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我国电动车已从研究开发阶段进入产业化阶段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4日 09:30   新浪汽车 字号:

  我国自主创新的电动汽车在世人瞩目的世博会上经历了高温、高湿、高强度、高难度和高安全要求的严峻挑战。世博会馆3.85平方公里是它的主要活动区,每天都有40到50万人在场馆中。设想如果我们采用普通的燃油汽车排放的烟气会造成多大的影响。我这里感觉特别高兴的是,通过示范运行培养和锻炼了一支电动汽车运营保障队伍。包括2千多名驾驶员,几百名维护、保养、调度、管理和服务人员,吸引了数以千万计的电动汽车爱好者的关注。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可以骄傲地说,经过十年一剑的历程,我国的电动汽车已经开始从研究开发的阶段进入了产业化的阶段,冉冉升起的中国电动汽车产业正在呈现出蓬勃的生机。作为全球电动汽车和市场开拓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我衷心的感谢10多年来毅然无悔的呵护、培养和支持电动汽车事业的领导和专家们,更要向献身于我国电动汽车的科技工作者、运行保障者、管理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的发展与世界同步,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美、欧、日、韩等发达国家都在推动汽车产业的转型发展,全球范围内形成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新一轮热潮。在各种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中,以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为代表的电动汽车被普遍的认为是未来汽车能源动力系统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强国和主要汽车制造商下一步的战略重点。我们的发展符合世界潮流,我曾经研究过日本、韩国,最近又认真研究了德国今年5月份在柏林召开的电动汽车大会和公布的国家电动汽车计划,官产学研各方面共同认为,在所有的技术创新中,电力驱动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因为未来的驱动方式必须是少耗能、更环保、更具有可持续性。这个计划由德国的总理亲自挂帅,各部门各负其责,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共同参与,确立了攻克电池、电机、回收利用等技术内涵和攻关重点。并且确定了到2020年德国将有100万辆电动汽车上路的目标。我们的发展方式与世界开放融合,去年汽车能源中心第一批项目正在落实,研发的网络正在形成,今年7月我在美国参加G20部长会议,我和周济部长以及能源部的同事们讨论共同推进电动汽车发展的路径和行动。中美共同提出了关于电动汽车示范城市的建议,当场就得到了10个与会国家的呼应。上个星期,科技部和电动汽车的专家们参加了在美国密歇根阿刚国家实验室举行的电动汽车研讨会,来自中美的130多位高层专家详细的讨论了我们今后在电池电机这些基础研究方面和在示范运营层次方面的共同合作内容。今年6月和8月,科技部与德国教研、交通和环保部签署了共同推动电动汽车基础研究和示范运行的合作协议,这些协议得到了中、德、产学研各界的积极响应,并且已经进入了实施阶段。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