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正文

广汽丰田:审慎灵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8日 10:47   经济观察报 字号:

  广汽丰田:审慎灵活

  魏黎明

  仅靠一款好车打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企业营销老总们的任务越来越艰巨。在拥有全世界最多品牌、最多车型的中国市场,什么样的营销方式才行?照搬国外模式,很可能费钱费力不讨好;一味“草根”,会被人视作不懂营销,不入流;活动太多,会被人批评流于形式;活动太少,会被人遗忘。在这一点上,即便是经验丰富的跨国车企,也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但上海通用、广汽丰田、一汽大众等主流合资企业的经验表明,小心谨慎、准确把脉市场需求是成功营销的前提。而上海汽车在品牌建树上的创新做法,也值得自主品牌车企借鉴 ——编者

  广州车展前夕,广汽丰田正式宣布下一款国产车型将于明年国产。该款车将与另一款进口车型一起亮相广州车展。

  1个多月前,广丰刚刚引入进口车埃尔法。而凯美瑞、汉兰达的成功,正使其产能逐步释放。一系列举动令外界对其颇有提速发展的观感,但广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认为,广丰仍然在打基础。

  因此,在今年有望实现27万辆的销量基础上,广丰明年的销量目标仅提升约1万辆。

  主动降速

  目前,广丰已经拥有中高级车凯美瑞、高端SUV汉兰达、小型车雅力士,加上这款MPV车型,基本覆盖主要细分市场。其中,凯美瑞还衍生出一个重要分支,即凯美瑞混合动力车型。

  此外,在广丰旗下销售的进口车还包括FJ酷路泽、埃尔法以及将在广州车展发布的另一款进口车。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近两年的“井喷”,广丰销量增长也相当迅猛。2009年全年销量近21万辆,今年预计将超出销量目标,达到约27万辆。

  按照广丰目前36万辆产能计算,还有约9万辆产能有待填充。这部分原本留给雅力士的产能,现在将要让渡给明年国产的新车型。

  丰田的精打细算在于每一个细节。雅力士表现乏力使得设计产能放空,因此,尽快增加新车型填补空白将是明智之举。

  中国市场的快速变化,令丰田不得不迅速调整战略,加速推出新车型积极应对。冯兴亚坦言,广丰对于这一轮快速发展有所准备,但在产品导入等方面仍显得准备不足。

  按照规划,广丰到2012年要形成5-7个车型,40万辆年产销规模。到2015年要形成7-9个车型,60万辆年产销规模。届时,广丰期望迈入国内合资汽车企业第一梯队。

  也就是说,在明后两年,广丰至少还将引入两款新车型,至多则达四款。而在4年之后,在增加车型的同时,其产能规模也将同步放大。因此,接下来几年的发展不可谓不是广丰加速发展的关键年份。

  然而,冯兴亚此时却主动降调。在即将迎来新车型的时候,广丰将明年的销量目标定为约28万辆,仅比今年预计完成的销量多出万余辆。

  审慎灵活

  在快速增长的中国车市大背景下,这几乎是难以想象的事情。

  冯兴亚认为,这一轮高速增长“并非虚假繁荣”,强大购买力和旺盛的用车需求是其基础。

  但他同时也看到,国家相关财政、货币政策的变动,股市、楼市的变化等,将对汽车市场产生相当大的影响。而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种种限车措施,更将是影响汽车市场的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

  具体到广丰,其发展仍要遵循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冯兴亚认为,快速激进的发展不是丰田公司的做法,增长速度要跟能力的发展相适应。因此,明年广丰并不以追求更高速度为出发点,而仍是要打好基础。

  基础之一在于继续在人才队伍上积蓄力量,实现其“造车育人”的企业理念。冯兴亚认为,这是一个“四五岁”的企业应该做的。打基础的重点还在于“留住顾客”。今年6月,广丰发布了“心悦服务”品牌,力图提升其售后服务品质。

  广丰的品牌五年规划自2007年开始实施,今明两年则是品牌确立年。作为这个规划的最后一年,明年将是广丰打好品牌基础的验收年。

  而按照冯兴亚提出的“与时俱进的品质”理念,即使在明年之后,广丰无论是生产制造还是在销售服务等各方面品质仍将追求完善。

  这一切都可看作是广丰打基础的重要方面,但产销规模的扩大仍是发展的重要内容。

  即使按照10%的行业增速计算,广丰明年的销量目标也在30万辆左右。今年主要凭借三款车型实现约27万辆销量,而明年还将增加一款新车型。即使仅有半年时间上市销售,其贡献也不应只有1万辆。

  广丰去年即已实现36万辆的设计产能,而按照丰田的“InTime”原则,是不允许产生浪费的。事实上,在将目标适当放低之后,广丰仍保持足够能力对市场快速回应。

  由此可见,广丰在低调的同时,也充分运用了审慎灵活的市场应对之策。积极稳健地向目标推进,但时刻保持足够发展能力以应对市场,这或许就是广丰的中庸之道。

  广汽丰田

  丰田霸气,车型多,不怕填不满市场。丰田也小气,舍不得一点点浪费。广汽丰田充分继承了这一优良传统,审慎灵活。

  车展亮点:

  MPV埃尔法

(编辑:二马)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