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正文

郑州日产:回归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8日 10:47   经济观察报 字号:

  郑州日产:回归主流

  张煦

  很难想像,有17年历史的“老车企”郑州日产,却是第一次参加广州车展这场汽车盛会。而对于郑州日产来说,无论是否有岁末的这场公开亮相,2010年都将成为其回归主流的开局之年。

  在很长一段时间当中,徘徊于主流车企之外的郑州日产已经被业界和媒体所忘记。作为日产汽车公司在中国大陆的第一家整车合资企业,郑州日产最初以皮卡和轻型商用车为主。2004年,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组郑州日产,并将其定位确立为东风、日产双品牌LCV产品的主要发展基地。但是,由于车型少且并非主流乘用车型,郑州日产一直远离于中国车市的主流视线。

  但这一切在2010年有了改观。今年1月20日,郑州日产年度经销商大会在广东东莞召开。会上,郑州日产汽车公司总经理郭振甫正式发布“10.20计划”,即:2010年实现销售10万辆,2012年实现销售20万辆。支持这一目标的,是一系列车型的推出。

  今年5月份,NISSAN品牌全进口高端商务车NISSANCIVIL-IAN(碧莲),正式进入郑州日产汽车销售体系。6月,NISSAN国际化CDVNV200正式上市,成为郑州日产的主力车型。

  除此之外,郑州日产的亲兄弟东风日产在乘用车市场里的高歌猛进,也令郑州日产看到了机会。

  今年9月,投资10亿元的郑州日产第二工厂正式竣工投产,一期设计产能为12万台。加上第一工厂6万辆的产能,郑州日产的年产量超过20万辆。2012年二期扩建结束后,郑州日产年总产能将达到24万辆,是新工厂投建前的4倍,俨然成为日产汽车在中国的第二大生产基地。

  而这一时候,正是东风日产饱受产能困扰的阶段。今年向65万辆产销目标冲刺的东风日产,现有产能只有46万辆。而其花都新工厂要在2012年才能竣工投产,远水难止近渴。

  于是,在母公司东风有限的协调下,东风日产将奇骏、逍客转投至郑州日产第二工厂进行代工,以缓解东风日产的产能不足。

  自此,郑州日产第二工厂反而成了东风有限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棋子。新工厂竣工当天,日产全球总裁戈恩、东风高层等悉数到场出席竣工仪式。郑州日产借机重会业界关注的视线。

  尽管如此,郑州日产如果没有更为丰富的产品线,仍免不了披上“代工厂”的标签。因此,能否全面盘活现有的车型体系,是郑州日产的当务之急。

  据悉,在广州车展上,郑州日产将借机展示其众多明星车型。包括中国SUV元老帕拉丁、帅客电动车、日产高端轻卡凯普斯达、东风皮卡锐骐等。为增近销售,郑州日产的渠道建设也在布局当中。目前,郑州日产已在全国建立一级经销商210家,二级经销商600余家。

  在国内市场尝试回归主流的同时,郑州日产的海外战略也在全面提速。经过两年的建设期后,2010年,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好转及国家出口政策的支持,郑州日产 2010年全年出口量将达到3000台以上,实现50%以上的销量增长。

  据悉,目前,郑州日产在全球已拥有18家签约代理经销商,其中包含安哥拉、埃塞俄比亚、苏丹三个海外KD组装工厂。

  目前,郑州日产制定了5年的海外中期事业计划,预计2010年至2012年除安哥拉之外的一般市场销量将实现连续三年翻番,并在2013至2015年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郑州日产

  通过推出主流车型、建立日产在华的第二生产基地以及发展海外市场,合资多年的郑州日产正在逐步回归主流。

  车展亮点:

  日产NV200、帅克纯电动车

(编辑:二马)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