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上汽、通用联合举办“直达2030”总结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 15:38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主题讨论
主题讨论

  聚焦“后世博”  展望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广阔前景   

  总结上海世博会丰硕成果,展示未来城市交通的美好愿景

  探讨世博会对汽车工业的深远影响,思考“后世博”的可持续发展 

  推动生态城市建设,提出构建未来城市交通体系蓝图

  (10月15日,上海,世博园)上汽集团与通用汽车于今日在上海世博园汽车馆内联合举行“直达2030·世博会与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总结论坛。主办方在总结回顾双方参与上海世博会收获的丰硕成果的同时,与来自国内外的著名学者、汽车行业资深人士及政府官员一起,积极探讨了世博会对于汽车工业发展带来的深远影响,并展望了“后世博”时代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广阔前景。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

  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汽车全球合作伙伴,上汽集团与通用汽车共同提出了可持续发展城市交通系统的愿景,诠释了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在过去的半年里,汽车馆向世人呈现了这一2030年的未来交通蓝图,进一步展示了上汽集团与通用汽车在先进技术和创新领域的行业先锋地位。

上汽集团董事长、上海汽车董事长胡茂元
上汽集团董事长、上海汽车董事长胡茂元

  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表示:“今天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在汽车馆里共同举办这次论坛,旨在继续借助世博会强大的凝聚力和推动力,邀请各方宾朋共同聚焦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一起分享理念、交流技术、展望未来,让大家的思想和观点就像汽车馆螺旋上升的建筑寓意那样,汇聚融合、升腾迸发!1878年巴黎世博会上,爱迪生在质疑声中向世人展示了电灯的雏形;30年后的1908年,钨丝的应用终于让电灯开始照亮地球每一个角落。今天,我们在上海世博会畅想电气化、车联网、自动驾驶将改变未来的城市交通生活,我相信通过政府、企业、科研院所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20年后绿色畅行的梦想必将成为现实。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汽车让生活更精彩!”

  “世博会为通用汽车提供了一个世界级的共享平台,使我们有机会与多方专家共同探讨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交通愿景。”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表示,“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我们展示的不仅仅是一个梦想,而是通用汽车在车联网、电气化、汽车设计、以及创新科技领域的前瞻技术。EN-V电动联网概念车为我们描绘了一个2030年‘零油耗、零排放、零堵塞、零事故’的美好愿景。在未来的时间里,我们需要加速电气化进程,确保建立车联网所必须的无线通信技术和车对车信息沟通技术的不断完善,建立综合多节点交通模型,发展完善综合的交通管理系统,并与城市设计专家合作共同优化基础设施建设,从而真正把美好的愿景变为现实。”

  随着全球人口的增长、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速,世界正面临着一系列新的挑战,包括交通拥堵、交通事故、废气排放以及对石油的过度依赖。通过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希望通过业内各方人士关于技术与政策支持的对话,充分展现实现未来交通愿景的技术解决方案,以期更好地应对城市交通的挑战。

  自2010年上海市世博会开幕以来,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每月举办一场主题论坛,探讨了通往未来城市交通的关键因素和更优技术,主题分别为:“城市交通的可持续未来”、“车联网——网联城市智能交通”、“电气化——未来驱动力”、“创意设计——引领未来”和“创新科技——引领汽车技术变革”。

  在今天的总结论坛上,上汽集团副董事长、上海汽车总裁陈虹向各位与会嘉宾分享了上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战略议题。并提到:“上汽认真践行低碳世博的承诺,把世博会看作推广运用现代汽车先进技术的一个难能可贵的实践平台。本届世博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真实的使用环境,为服务好世博,上汽投入了多品种、千辆级的新能源车作示范运行,在近半年的实践中,我们验证了技术,积累了经验,锻炼了队伍,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我们展现了人类最新科技的结晶,体验了未来生活的便捷,也深刻感悟了人与自然、与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性;在世博会后,我们将继续发挥‘改革创新、破解难题’的世博精神,不断加快上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步伐,努力探索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院长杜江凌博士向与会嘉宾展现了通用汽车的2030城市交通技术蓝图。“作为一家跨国汽车生产商,通用汽车一直致力于成为未来城市交通规划的一部分。与此同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通用汽车在世博会推出的‘车联网’概念已被互联网业界及主流学术界广泛接受。如何让车联网成为现实以及过渡期间如何让智能车与传统汽车并存的话题也得到了广泛的讨论。这让我们倍受鼓舞。”杜江凌博士说道,“EN-V在上海世博会上长达184天、总计行驶超过1200公里的公开展示是对概念车的一个真实的测试。而随着‘后世博’时代的来临,在未来十年里通用汽车将继续加快电气化和车联网两大技术的推进。公司将通过对电池、电机、驱动电子技术以及量产燃料系统的进一步研发,致力于电气化进程的加速。在车联网技术方面,通用汽车将不断改进车对车、车与外界无线通信技术所运用到的感应器,大力发展智能手机的应用、并通过与生态城市合作对车联网进行试点。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各方努力,实现可持续的未来城市交通指日可待。”

  论坛上,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欧阳明高介绍了“十二五”电动汽车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与规划思路等。我国汽车业的发展和创新在 “产业升级”、“技术转型”和“科技跨越”三大战略方向下,“科技支撑”、“产业引领”与“前瞻部署”成为三大科技创新目标,致力实现关键零部件技术、整车集成技术和公用平台技术三大科技创新与突破。而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交通研究中心研究员、加州先进交通及高速公路合作项目(PATH)张维斌教授则向大家阐述了智能交通系统如何推动城市交通系统的发展。他认为,智能交通系统在改善交通状况安全、城市环境和可持续性等方面,已经发挥了并正在发挥着作用,未来还必将在应对城市交通各项挑战方面,显现出更为重要的关键作用。

  上海世博会即将临近尾声,上汽集团与通用汽车对于实现2030城市交通愿景的探索更加坚定,在寻找技术解决方案的道路上更加快了步伐。为推动这一愿景的实现,这两家合作伙伴将与城市规划者、政府相关部门、学术界等通力合作,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合力构建更智能、更环保、更安全、更时尚有趣的未来城市交通系统,真正实现生态城市的构想。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致力于以此为己任,引领我们“直达2030”,将更加美好的城市呈现在我们面前。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