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胡信民:多头管理下产能过剩问题较难解决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4日 11:13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在近日开幕的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来自国家六部委的官员和企业高层代表齐聚天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名誉会长胡信民做客新浪汽车现场设立的嘉宾聊天室,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汽车:刚才发改委的领导说汽车产业已经出现产能过剩了,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胡信民:看你怎么讲,有的产能还不够,还要发展,另外有好多产业根本没有利用,总的来看总数好像大于需求了,很不平衡。现在我跟你讲,我们产品目录里面将近100个企业,有十几个企业产量是零,对不对?有好多企业的产量在一万辆以下?又是几十个企业。大的企业集团有的产品真的产能不够,供不应求,它就扩张能力去了。所以总体来讲,加在一起产能是大一点了,但是有的产能还不够,不够的就要扩张,闲置的有很多,这就涉及到一个结构的调整,这个结构调整的难度很大,它虽然没有产量,产量很小,它不愿意被人家并掉。

  新浪汽车:那以后其他,这种产能不够的情况异地建厂,那在投资建厂的话,是不是会受到发改委政策方面的一些调控?

  胡信民:它要生产没有能力,怎么办?它当然要扩充能力了。

  新浪汽车:刚才发改委的领导说是以后可能会调控产能过剩,那是不是会限制?

  胡信民:这个我看不准,看政策怎么引导了,你是不够,人家还有富余,你们能不能把它结合在一起,对不对?你把这个闲置的能力把它利用起来,怎么去引导这个事,你不引导的话,很自然的,我产能不够的我就要扩充,闲置的结果还没有能力,闲置在那里那不就浪费了。所以这个工作怎么引导是个很大的难题,我们就强调结构调整,组织结构调整,对我们来讲这个是很难的,好多政策都有一个利益问题,部门的地方的利益,加上亏损了,我也不愿意关门,不愿意破产,对不对?养着你。所以这个问题,结构调整难点很多,要把它具体化,要有政策来引导它,这样就向政策方面引导了,现在不是我能力不够当然扩张了嘛。一套办法,怎么来搞,现在因为公有企业占主要的,这个部门,地方的利益谈不到一起,不容易,这个难点比较大。所以我们有好多政策要引导到怎么能够把闲置的利用起来,能力不够的情况下。

  新浪汽车:这个难题怎么解决呢?

  胡信民:所以要研究,要政策导向,你现在没有,都是讲自愿,企业自愿就很难了,谈不拢了,只有企业自愿谈。

  新浪汽车:但是有很多人觉得,这个应该是一个企业的市场行为,政策不能过多干预。

  胡信民:现在想法比较一致,政策导向,好比你这个产量多少的,或者是产量没有的,限制你在几年之内,要么你就破产,要么你就找人合作去,你不能随便摆在那里无作为,我们要有政策导向,现在没有这个东西,就靠企业自愿,你们谈得自愿了就联合,不自愿就拉倒,那怎么谈?

  新浪汽车:那这个政策应该是哪个部门负责?发改委吗?

  胡信民:我这个企业并给你了,将来这个企业赚了钱之后,还有没有你的?因为企业交给你了,等于我地方没有了,对不对?是不是我有一点好处?这都是政策很具体的,有一个利益分配,干部的任命,利益的分配,部门、地方都要协调,所以这个政策不是哪一家说了算的。

  新浪汽车:但是现在因为是多头管理。

  胡信民:没有哪一家说了算就行。

  新浪汽车:所以这个事情就很麻烦。

  胡信民:对,所以难点比较大。我就说现在这些问题都知道,讲得都对,结构要调整,联合重组,一开始弄了又没人管了,对不对?所以这个问题就比较大了。

  新浪汽车:所以十二五期间能解决这个问题吗?

  胡信民:目前比较难,你要有很多,你像最近长安跟昌河,哈尔滨的联合,非常好,它因为上面两个部门谈通了,对不对?一个航空,一个是兵器,两家谈拢了,问题解决了。对不对?跨部门的联合了,你要他们自己去谈,是不是?这个道理就在这儿。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