战,导致了很多温室气体的排放,在中国汽车增长量中国也非常大,北京做了非常好的工作,他们想平衡一下新能源汽车还有传统汽车,这也告诉我们中国多么迅速的来实现新的排放标准,我们必须来采取不同的方法,获得清洁的燃料,采取新的技术,这是愈发重要的,因为新技术可以带来低排放,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趋势是非常好的,中国现在和西方世界在很多方面是越来越接轨,我们已经出发,我们的车辆和美国,美国实际上刚刚开始做这些事情,联邦政府和州政府一起工作,来实现低排放的目标,到2025年实现这个目标,我不想读很多的内容,但是这是一些排放方面的控制技术,对于传统的汽车,所有这些不同的技术。下一个演讲人谈到涡轮增压发动机小型化的话,我想跟这个也是相关的,大家可以稍微看一点,这个是非常复杂的一些东西,还有比如说催化剂的还原技术等等。

  下面看一下温室气体减排的技术,发动机、变速箱、变速器、整车、车体,有些已经实现了这些技术。这是温室气体排放这边。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获得情节的燃料,这样就可以使得微粒颗粒物减少,你看中间是有10%,这样可以增加燃油6%的经济性,同时也不会影响到安全,所以你可以看到,这种传统的车辆和技术仍然在长时间内会适用,不会消亡,但是他们在排放方面还需要改进,我们应该寻求更清洁的原料,与之并行,我们知道这其中的复杂性。我们是否有别的可选择的更好的办法来替代或者说在一定程度上取代传统的车辆技术呢?现在我们有机会,有先进的技术,也可以称之为新能源汽车,他们可以减少排放,同时还带来发展,有这样的路径,它可以保证安全,我们有多样性的燃料,还有发电,所以在这个方面新能源汽车有很多好处,你可以看到混合动力技术的优势,他们现在展示在左手边,对非混合动力技术和混合动力技术的对比,这样的话你可以看到这个模式大概的情况。

  现在我想看一看加州的经验是怎么样的,因为加州是在全世界唯一的,政府是积极的推进电动车,这是从90年代开始的,之所以选择那个时候,是因为当时在洛杉矶,他们的空气质量非常的差,可以跟北京媲美了,是由地理的环境所决定的,周边有环山,90年代末又出现了能源安全的考虑,这可能成为一个新的考虑的因素,然后又到了21世纪以后,又开始侧重温室气体的减排,开始对汽车厂商要求厂商实现每年的产量2%,将实施零排放的汽车,而且这个数字还会增加。当然现在我们看来这种要求不够可行,是这些厂商实现不了的,但是最后产生的影响,我们看到目前它已经有了一些,有250万辆燃料电池的汽车,还有480万辆的纯电动汽车。

  中国也可以加尼福尼亚那边获得一些经验,我们觉得这种计划是很有帮助的,来推进一些比如说混合动力的技术、电动的技术,当然了,它还不够全面,对生产厂商做了要求,但是用户会不会购买,没有考虑,就是怎么样鼓励消费,没有很好的把握。还有在大力推进高技术车的数量的时候,他们也没有完全考虑到技术进步的步伐是否相协调,因为技术它的进步不会总是像你预计一样的,可能要花很长的时间,因此你的计划制定的非常激进,但是技术的进步,才能够有你想要的清洁的车辆的数量到道路上来。

  因此我们既要强调政策,同时也要强调刺激措施,同时也要把研究与开发做很好的平衡才可以。因此就要强调有一定的灵活性,每两年我们就需要打量一下技术进步的情况,只有有重大的技术进步的时候,我们才能够把政策做一些激进的推进,因此需要非常重视技术的进步,另外也要注意这种产业化的可能性,这方面我们还是面临着挑战,因此政策的制定者也要对排放的减排采取一种与技术相对应的比较现实的做法,这是非常重要的技术考虑的一个方面。

  目前我们正在制作一个报告,这些报告就是针对我刚才所谈到的问题,也就是我们的清洁交通委员会,我们会出一个非常全面的报告,里面我们会谈一下目前实施的情况,技术的情况,成本的情况,以及路径的情况,有时候我们需要考量机动车,电动车的数量,但是不仅仅要考量这方面,还需要一些比如说财政刺激的政策来刺激,要考虑财政的政策,我们从加州的经验,世界上的经验,首先加州是领先于世界的,中国也马上将会是领先世界了,因此打量一下加州几年前的做法,看一下他们取得进步是非常有用的,在我们的报告里面是关注电动车的上游排放以及发电排放碳产生的考量。

  作为结论,我要说,车辆和燃油的需求以空前的速度增长,传统汽车技术已经得到了长足的进步,我们看到有涡轮增压,还有生物燃料的进入,实现气候变化控制的目标需要引入电动车的进入,我们看到所有的汽车厂商的参与之下,电动车的技术正在迅猛地发展,加州20年的零排放车的政策,也提供了一些有用的经验,他们的经验能给我们带来一些有用的信息,中国在这方面也会取得一些成功,也会取得一些经验,另外就是政府跟企业联动,联合是非常重要的,包括基础的建设,系统的建设,要把它们结合在一起,零排放车政策实现了大幅的减排,从而减少城市中人群对尾气污染暴露的危险。

  我们听了前几位发言人的发言,提到尾气的减排能够带来多重好处,另外减少了温室气体的排放,但是我们也要考虑电厂发电的因素,随着进步的趋势,随着政府的投资和企业的投资以及企业的专场,我觉得中国未来必定是有可能成为世界电动车发展的领导者的,我第一次来中国是98年,两天前我又坐了你们的高铁,变化那么大,因此我相信未来世界的视线也会转向中国,因为你们将会成为电动车的领先者,谢谢。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