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罗伯特-博世:道路安全技术如何拯救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4日 18:13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以“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为年度主题的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2010年9月3日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幕。来自政府部门、国外汽车协会组织、企业的高层就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新浪汽车视频直播此次论坛。

  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底盘控制系统工程研发总监Michael Fausten博士在论坛上作了主题演讲,新浪汽车第一时间从现场发来实录报道。

罗伯特·博世底盘控制系统工程研发总监
罗伯特·博世底盘控制系统工程研发总监Michael Fausten

  Michael Fausten:感谢刚才主持人的介绍,我们在过去几年当中也看到了很多事故的发生,并且在中国也逐渐成为了汽车行业当中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当然这里面很有一些没有解决的问题,其中一个就是污染,此次会议的重点也就是污染,第二个就是交通堵塞,第三个就是我今天要讲的事故,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指的是那些非常严重的,有人伤亡的事故。

  当我们谈到主动安全的时候,我想首先要谈一谈博世在这方面的愿景,我们在这方面实际上有很多的产品,从成员安全到驾驶员信息、警示、预测性安全,我们实际上在过去也生产了很多的产品,这其中尤其像涉及到主动安全,USP,我们同样也在研究车辆动态管理和主动专向和悬架技术,之后我们也有一些概念,像车辆运动和安全,同时我们还有一些叫主被动整合安全,实际上我们就把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整合到一起,这样的话能够更有效地保护驾驶员的安全。另一方面,我们不仅仅考虑到ESP,并且把它作为一个最基础的控制系统,我们同样也在考虑主动转项和悬挂的问题,我们看一看如何这些东西能够改善整车的安全性能。很明显,我们有两个主要技术,我们称之为叫汽车移动安全,及如何处理汽车移动当中的安全问题。同样在这方面我们也有自己的愿景,这个愿景我觉得都希望实现一个目标就是希望未来能够实现行车无伤害这样一个目标。关于道路安全,来说博世来说,在78年的时候,我们推出了全球首个ABS,86 年,博世推出了全球首个TCS,而这是一个突破性的创举。同样,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来解决汽车侧滑的问题,在95年的时候,这个年份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年份,甚至在整个汽车历史当中也是一个具有里程碑历史的一年,我们推出了全球第一个ESP,能防止汽车侧滑,而侧滑也是重大事故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在2003年,我们博世第1亿个ABS正式上市了,我们一千个ESP也上市了,再往后推,09年,我们也推动了第2亿个ABS。之所以我们能够这么成功,不好意思我不想放这一页,先换一下,我想这个原因非常简单,首先都是基于对于事故的分析,对于ESP从98年到07年它的使用率越来越高,可能现如今,大概可能达到使用率40%。

  与此同时,我们同样也可以看到,在德国,以及其它国家,交通事故的数量也在不断下降,尤其是那些由于驾驶问题所造成的致命伤害也在不断下降,ESP使得80%的车体侧滑得以避免,而这一点也是事故的主要原因。所以我们可以看到通过分析数据,你能够很好地改善这个系统,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并且现在很多的国家也通过了一些立法措施,来使得ESP必须安装在车体当中。首先是美国,他们从2011年之后,基本上在美国销售的4.5吨以下的所有车辆必须装备ESP系统。欧盟从2013年,不好意思,是2011年,是所有的新车型都必须装有ESP。这些立法的行动在全世界范围内都非常流行。当然,也有一些新的东西,尤其是在欧洲,对于一些轻型车和重型车也有一些新技术出现,比如说像可预测的刹车系统,而这个东西我之后再跟大家详谈。

  比如说像ACNP,他们说最晚从2012年起,如果没有ESP的话,这个车就不能获得五星评车,所以在全国范围内很多国家都采取了立法的措施,包括一些消费者协会,也就认为这一点是必须要得到推广的。但是现在,这一目标还没有实现,所以接下来我想来介绍一下整个安全系统的益处。同样我们先看一看伤亡事故的数据,这里大部分都是德国的数据,但是它也具有一定的代表意义。

  其中一个事故的原因,你可以看看右边。就是像,比如说车辆偏离了预定的行驶轨道,这个是德国一个非常高的伤亡原因。也就是说很多时候车有侧滑,而这点驾驶员可能没有注意到,这样的话很容易发生非常严重的事故。能够预防这种侧滑的技术,就是说领用一些电子系统,比如说像ESP,通过这些系统,它可以保证你的车辆能够在一个车道进行前行。比如说对于转向,我们也可以有一些相应的技术来帮助驾驶员能够进行更好地转向,来避免事故。比如说我们还可以利用一些传感器来避免车的移动。这个实际上是一个非常著名的数据,有50%的重大事故,实际上都是由于一些赚到钱的那些“障碍物”所造成的。这个可预测性的碰撞预警实际上能够帮助你避免这些事故,它可以提醒你,我们称之为这个系统叫PCW,这个工具实际上能够有一个紧急的制动系统,如果还不行的话,还有一个制动紧急制动系统,通过这些系统,能够帮助你在遇到障碍的时候,能够自动制动,接下来我想给大家看一个短的视频,我希望这个视频在这儿能放出来。但是没有声音。

  我就简单跟大家说一下吧,在这个车上有一个雷达系统,它能够看到车前面的一些障碍物,然后这个车上还有ESP系统,在这个车当中,它能够自动地识别前面的东西,然后能够检测出之间的距离。

  通过这些系统你可以看到,不仅可以大规模地避免事故发生,同时还可以处理一些小的事件,比如说像刚才提到的车体侧滑,还有撞上前面的障碍物等等。在未来,我们可能会看到有些新的东西,比如说ESP之间的联网,然后我们还会有更多的一些电子设备,像比如说这些设备可能能够避免一些行人,对于行人的伤害。比如说像我们未来可能会有高级电子行人保护,在非常复杂的情况下,我们还会有十字路口辅助,而这个技术是为了避免人与车之间的相撞,尤其在通过十字路口的时候,你可能看不到十字路口另外一侧的状况,我们的系统可以帮助你识别。

  接下来谈一谈未来的展望,可能会有两个发展方向。第一个是通过技术创新。我们将会制造更为先进的系统,更为复杂的传感器,可能包括雷达,包括一些,通过视频和音频来判断的传感器。我们同样也希望在未来能够实现惠及人人的安全,实际上是指我刚才谈的这些技术,能够从低端车开始就引入。比如说像一些小排量车,可能在未来这些技术的成本可能也会越来越低。所以带未来对于一些低端车来说,这些高端技术也能够应用进去。同样我们也希望政府推出相关的措施或者是法律法规来提高这些设备的装机率,这样的话能够大部分减少事故的发生。我们同样也会提供精心设计的个性化的方案,所以这一点在我看来,对于中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作为代工来说,我们必须要让他们了解这个设备互联和电子设备的重要性。给大家简单地来看一下这个惠及人人的安全是什么意思?这绝对不仅仅是一个说法。这应当是用于各个车当中,比如说在这里,有一个适应性巡航系统,最开始在1999年应用于奔驰以后,有了广泛的应用,你可以看到这个系统已经运用到很多车当中,我想在外来可能会更多地应用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当中。所以这个技术在未来甚至可能会应用于一些低端的车型当中。

  所以我认为,博世,我们会与我们的客户共同合作,推出一些新的技术。这一页也是我演讲的最后一页。我们在中国实际上已经工作了很长时间了,我们也在不断扩大我们的规模,我们在05年已经开始了在中国ESP的生产,并且在中国也进行了一些本地化的工作,实际上在我说话的时候,我们现在也开始有一些新的工厂进行建设,并且我们下一季已经进行了测试道的奠基,所以我们也希望在未来给中国市场带来更多的突破性的技术,谢谢各位的聆听,谢谢。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