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杜少中:应尽快出台适合现阶段强制报废标准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5日 10:26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以“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为年度主题的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2010年9月3日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幕。来自政府部门、国外汽车协会组织、企业的高层就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演讲题目是《促进汽车产业发展 加强机动车污染排放》,新浪汽车第一时间从现场发来实录报道。

  杜少中: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刚才环保部刘司长做了精采发言,我听了也很振奋,但是我给我的领导提了意见,我们衷心的希望在类似的场合能够更多地听到环保部强有力的声音,这样我们的压力就会轻一点。比如在标准、法规问题上,我们要推行国五标准,比如还要应该制订和实施适合我们现在情况的机动车报废标准,这些工作有效推动,非常需要环保部的大力支持。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北京的机动车已经达到了450万辆,大家都在热议这个问题,机动车的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财富增加的标志,但是在人们庆贺机动车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在惊呼机动车污染对人体健康、对城市发展构成的威胁。解决这个矛盾根本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认真地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促进机动车发展的同时,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或者把后边两句话倒过来,就是要通过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来促进机动车产业的发展。

  我今天跟大家讨论四个问题,第一,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是北京市大气环境改善的客观要求。影响北京大气环境的因素很多,但我这里列举的主要有这样一些。

  第一点,自然条件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第二经济总量大,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而且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人口多,增长快,2009年末常住人口达到1755万人,年递增40万以上。2005年能源消耗折合标煤6577万吨,特别是机动车保有量大,而且增长速度,年均增长10%以上,09年是17%。机动车污染除了量大增长快这个特点以外,它的特点还在于机动车是流动源,低空污染,污染物构成复杂,对人体健康影响直接,影响大,特别是其他污染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的情况下,机动车污染越来越显得突出。  第二,空气质量改善,空气质量要持续改善,机动车污染防治首当其冲,无论是办奥运会还是北京的建设,都要改善空气质量。空气质量达标的天数如果从98年算起,98年一百天,27.4%,2001年187天,50.7%,到去年2009年我们达到了285天,78.1%,分别增长了50个和28个百分点,奥运会以后,中央要求市民期盼城市建设需要继续改善空气质量,要求空气质量不滑坡,作为主要污染源之一的机动车污染,首当其冲备受关注,大家了解一个现象,北京夜间空气质量比白天差,特别是晚上10点到4点是峰值,这就是因为大货车进北京了,所以我们解决这个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今天我不详细介绍。今天给大家带来一个实物来说明机动车污染的严重,我们做了实验,这两个瓶子是一辆国二标准的6升的柴油发动机,1小时达标排放情况下的排放的颗粒物,排放的污染物。所以大家看了这两个瓶子就能理解我们为什么要减排,为什么要淘汰黄标车,为什么要把高污染排放车辆从再用车的行业当中清除出去,为什么要用低污染的车替代高污染的车,这个瓶子好多环保战线的老同志看见了,都要求离它远一点,你再远了看不清楚,近了一看,这个里面都是絮状的,所以排放的空气当中,刚才我们讲了,机动车污染的特点都在人的呼吸带上,对人的影响很直接,而且它的污染物构成复杂有100多种致癌物质,对人的健康影响是非常大的。

  第三,十二五期间减排任务加重,机动车污染的防治是重中之重,经验证明,改善空气质量最根本的办法就是污染物减排,无论是我们过去这些年的实践还是奥运会的实践,都证明了这样的道理,十二五我们仍然要用污染物减排的方法来实现环境质量的达标,据了解,国家将考核城市氮氧化物的减排,机动车也要承担减排的任务,按照北京的实际看,机动车要占50%左右,所以国家下达了指标,有一半要从机动车减排上完成,年度任务的完成,将在确定污染物减排总量的基础上,以低污染车替代高污染车。

  我们讨论的第二个问题,机动车减排对北京空气质量改善是十分有效的,或者说在历史上是做出了重要贡献的,98年以来,北京市环保累积投入资金2千多亿元。

  一个非常形象地概念,淘汰了10.6万辆黄标车,为200万辆新车,国四标准的新车腾出了环境空间,也就是说,我们淘汰了10.6万辆黄标车以后,你在北京再卖200万辆新车,环境上是等值的。奥运会期间,由于我们采取了这些措施,北京的空气质量天天达标,主要污染物浓度总量下降50%左右。

  第三个大问题,机动车污染防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和汽车企业的老总们有很多交流,特别是最近,今年我到沿长江的几个企业实地去考察,我到了这些企业,这些老总们给我提的问题,最多的就是北京的国四,你们还能不能盯得住,国五能不能如期实施?这个我决定不了,我跟大家说,我没权利决定什么时候实施国五,我没有能力决定,说国四我能不能抗得住,但是我给大家做了一个分析,五个方面的机遇和挑战,通过这五个方面的分析,我想每一个人都会得出一个正确的答案,实施不实施国五,要不要推动机动车污染减排,不是哪个人想干就干的,这是大势所趋。第一个要履行国际承诺,09年,中国政府在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承诺,争取到2020年,我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05年下降40%到45%,交通运输是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领域之一,实行机动车排放总量控制是旅行国际承诺的重要行动,这是第一个背景。第二个,机动车是温室气体排放的大户,联合国公布的6项主要温室气体,其中与机动车相关的就有4项,第一个机动车排放大量二氧化碳,机动车消耗每吨燃油可排放二氧化碳3吨,北京市的机动车每年消耗燃油470万吨,共排放二氧化碳1300多万吨,其次当氧化物也是主要的温室气体,因此要减排温室气体当然要减这些污染物。第三个,臭氧,机动车排放的当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强烈日光和干燥的气候之下,可能形成臭氧,这个对人体的健康危害极大。

  第三个因素,我们城市面临的重大问题,城市化面临的重大问题,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加,如果不通过减排的方法,为新增机动车腾出更多的环境空间,机动车的发展难以想象。现在这个片子连续有三张图,前面两张说明了北京机动车增长迅速,第一张图从98年开始,138万辆到去年的年底,这是第一张图,每年10%,去年17%,第二张图说明了400万辆经历的时间表,第一个用了48年时间,第二个100万辆用了6年零6个月,第三个用了3年零7个月,第四个2年零7个月。如果综合一下,后三年是第一个100万辆的1/4时间。第三张图表,说明机动车污染必须引起重视,颗粒物是大气污染当中必须面对的一个主要的污染物,在北京96%的超标天数都是颗粒物超标,所以颗粒物是必须认真解决的,现在对于原来扩散条件比较有利,降水比较多的南方城市也出现了大量的不达标的天数,主要是夕里子的影响,机动车在其中的贡献是首当其冲的,机动车排放的颗粒物既有一次污染物,也有转化形成的二次粒子,既有尾气排放,还有变速箱、油箱的排放,还有道路扬尘污染,越来越多的中心城市面临这个问题,机动车排放将备受关注。

  第四个背景,环保与机动车企业面临的两大难题,第一个油品标准,全国不统一,全国大部分地区执行国二、三标准,只有广州、上海、北京高于全国一两个档,有人说三个不踏实,车主不踏实,把新车开出区域,车的寿命,车的状况会受到影响,汽车企业不踏实,因为车主,车的寿命,车的情况受影响以后,会找汽车企业索赔,汽车企业压力也很大,政府也不踏实,因为既影响空气质量,同时也是社会一个不稳定的因素。第二个,新车生产进退两难,我们设身处地地为所有的汽车企业着想,我们既要为北京、上海、广州提供符合国四排放标准的车辆,同时也要为其他地区提供符合国二、三排放标准的车辆,有些企业为了增加自己的竞争力,降低标准进行生产,有很多形象语言,我都不说了。我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北京市环保局国四标准机动车排放实验室已经建成两年了,我们现在在加强对再用车,对新车一致性检测,再用车复合型检测,我们已经抽到了一些企业,排放不达标的企业,今后采取的措施,第一是要严格处罚,但是处罚对于汽车企业来说,罚个10万也不解决问题,我们还有一手,拜托媒体朋友们给我们曝光,看看哪些企业排放不达标,希望消费者不买他们的车。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这样一种情况是更多的想干事的企业提升技术水平的进程大大推迟或者是进退两难。

  第五个背景,关于轻型柴油车的问题,这个问题几乎我见到的所有的机动车的老总们,包括赵航主任,我07年刚开始管机动车的时候,他给我上的第一课,你们应该放开轻型柴油车市场,他说得很形象,傻子都知道节能20%,为什么不发展轻型柴油车,我们确实做了很多的研究,柴油车优点非常明显,经济性好,动力性强,能耗低,比汽车车节能20%左右,但是缺点特别是对于北京城市的缺点,也是非常明显的,也是不能接受的,排放的颗粒物和氮氧化物高。按照标准比较,国五阶段仍然高出汽油车3倍左右,就是颗粒物,在国六阶段,欧六标准阶段,将和汽油车的限值基本一样,所以从节能来考虑,应该要发展轻型汽油车,但是从环境来讲,不能容忍污染物的排放,所以希望大家能够生产出达到汽油车生产的柴油车来,这样就达到标准了。

  第四个大问题,当前机动车污染防治的主要对策,我们提出的主要对策,一个就是积极推行国五标准,刚才我说了,这不是北京市能决定的,北京市只能够向国家申请提前执行国五标准,北京市分别在99年、2002年、05年、08年实施了新车的排放标准,对于不达标排放的新车禁止在北京销售,这样的好处主要有五条,每提高一次标准,单车污染减少30%到50%,第二,缩短了与国际先进标准的差距,增强了竞争力。第三,提高油品质量,第四,为国内其他大城市提供了示范,第五,也是为中国城市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实行国五标准是大势所趋,除了刚才所介绍的背景以外,特别要跟大家说的欧洲重型车已经在09年实行了,跟我们的国五标准相当的就是欧五标准,12年将实行欧六标准,轻型车14年将实行欧六标准,北京市将积极地参与推动早日实施国五标准,还得拜托刘司长。

  第二个措施,加快淘汰高污染的老旧机动车,为机动车发展腾出环境空间,基本的思路两个,一个,加快制定报废标准,出台报废标准,这是国家部委能够决定的,地方是不能决定的,因此希望国家相关的部委加紧出台更适合现在生产消费情况的车辆报废标准,这样既可以促进生产,也可以改善环境,同时也能够拉动内需。二是,地方可以采取的措施就是区域限行,经济鼓励,北京去年淘汰了10.6万辆黄标车,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数量上是一个突破,社会反应良好,大家感觉这是利民措施,方便车主是便民措施,我们投入了4个亿的资金,而且环境效果非常好,日减排200多吨,但是地方采取这个措施的局限性也是很大的,首先就是刚才我说了,它实际上地方一方面是要制定鼓励措施,车主要淘汰旧车,最好是车多少钱买的再给多少钱,这是最有利的,但是凭什么用所有纳税人的钱给一部分纳税人那么高的补贴,那是不合理的,而且他们的车污染了环境那么长的时间,但是给钱少了,他不参与这个事,怎么办?实际上我们就采取了限行基础上的鼓励政策,限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因为国家没有出台强制报废标准,我们只能按照法律赋予我们的权利限行,但是实际上这个限行大家看到的是不允许在六环路行驶,但是很多运输车辆不能承担绿标车能承担的活。所以我们也再次呼吁国家尽快出台适合现阶段情况的强制报废标准。我们黄标车淘汰的另一个局限性,高污染车排放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对于国一标准的车,黄标车就是国一以前的汽油车,国二以前的黄标车,就是高污染排放车辆,这是一个动态的概念,因此我们要继续探索建立淘汰的长效机制,这个长效机制要兼顾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实现汽车发展与环境改善的共赢。第三个,切实加强再用车排放达标的管理。

  以上就是我们在机动车污染防治方面的一些做法和心得。在机动车污染防治方面我们取得了一些进展,得到了包括所有汽车企业在内的越来越多的理解和支持,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得到了一些认识,逐步与很多汽车企业和有关方面达成了越来越多的共识,总之,环境保护关系人民健康,关系各行各业的发展,是我们共同关系的问题!我们愿意同广大中国汽车人一道,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促进汽车及相关产业的发展,谢谢大家!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