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汽车财经>正文

汽车金融债券出炉 上汽通用金融融资15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 11:10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何天骄 赵奕

  国内首单汽车金融债券发行,多元化融资渠道或将激活5000亿元汽车信贷市场。

  10月15日,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上汽通用金融公司”)宣布,将发行总量15亿元金融债券,这是国内首单汽车金融公司金融债券。本次债券发行的主承销商为中信证券(600030.SH)、中国银行(601988.SH),债券期限为三年。此次债券顺利发行,或将开启汽车金融公司融资渠道多元化时代。

  政策松绑融资渠道

  2004年8月,上汽通用金融公司通过银监会批准成立了我国第一家汽车金融公司。其中,美国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GMAC)占60%股份,上汽财务有限责任公司(SAIC)占40%股份。

  2008年底,随着GMAC在美国的重组,GMAC-SAIC的股权结构也发生了变化,其中联合汽车金融公司(原GMAC)占40%,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占40%,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占20%。

  随着上汽通用金融公司的成立,丰田、大众、福特等各大外资品牌旗下的金融公司分别以独资或合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据了解,目前我国主要从事汽车金融公司的企业共有十家,主要为汽车经销商、汽车厂商提供资金支持,同时也为购车者提供贷款服务,十家公司资产总额接近500亿元。

  不过,整体汽车信贷市场却没有随着汽车金融公司的大举涌入而发生实质性的变化。我国贷款购车比例一直处于较低水平。据行业数据统计,目前我国使用贷款购车的比例仅为10%左右,远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

  上汽通用金融公司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李文国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据国际经验,成熟汽车金融市场,汽车贷款购车比例在50%以上。目前美国汽车金融公司贷款占汽车销售额比重接近50%,贷款购车比例超过70%。”

  因此我国汽车金融行业市场潜力巨大。李文国告诉本报:“据业内预测,至2016年,汽车信贷规模将达到约5000亿元市场规模。”但如何让上述500亿元的贷款规模增加至5000亿元,并与我国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大国的位置相匹配,是摆在各大汽车金融公司面前的问题。

  长期以来,融资渠道过于狭窄是我国汽车金融行业发展的一个制约因素。不过,国家政策逐步松绑的过程,也为汽车金融公司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2007年,上汽通用金融公司被作为第一家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参加了国务院批准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可以发行总额20亿元的资产支持证券。而到了2008年,被央行上海总部批准进入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

  本次发行15亿元金融债券,将是上汽通用金融公司扩大融资渠道的又一重大突破。

  “返利”不是潜规则

  融资渠道的拓展与日益扩大的贷款规模有关,以上汽通用金融公司为例,截至2010年三季度,其零售信贷业务已经覆盖242个城市中的1187家经销商,零售客户超过30万个,信贷资产规模也从成立第一年的10亿元上升到255亿元。

  去年8月银监会再颁布新规,允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发行金融债券,从而促成了此次上汽通用金融公司金融债券的发行。

  不过,随着汽车金融公司业务的开展,关于其业务操作中的种种不规范已经浮出水面。比如,近期丰田汽车金融公司被指垄断4S店消费贷款业务取得高额利息,并向4S店返利的事件再次向汽车金融监管发起了挑战。

  据李文国介绍:“向4S店返利在国外是一种惯例,然而在中国则面临被审查。监管部门亟待提出通行的解决办法。”

  随着政策进一步放宽,行业内部的壁垒也亟待打破,目前各大金融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母公司旗下的各类汽车品牌,李文国告诉本报:“上海通用80%以上的经销商使用上汽通用金融公司的融资服务。”

  而丰田、福特、大众等汽车经销商则大都采用本公司旗下的金融公司开展融资。如何打破品牌壁垒,成为汽车金融公司进一步发展的关键点。

  据上汽通用金融公司内部高层透露,由于看好汽车金融业的增长潜力,上汽通用金融公司上级母公司计划在年底的股东大会审议增资计划。汽车金融行业新一轮发展或将展开。

(编辑:hhauto)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