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正文

奇瑞:三剂“药方”冲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8日 10:47   经济观察报 字号:

  奇瑞:三剂“药方”冲高

  杨小林

  在今年超额完成奇瑞品牌销售目标的前提下,从杨波手中接过瑞麒和威麟两个高端品牌销售工作的马德骥,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带领这只“麒麟”冲破合资品牌“牢笼”,实现自主品牌在中高端车市场的真正崛起。

  “今年我过得比任何时候都滋润。”近日,有媒体问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德骥,合资品牌近年来大肆推出进入自主品牌价格区间的低端产品,奇瑞是否感受到了“生存压力”,马德骥如此回应。

  作为执掌国内最大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销售工作的负责人,马德骥和他带领的销售团队原本可以为今年的销售成绩好好庆祝一番,因为今年前11个月,他直接掌管的奇瑞品牌销量已经达到45万辆,不仅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销量目标,而且比年初既定的43万辆销售计划还超出2万辆。

  但是就在两个月前,奇瑞董事长尹同跃让他接受了一项更富有挑战的任务——从杨波手中接过瑞麒和威麟两个高端品牌的销售工作。现在,马德骥的身份是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兼安徽麒麟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

  2009年3月,奇瑞正式发布了高端车品牌瑞麒和威麟,并组建了统管这两大品牌营销工作的麒麟销售公司和遍及全国的独立销售网络。随后在当年12月底,奇瑞宣布其首款高端品牌产品瑞麒G5正式上市,这款搭载奇瑞自主研发2.0T发动机的B级车,在推向市场后却因售价过高而陷入滞销的困境。

  由于销量远不及预期,加上近期的人事变动,奇瑞目前已经将瑞麒和威麟两个品牌销量目标,从此前既定的10万辆大幅调低至5万辆。

  新官上任三把火,经过详细调研和总结经验后,马德骥开出了他认为是能带领瑞麒和威麟走出销量困局的“药方”,也为真正放飞“麒麟”拉开了序幕。

  马德骥开出的第一剂“药方”,是暂停所有高端车型的上市计划,这是一个预料之外但情理之中的决定。因为按照传统思维,当第一款产品瑞麒G5未能“一炮走红”时,加快推出第二款产品瑞麒G6,似乎成为扭转不利局面的预料之中的举措。

  “瑞麒G6和高端MPV车型B13虽然已经生产出来,但上市计划已经暂停。”马德骥表示,“宁愿打乱上市计划,放慢节奏,也一定要达到(品质)打动用户、让用户满意的标准。”

  加快对现有产品技术升级和品质改进,尤其是基于现有产品推出更多差异化配置的新产品组合,是马德骥开出的第二剂药方。在广州车展上,经过多项改进并且匹配自动变速箱的2011款瑞麒G5将正式推向市场,填补这款定位“中高级车”的产品上市一年来没有自动挡车型的空白。

  马德骥开出的第三剂药方将作用于“麒麟”的独立销售渠道。按照最新规划,奇瑞和麒麟两个子公司下属品牌的产品,将纳入同一个网络体系进行销售。来自经销商层面的消息,奇瑞已经于近日正式启动瑞麒和奇瑞并网销售计划,部分优质奇瑞经销商经过申请,可以获准销售瑞麒或威麟品牌等中高端产品。

  “打造高端品牌不能一蹴而就,因此奇瑞完全没有必要操之过急。”有分析人士指出,马德骥通过暂缓新车入市、调整现有产品定位、强化品质管理和渠道建设等一系列手段,有可能带领“麒麟”走出目前的销量困境。“至少,奇瑞目前已经走在冲击中高端的正确道路上。”

  奇瑞汽车

  接管瑞麒和威麟两个高端品牌销售工作的马德骥,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带领这只“麒麟”冲破合资品牌“牢笼”,实现自主品牌在中高端车市场的真正崛起。10月瑞麒G5销售713辆,这会不会是一个好的开始?

  车展亮点:

  2011款瑞麒G5

(编辑:二马)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