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20年后中国汽车产业定能与世界平齐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 22:45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您是说咱们通过二十年的时间转型和升级能实现由大到强的目标?

  荣惠康:当然是,肯定是,中华民族的崛起必须由这个开始,汽车行业走在前面,我在这个行业待了50多年,在基层待了9年,在一汽从3万辆到100万辆这段我在搞规划,以后我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当了几年副秘书长,又当了专家委员会的副主任,我在研究市场,中国的市场,我感觉中国是有希望的,肯定有希望的,因为中国在不断的充实自己,不断的在政策上、认识上提升自己。

  新浪汽车:就是您觉得到20年之后咱们中国汽车产业的水平能跟欧美发达汽车产业的水平一样吗?

  荣惠康:我感觉20年之后中国汽车产业

  在全球的位置应该是平行的,应该是有很强的竞争力。

  新浪汽车:跟谁平行呢?

  荣惠康:跟欧美、日、韩这些先进发达国家在汽车行业,我们现在不足的地方肯定能足,肯定能上来,肯定水平一致,肯定能竞争,而且不但在国内竞争,我们的企业要走向全球。肯定。

  新浪汽车:但是咱们目前还是问题很多,咱们马上就十二五规划了,您现在有没有一些十二五规划,据说可能要转型。

  荣惠康:那当然了,转型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现在我们到了这个时候了,我们是一个大工业,我们全球是比较,产销都是大工业,而且我们的市场发展,哪个国家的发展,中国的汽车产业我们还有30年以上的成长期,所谓成长期是什么呢?就是每年10%的成长,成长期我们刚刚,是99年开始,刚刚10年,我们的增长期还有30年以上,30年是成长期,这个成长期是我们由大变强的一个过程。所以说这个是必须,而且我们完全能够做到,我相信中国人一定通过这20年不断地提倡自主创新,美国为什么这么强呢?关键是创新,它人才创新,我们刚才也提到,我们的人才不断丰富,但是我们创新的水平,创新的意识,创新的成果以及我们创新的一些基础。

  新浪汽车:还是比较弱的。

  荣惠康:还得继续增强,这20年当中,我感觉到肯定能成为全球汽车的一个平起平坐的一个竞争的局面。

  新浪汽车:您说咱们十二五规划的重点是什么?

  荣惠康:重点刚才讲了,这几个就强调自主创新是一个,转型有很多方面,包括新能源利用,包括我们限制油耗的标准,这个车百公里油耗应该限制多少,就是这些,车的改进,以及新能源开发,新技术的开发,自主创新的一些组织上的安排,政策的落实,这些东西都是我们,譬如说我们在研发的投入,譬如说我们在全球的,现在我们比较模糊的就是零部件,零部件我们也要做很大的工作,像电子,电子我们差距更大,但是我们正在自主研发过程当中,正在承担过程当中,但是是要一个过程,它并不是说一蹴而就,而且是一个间接的过程,我们只要坚持这一点,一定能够立足于全球,提高综合竞争能力,一定在全球的汽车产业当中有一席之地,平等的地位,现在实际上我们不平等,你看国外核心技术掌握它小气得很,有很多例子,国外就是它想怎么呢?它有高技术,它把你国内的高技术跟你兼并,兼并以后掐死你的发展,举个例子,联合电子、博世,它在中国的汽车电子占的市场已经40%几了,它把咱们的无锡的威孚兼并了,威孚是我们搞得最好的,兼并干什么呢?为它所用,它有高技术,它把你高水平的企业兼并了,你还怎么发展?这样的例子有很多了。

  新浪汽车:现在咱们去防止这样的事情发生?

  荣惠康:当然这个也不能防,这实际上是发展和抑制是互相斗争的,必然是这样的,不斗争不可能,因为它利益在,我们要崛起就没有它的利益了,我们要崛起的话,我们就不引进了,我们为什么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把引进,利用国外的技术,利用个人资金,对不对呢?完全对,要没这个过程,我们不会到现在的,但是在利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必须自主,我们必须有自主的思想,在成长过程当中,我们必须要壮大,要有这样的思想。

  新浪汽车:这种合资的过程,就是当你自己没有能力的时候,你是很弱势,你跟人家没有话语权?

  荣惠康:话语权,你过来吧,我给你利益,我给你市场,你来吧,我跟你合作,通过合作,通过个人引进各方面,我们就逐渐提升上来了。

  新浪汽车:很多人说前30年的合资合作,都是以市场换技术,并没有换来技术。

  荣惠康:这个说法并不,我们不是说以市场换技术,市场换技术也换不来,人家谁给你技术了?你得买,你得下功夫,你得有人力投入,你得艰苦去创造,你得去创新,你不学习能力能行吗?市场换技术,国家也没提什么市场换技术,也没提这个,不过大家总结的时候,市场换技术是不行的,人家不会白给你的,也不会把利益白让给你的,那是必须你自己要努力才能行。所以自主创新,为什么自主,为什么创新,要提,这就是中国人自己,哪个国家都是这样,日本为什么成长那么快?韩国成长最快,那是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拿来,我用各种形式拿来,包括引进,包括学习,包括自主钻研,包括创新,这都在里面,这是一个体系。

  新浪汽车:现在有一些合资公司他们开发自主品牌的汽车,就像07年的时候广州本田提出要做自主品牌,现在东风日产还有上汽通用五菱都在做自主品牌轿车。

  荣惠康:这是中国的政府的政策,号召这样子,这是第一个。第二个不得不这样做。

  新浪汽车:为什么呢?

  荣惠康:为什么?德国的工程师,美国的工程师,日本的工程师他开发一个东西要多少钱,中国的人并不笨,在中国搞研发是最便宜的,中国的市场得发展,在这里开发又适应中国的市场,它开发的东西来适合中国的市场,适合你的材料,适合你的燃油,适合你的道路,适合你的维修,适合你整个市场的要求,它为什么不在这里?它肯定要在这里。

  新浪汽车:它可以降低成本。

  荣惠康:那当然了,就是竞争嘛,在这块地方,全球的汽车工业,跨国工业没有哪一家不在中国,全球的汽车零部件工业,没有哪一家不在中国找合资对象的,这就是参与,看重你这个市场,来中国发展,发展什么呢?壮大自己,多赚钱。

  新浪汽车:这个是不是他们的一个趋势?就是国际公司以后发展的一个?

  荣惠康:全世界都是这个趋势,不过这个趋势我们中国应该更早地意识到我们自主,实际上我们从03年才提出来引起政府的重视,才提出来自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木木)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