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荣惠康:新能源产业规划还需补充完善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 22:45   新浪汽车 字号: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荣惠康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荣惠康

  新浪汽车讯(李开君发自天津)9月3日,一场主题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圆桌会议在天津召开。会后,新浪汽车独家专访了参会代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荣惠康老先生。

  新浪汽车:今天这次会议的主题就是产业转型,为什么要转型?您认为产业转型应该转向何处?

  荣惠康:产业转型是我们今后20年的主要工作。中国现在的汽车产业已经是产销全球第一了,但是我们是先大而不强,不强在什么地方?主要在几个大的方面,核心技术掌握不够,当然我们中国还有自己的优势,像大客车,像载重车、专用车,我们还是占重要的位置的。但是轿车方面,尤其是高档轿车方面,B级车、C级车一上来,高技术含量的轿车核心技术还掌握在国外的手里,像零部件我们大部分的高档的零部件,像汽车电子,像高档的那种还是掌握在国外手里。所以我们核心的技术是一个方面。第二盈利水平是我们很大的问题,国家要继续投入、继续发展、可持续发展比较赚钱,所以国外钱的比例比我们高很多。第三个方面就是我们整个的自主的方面,包括我们自主品牌,我们自主研发的力量还正在成长,当然这个从03年国家强调自主这块以后有很大的改变,我感觉到我们现在在这个方面正在发展、正在赶超。另外,在销售、服务理念等等方面我们还存在很多的差距,就是今后20年是我们国家汽车产业由大变强的一个国家,那么怎么变?就是转型,怎么转型?就是国家要号召,刚才讲的能源问题,根据后面几个发言的,陈清泰的发言不够全面,比如说何部长的发言,刚才外国人发言也是这样。

    能源政策四句话,第一个节约为先,立足国内,煤为基础,多元发展,现在大家一提新能源,第一个电动车、纯电动车,第二个插电式、混合动力,第三个燃料电池,这非常片面,因为第一个就是节约优先,刚才何部长跟外国人讲我们今后40、50年我们的内燃机照样有潜力可挖。我刚才讲的是发动机,除了发动机以外像现在的缸力直喷、稀薄燃烧等等新技术都可以提高燃油利用率节能减排,第二个汽车的重量大大可以减轻,轻量化。就是汽车方面继续挖潜、继续用高新技术解决节能减排的问题,我刚才说的节约优先,节约的内容很多,刚才讲的是能源方面,我不再展开。

    第二立足国内,立足国内就是自主,我们转型必须有自主,刚才大家都讲了,陈清泰也讲了,自主的认识,要在国家政策上,各个企业领导人,各个专家,都得有这种意识,就是说我们以自主为核心,自主也要引进,但是引进是为了什么?为了创新,消化吸收,把它变成我们自己产品以后再创新。刚才张小虞也讲了,就是说节约优先、立足国内,立足国内有很多,我刚才讲在技术上立足于中国自己。

    第三是煤为基础、多元发展,中国的煤比较多,能源我们在石油方面已经探明几十年,就算是一百年,因为现在石油不断的发现,像北海,加拿大、俄罗斯为什么争北海?有石油。我们的南海为什么这么紧张?石油。但是煤为基础,煤更多,煤最少是200年以上的开采量,所以中国的煤在全球第三,占全球13.9%,就是说应该是发挥中国的自然资源,煤为基础、多元发展,多元就是刚才大家讲的,不光是电,即使是电,70%以上是煤电,煤燃烧过程变成电。现在我们煤做甲醇,它的硫可以全部回收,它的二氧化碳新的装置,08年投产一个20万吨的甲醇可以有42.5%的二氧化碳可以吸收综合利用,09年何部长、李刚我们三个人考察一家,今年又考察了一家,新设计的甲醇浓度70%的二氧化碳可以回收做尿素、醋酸。

  新浪汽车:就是说这些技术都是可以解决的。

  荣惠康:就是这个是多元发展的一个方面,这个多元方面就不限于电动。

  新浪汽车:但是国家现在鼓励的都是纯电动。

  荣惠康:也不是全是,现在没形成政策呢。

  新浪汽车:不是工信部马上要出台一个节能与汽车工业化吗?

  荣惠康:将要出台还没有出台,叫做今后10年2010年到2020年中国能源以及新能源的规划。当中提出刚才这三种。我现在正在准备给他补充,就是刚才我讲的。

  新浪汽车:您觉得这三种不够?

  荣惠康:大大不够,而且这三种还早呢,燃料电池不讲,燃料电池起码20年之内产业化不了,大量的用不了。就是充电电池,我感觉到五年到十年之内产业化不了,现在你看比亚迪搞的好,比亚迪我03、04年我深圳带了8个专家诊断了7次,大力支持他上,每年我都做他的电动车,他的电动车在深圳已经有50台的车队了,多少钱一台?29.8万。国家补助6万,深圳市补助6万,补助了12万了,还有18万,那个车应该是10万块钱以下的车,将来要解决充电和很多问题,将来这个车能不能运转正常,维修是不是正常,我感觉陈清泰讲的对的,作为我们跟国外同时起步的过程中我们无论如何不能放松,这是对的。光提以电为主的车远远不止,很片面,应该是多元发展。

  新浪汽车:国外实际也没有说专门以电为主,现在混合动力也是。

  荣惠康:对,有五种电池呢,刚才有一种说法说是铅酸电池不断的换,这个都可以发展。但是绝对不是说就这一条路。

  新浪汽车:但是如果工信部马上出台这个政策。

  荣惠康:我估计他不会马上出台,他会征求一番意见,再征求一番意见。

  新浪汽车:现在已经征求了一番意见了。

  荣惠康:我估计今年出台不了,我感觉问题不少呢。

  新浪汽车:有很多传闻说9月份就会出台。

  荣惠康:我估计9月份出不了台。我有一本他的那个问题。很多地方谈的都很好,但是新能源政策这方面还应该多元发展。

  新浪汽车:还有一个问题,咱们这次“十二五”规划都要强调从规模竞争到质量的竞争,但是您看新能源规划也是要求新能源规模到2020年之后做多少多少,成为全球第一,新能源这种发展速度还是一个规模竞争?

  荣惠康:你问的题目我们叫做转型当中 汽车产业应该有什么作为。我想能源是一个方面,其他还有很多很多方面。

  新浪汽车:我就是说这个思路还是这样,因为新能源咱们觉得是跨越的战略性发展方向,但是传统汽车领域已经有这种问题,就是规模竞争,大家都在求数量,大家如果是规划新能源还是以规模的思路要求发展,那不是还会遇到同样的问题吗,就是还不是质量的竞争还是数量的竞争。

  荣惠康:今后我们转型自主这块非常重要,自主创新国家得有政策支持,明确各个方面的政策支持,这是第一。第二每位企业家、每位政府领导、每位国家工作人员都得有这种指导思想,得有自主和创新的思想。自主创新并不是坐在屋子里来想来创新,包括人出去留学、学习、培训、技术引进都是创新,全世界人类的知识都应该拿来用,来丰富我,在非常的基础上,为什么要技术引进?就是我们的差距,我引进最先进的我就赶上了,在这个基础上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创新的效果,就是规模创新的一个结果,只有这样,只有我们中国的人全部以这种思想来进行自主创新我们才逐渐的在世界上作为我们自强的国家。

  新浪汽车:你怎么看最近央企电动车联盟这个事儿?

  荣惠康:这些形式大家联合起来减少浪费,把主要的精力集中来创新 这是好的,这都对的。包括今后各种形式的创新,包括开发方面的创新,零部件的创新,包括将来知识交流方面的联盟以及开发,包括分工,这种好,有利于我们。

  新浪汽车:但是因为央企咱们汽车行业只有一汽、二汽、东风、长安,但是其他一些都没有进入这个联盟,也得不到国家的资金支持。

  荣惠康:我个人的看法应该广泛的吸收不同的企业,民营企业有很多的优势,我在国有企业待了几十年,我在汽车工业搞了55年了,我就感觉到我们国营经济有很多的缺陷,但是正在改进这个缺陷,民营经济很多地方在发挥,得把民营经济吸收进来,他们制度比较灵活,各方面决策比较快。我想这个事情要慢慢的发展会把他们吸收过来。像比亚迪,比亚迪的新路子,03、04年我支持他,那时候深圳还确定上不上怎么样,我听了王传福两次讲他的路子,我把王传福请到北京,我请何部长,因为何部长是我的老科长,在一汽我们。听了他的路子感觉很新,支持他上,像比亚迪、奇瑞,包括最近的吉利兼并沃尔沃这都是新路子,这都可以自主的去发挥,在不同的路子,再通过十年、二十年我们的水平,在综合竞争力方面,在全球就处于一个比较合理的位置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木木)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