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正文

上海通用:排量下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8日 10:47   经济观察报 字号:

  上海通用:排量下探

  张煦

  如果将上海通用2010年引入的车型纵向来看,排量下探成为很多热销车型的规定动作。

  这一点在雪佛兰品牌上表现得尤为突出。如2010款和刚刚上市的2011款新景程正式由2.0L进入1.8L时代;新赛欧三厢由1.6L降到1.2L和1.4L,两厢直接降到1.2L;而雪佛兰全新SPARK斯帕可更将以1.0L的排量,撬动高端精品小车市场。

  从景程到车展上即将亮相的斯帕可,实际上是上海通用产品变革的缩影。自推出“绿动未来”战略之后,上海通用的绿色新能源战略已经走至了第二阶段。根据2011年至2015年绿色产品战略,上海通用汽车将在五年内,推出12款新发动机,全部集中在1.4L至2.5L排量区间。

  从广州车展上的上海通用阵营已经可以看出,绿动未来战略已开始新的征程。

  景程向上

  12月中旬,上海通用成功实现了年产销过百万辆。其中,别克品牌销量接近54万辆,同比增长28%;雪佛兰品牌已经突破45万辆,同比增长80%;凯迪拉克品牌销量达到1.6万辆,同比增长154%。

  从增长质量来讲,雪佛兰最为抢眼。一方面其所处的市场竞争最为激烈,另一方面,在今年“J.D.Power中国汽车品牌满意度调查”及“2010年中国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指数”中,雪佛兰品牌获得双料冠军,实现了销量和满意度的双提升。

  作为雪佛兰品牌下惟一一款B级车,景程已经拥有了稳定的市场。自2010款车型起,景程改用了通用汽车全新的1.8LEco智能发动机,正式由2.0L进入1.8L时代。而11月推出的2011款景程,则更在绿色产品战略方面做足文章。

  在本地化的努力方面,为迎合中国消费者对车型长度的偏好,2011款景程实现了2700mm的轴距,接近中高级车的长度,并在超大空间方面做足了本地化的完善。而在价格上,则下探至10万至16万元区间,与A级车争抢市场。

  显然,上海通用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为雪佛兰品牌的向上进行发力,并以贴近市场的策略,进一步扩宽用户群体。据上海通用市场部相关负责人透露,在景程2.0L时代,车主的年龄主要集中在30-45岁,主要为私营业主。而1.8L景程上市后,私营业主的比重开始下降,教师、医生等私人用户增长趋势明显,为景程开拓私用市场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除此之外,雪佛兰全新SPARK斯帕可也将在绿色产品策略和提升利润率上做足文章。这款在《变形金刚2》电影中以博派汽车人SKID的形象现身荧幕的高端小车,只有1.0升绿色排量,将在广州车展上正式上市发布并宣布售价。作为雪佛兰SPARK乐驰的换代车型,上海通用给其的营销定位是,小排量却个性十足。与此前的国产乐驰不同的是,全新SPARK斯帕可定位于高端进口微型车。据悉,老款乐驰仍由上汽通用五菱进行生产销售,但不再使用“SPARK”商标。显然,雪佛兰希望通过全新SPARK,来重塑雪佛兰高端、精致、绿色的品牌定位。

  通过一系列以本地化和利润率提升为目标的努力之后,上海通用自2008年就启动的“绿动未来”战略在2010年得以顺利推进并且正在提速。

  此外,上海通用尝试在多元化业务领域进行扩展,以谋求全价值链。如今年投资成立的国内首家品牌汽车合资公司 “上海诚新二手车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谋定越来越成熟的二手车市场。

  新五年计划

  2008年,上海通用汽车启动 “绿动未来”全方位绿色战略。两年时间当中,低油耗、多样化能源的10款发动机和2套混合动力系统,被装配在25款车型上。与老一代产品的油耗相比,平均降低8%-13%,性能平均提升10%。

  今年年中,上海通用正式发布了企业2011-2015“绿动未来”全方位战略发展规划。按照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的表述,从2008年到现在,上海通用已提前实现了多项预设的2012年目标。此次2015“绿动未来”战略是上海通用汽车站在更高的起点上,滚动发布的新的五年规划和目标。

  据悉,根据2015绿色产品战略,上海通用汽车将自2011年起,推出12款新发动机,全部集中在1.4L至2.5L排量区间。值得一提的是,先进的缸内中心直喷、涡轮增压技术和六速变速箱将在三大品牌旗下进一步普及,从目前的豪华车、中高级车向中级车和经济型车等细分市场延伸,以更先进的技术、更低的排量实现性能的提升以及油耗、排放的降低。

  从上海通用即将亮相广州车展上的阵容,即可以看出2011年“绿动未来”战略的产品布阵。

  除雪佛兰全新SPARK斯帕可之外,凯迪拉克赛威SLS将在本届广州车展迎来装备高性能2.0T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的家族新成员,并正式宣布价格。这是凯迪拉克百年历史上首次配备四缸发动机。

  而赛欧电动概念车和雪佛兰Volt沃蓝达量产车将成就上海通用在广州车展上首度亮相的 “电动车双子秀”。赛欧电动概念车由上海通用汽车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主导研发,将上海通用在电动车方面的努力展示无遗。此外,雪佛兰Volt沃蓝达量产车是目前唯一一款能够在全天候、全路况下行驶的增程型电动车,最大总行驶里程可达到606公里。

  在丁磊看来,环保不仅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汽车产业重新洗牌和重组的外力。“汽车产业重组和洗牌既取决于产品竞争,也取决于环保的压力。”这或许是上海通用绿动未来的深远意义。

  上海通用

  对于上海通用来说,销量不是问题,接下来努力的目标有两个,一是不断推出贴近市场、本土化的产品;另一方面是提高利润率。背后的核心推手,是“绿动未来”战略。

  车展亮点:

  雪佛兰全新SPARK斯帕可、凯迪拉克赛威SLS

(编辑:二马)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