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万钢:十二五规划明确电动车标准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4日 09:30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以“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为年度主题的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2010年9月3日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幕。来自政府部门、国外汽车协会组织、企业的高层就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新浪汽车视频直播此次论坛。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的演讲题目是“汽车产业战略转型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机遇”,新浪汽车第一时间从现场发来实录报道。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

  十二五规划明确电动车标准体系

  万钢: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有机会再次来到美丽的天津市滨海新区,咱们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国内外的汽车同行们共同交流、探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前景。首先我谨代表科技部对此次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座的各位汽车界的老领导、老同事、老朋友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本次论坛以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为主题,这使我十分感慨。记得去年的论坛上,我们还处于国际金融危机之中,我们的企业刚刚企稳向好,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方向还在热议之中,而今天,我们可以确定经历了这场危机,我们国家的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汽车产销量实现了高速增长,并在去年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大国和第一大消费市场。中国汽车企业在严重的挑战面前经过了洗礼越发成熟,这种成熟不仅仅表现在汽车产销量的增长上,还表现在我国汽车企业更加重视产品的开发和产品的质量上,更加注意产品和客户的需求,更加注意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建设,以及更加注意新能源汽车发展等诸多方面。

  今年是“十一五”的最后一年,回顾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路程,我们高兴的看到,经过近10年的努力,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在电动汽车整车技术方面,我们已经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适用于中国公共交通和中国市场的特色的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技术平台和掌握了整车集成技术。我们的企业已经开发出系列化的规模应用产品,并且已经登录了我国的汽车目录。在电机、电池和控制系统方面,车用锂离子电池等对汽车性能有决定性影响的零部件领域我们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技术方面接近于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指标具有一定的优势。从关键技术研发到产业化的准备已经全面展开。当前已经形成了国际上规模最大的电动汽车零部件产业。在技术标准和检测能力方面,我们已经出台了35个技术标准,并且建立了车用电池、电机、整车和技术设施的检测能力。而我们这次大会的主办方之一,就是我们在整车和电池检测方面的主要承担单位,在基础研究方面,对于锰酸锂、探子、催化剂等材料,轻量化制造跟基础技术得到了有序持续的开展。在国际合作方面,我们已经与10几个国家达成了合作意向,并且和美国、德国、意大利等一些国家已经开展了实质性的合作,跨国汽车公司与我国企业、高校、研究机构开展了合作研发。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之路的特色还在于推广、应用和市场开拓方面。08年北京奥运开始了电动汽车规模化应用,09年中国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发改委共同推动了公共领域“十乘千辆”的行动,仅09年中央财政对于公交系统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达到了10亿元人民币,带动了民间资本对于电机、电池规模化生产的投资达到了80亿元,有望在明年形成15万辆电动汽车的配套能力。今年国务院确定“十城千辆”已经扩大到了25个城市,并且已经确定6个城市内推广私人用电动汽车。今年5月份开始的上海世博会,1千辆各类电动汽车投入了商业化的运行,园区内500辆纯电动和燃料电池轿车和观光车承担了园区公共交通零排放的任务。昨天传来信息,截止8月底,入园观众达到了4737万人,公共交通,也就是我们这些零排放的乘坐客户达到了8083.15万人,平均每天乘坐657170人次,差不多一个人进园可以坐2次电动汽车。所以我邀请外国朋友来的时候,都建议他们坐2次电动汽车,运行强度达到了上海公交园外运行强度的10倍,自动电池更换运行稳定,氢气保障了燃料电池汽车的运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