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荣威

荣威750

未来 尚需等待--试驾上汽新能源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 10: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荣威750

  氢燃料电池荣威750在内饰上除了增加了一个可以随时查看氢燃料电池工作的显示屏外,其他配置和汽油版750没有太大区别。

  外形上,这仍然是一辆荣威750,根据原来的车款改装而不是全新开发一款新能源汽车,这本身就很能说明问题:在传统汽车领域,我们需要恶补的功课还有很多。

  现在,国内外关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热浪是一浪高过一浪,雪佛兰VOLT、日产LEAF、比亚迪F3DM等国内外汽车巨头推出或即将推出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更是助推了人们关于新能源汽车的热情,以电动车为代表的人类新能源汽车时代真的即将到来了吗?

  现在看来,在今天就给出肯定的答案也许还为时尚早,雪佛兰VOLT现在尚没有机会亲身一试,日产LEAF、比亚迪F3DM则已经有过亲密接触,上周,笔者更是亲身体验了多款上汽集团研发的新能源汽车,坦白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并没有很多人想象的那么乐观。

  上汽,真正的大佬

  尽管没有比亚迪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咄咄逼人,但上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实力却绝对不容小瞧,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上汽集团进行实操的1125辆各种类型的新能源汽车,不显山不露水地展示了上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惊人的实力,相比之下,比亚迪尽管有电池领域的优势,但上市已久的F3DM双模混合动力车在市场上却难得一见,真实水平如何实在难以衡量,而国内的其他汽车企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则基本还处在“忽悠”的阶段,它们既缺少上汽在汽车研发领域的雄厚基础,也缺少世博会这样一个舞台,来展示、实际演练自己的新能源汽车矩阵,但话又说回来,世博会这个机会给到它们,又有几家有实力、有底气拿出自己的真实本领来练兵?

  世博会上的1125辆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超级电容等新能源车,展示了上汽是国内汽车新能源领域的真正大佬,但这个大佬的水平如何?我们规划的2012年、2015年、2020年等这些关于新能源汽车的目标能否实现?通过实地的考察和试车,我们基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即使是大佬级的上汽,对这些目标的实现也没有信心。

  氢燃料电池车:看上去很美

  在实地考察上汽的加氢站、充电站之前,我们亲身试驾了上汽的两款重要的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基于上汽荣威750改装而来的混合动力车和氢燃料电池车,根据原来的车款改装而不是全新开发一款新能源汽车,这本身就很能说明问题:在传统汽车领域,我们需要恶补的功课还有很多。

  先来谈谈750氢燃料电池车,外形和内饰与传统的750汽油车没有任何不同,事实上这也不是我们关注的关键点,我们关注什么?当然是整车的操控性能、制造成本、燃料电池的来源、续航里程等,但遗憾的是,除了操控性能我们自己亲身驾驶得出一致的结论之外,在制造成本和续航里程等重要的参数方面,即使是上汽的工作人员,给我们的答案也不尽相同,比如续航里程,有工作人员给出了加满氢一次最大可行驶250公里的数据,但也有工作人员给出了350公里的数据。实际情况如何?很遗憾我也不知道。

  好吧,让我们来谈谈新车的操控性能吧,起步阶段动力尚算充沛,但在中段加速方面,加速性能却让习惯了汽油车的我们感到绵软无力,从静止到100公里/小时的时速加速时间需要15秒左右,这个成绩可能会让爱好操控的车迷感到不爽,最高时速方面,上汽工作人员给出的答案也是五花八门,有说180公里,也有说160公里,但整体无法和同级别的汽油车比显然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混合动力车:这只是开始

  在试驾了氢燃料电池车之后,我们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上汽将在今年年底推出的荣威750混合动力车身上,毕竟,前者只是一个概念,上汽的工作人员连造价是多少都无法告诉我们,但后者却是一款就要上市销售的车型,对我们来说,它更有参考意义。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们的政策是直接跳过了混合动力技术,而瞄准了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那么在作为基础技术的混合动力领域,我们真的可以置之不理吗?很难说,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国的混合动力技术和丰田相比差距实在是相当的大。上汽荣威750混合动力轿车如果年底上市,将是国内销售的第二款中国自主生产的混合动力轿车,如果考虑到比亚迪的F3DM目前根本没有进入消费者购买的阶段,那将之称为第一款也无妨,这个第一很能说明问题,它至少意味着,上汽在混合动力技术领域已经成熟到可以接受消费者的检验,但这个中国的“第一”却难言乐观。

  实际驾驶,起步阶段,在松开刹车踏板的同时,发动机就介入工作,完全取消了丰田PRUIS在低速和怠速阶段,是靠电机而不是发动机工作的过程,这也意味着,荣威750混合动力的燃油利用效率远远无法和PRUIS媲美,向上汽的工作人员求证,荣威750混合动力的百公里油耗还要去到7升多,1.8升的传统车型,如果发动机够先进,基本上也能够达到这个水平,比如迈腾1.8T车型,这也意味着,在实行了混合动力技术之后,荣威750的成绩也仅仅在传统汽油机领域占据中上流位置,这算不上一个让人满意的结果,要知道,丰田PRUIS百公里的成绩单上写的是4升!这实在是一个让人沮丧的事实。

  发动机的全程投入再加上电机的不断“骚扰”,荣威750混合动力要实现丰田PRIUS的安静性能和舒适性能显然是不太现实的了,但我们仍然感到高兴,因为中国人在混合动力领域终于起步了,尽管它不太完美,没有做到“起步就与世界同步”,但这样的开始显然是值得高兴的,因为我们总有一天,会看到不放弃混合动力技术的好处。

  贺江华 文/图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