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新能源>正文

上汽集团联合通用开展新能源汽车基础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 08: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字号:

  不排除参与通用IPO

  □本报记者 李晓辉

  11月3日,上汽集团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联合宣布,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基础技术研发和新一代车型开发等核心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并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这是上海汽车与通用汽车继联合开拓亚洲新兴市场、开发新一代高效能动力总成之后,再次拓展合作空间。上汽集团方面表示,此举标志着双方正致力于结成更紧密的战略合作联盟,在涉及企业当前和长远发展的核心领域内不断加强双赢的战略合作。

  联合开展电动车基础研究

  在新能源汽车基础技术研发方面,两大汽车集团将以电动汽车为重点,联合推动双方下一代电动车的基础技术研究,并共享双方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领域的经验。在世博会燃料电池轿车合作项目的基础上,双方将新能源汽车合作扩展至产业化目标更为明确的电动汽车领域。

  在新一代车型开发方面,上海汽车与通用汽车计划通过共享产品平台技术,拓展动力总成型谱等合作,帮助双方的全球车型降低产品开发成本、提高燃油经济性。双方合资企业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也将承担更多全球研发责任。

  在此基础上,双方将共同培养一批本土产品技术开发人员,全面提升国内汽车研发核心能力,共同抢抓全球新兴市场发展机遇。上汽方面表示,此番合作是上汽与通用继联合开拓亚洲新兴市场、开发新一代高效能动力总成之后,再次拓展合作空间,标志着双方正致力于结成更为紧密的战略合作联盟。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上汽与通用携手打造世博汽车馆。本次合作也是两大汽车集团在世博会后共同规划产业发展前景的重要一步。据悉,在此次宣布战略合作后,双方将进一步洽谈合作细节。

  不排除参与通用IPO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上汽集团与通用汽车合作,不仅仅是建立更紧密的战略联盟关系,同时也是为参与通用汽车的IPO做铺垫。

  此前有消息显示,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计划通过IPO筹集106亿美元的资金,以降低美国与加拿大政府在该公司的持股比重。通用汽车以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牵头的IPO顾问团队,本月初在北美与欧洲开始IPO路演,计划于本月17日公布IPO定价,并于18日登陆纽约证交所和加拿大多伦多交易所。有业内人士预计,上汽集团将参与通用汽车IPO,不过,该消息并未得到双方的明确回应。

  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10月底曾表示,集团希望参与通用IPO是基于对新通用的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不过,对于是否参与IPO目前仍无法明确,上汽方面正在与通用汽车方面进行沟通,以期获得更多的资讯和公平的机会。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