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汽车财经>正文

亿纬锂能车用锂电池未形成实际产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 07:18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周洲 发自上海

  锂电池板块炒作已近疯狂,具体表现为沾“锂”即涨,亿纬锂能(300014,收盘价33.12元)即是其中一员。但公司在8月25日发布的中报显示,其与引发市场狂热炒作的锂离子动力电池业务基本无关,亿纬锂能的核心业务是锂亚电池和锂锰电池,而非车用动力锂离子电池,后者甚至还未形成实际产能。

  主业是锂亚电池和锂锰电池

  从目前情况来看,“锂电池”更像是一个筐,只要带有“锂”字的无论主业是不是车用动力锂离子电池的上市公司都能往里面装。无论是最近风光无限的德赛电池 (000049,收盘价34.02元),还是号称具有纯正锂电池概念的亿纬锂能,莫不如此。

  不过从亿纬锂能8月25日发布的中报可以看到,公司的产品虽然是锂电池,但准确说,这里的锂电池是一个广泛概念,其主要产品是高能锂一次电池,产品下游主要应用在智能电网、射频识别、汽车电子和安防产业,并非是车用动力锂离子电池。

  亿纬锂能证券部冯涛昨日(8月30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承认,“我们的车用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还未产生实际产能,目前仍处于调试阶段。”

  冯涛表示,“我们成立了储能动力电池项目部推进该项目的实施。目前,项目第一期设备已经到位,正在进行安装调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中报后发现,亿纬锂能的锂离子电池生产线项目的预定达产日期是2011年3月31日,锂电池工程技术研发中心项目达到预订可使用状态的日期是两年后的12月31日。

  也就是说,号称锂电池概念最纯正的亿纬锂能,实际上主要生产的电池产品并不是在未来新能源汽车中广泛应用的车用动力锂离子电池。

  对于公司车用动力锂离子电池的实际竞争力,亿纬锂能在中报称,“锂离子电池项目经过充分的论证,若公司不能在产品品质、性能等各方面迅速满足客户需求,则可能在市场开拓时需要付出更多的等待时间。”

  冯涛称,“目前我们的主业是锂亚电池和锂锰电池,虽然这种电池确实不是车用动力锂离子电池的范畴,但也可算是新能源电池的一种,比如我们的锂亚电池,在汽车胎压和刹车系统中也应用较广。”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锂亚电池全称是锂亚硫酰氯电池,其化学特性和钝化效应比较特殊,年自放电电流小于1%,储存寿命长达10年,因此广泛应用于水表,电表和燃气表等电子设备领域充当电源部件;锂锰9V电池和锂锰软包装电池主要面对烟雾报警器和智能银行卡市场。

  主打产品毛利率下滑

  亿纬锂能在8月25日发布的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其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分别为1.20亿元、2374.10万元和2071.71万元,同比增速分别达到16.71%、19.89%和21.68%。

  “即使考虑到新股IPO的因素,这家公司资产周转率也有些缓慢。”对于公司中期业绩,私募人士张伟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此表示。

  中报显示,亿纬锂能上半年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4.14元,但其上半年基本每股收益仅0.16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仅3.82%。

  此外,虽然亿纬锂能的核心业务并非车用动力锂离子电池,但其主业锂亚电池和锂锰电池因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因此毛利率还算较高。

  中报显示,锂亚电池和锂锰电池的收入分别同比增加21.67%和15.96%,毛利率分别为42.25%和21.68%,但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分别减少1.85个百分点及0.64个百分点。

  亿纬锂能表示,影响锂亚硫酰氯电池毛利率下降的因素主要是产品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平均下降约5%,另外在2009年年底和报告期内,公司两次提高生产员工薪资标准,加薪幅度分别为22.0%、10.5%,导致营业成本上升3.5%。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