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广州车展盘点 2010中国汽车市场的五种逻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7日 16:26   中国汽车市场 字号:

  广州车展总是盘点时刻,《中国汽车市场》也不能免俗。

  后金融危机时代元年,中国汽车市场依旧不出意料地高歌猛进,数字的刺激对中国汽车来说已经不再给力。我们看到的其实和以往没有什么本质区别,世界汽车的重心已经毫无疑问地转移到了这片热土。吉利收购了沃尔沃,上海通用超越了100万辆关口,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开始遍地开花,繁荣!

  我们当然也不无忧虑。新能源仍是迷梦,小排量涨了但大排量涨得更快,道路越来越拥挤、限制机动车的政策出台似乎就要变成现实。买了车也未必能带来幸福感。

  但是,我们打算把忧虑放在一边,且看看今年的市场到底发生了什么?让那些更应忧虑的人去忧虑。只能如此。

  豪华车市 "曲"与"直"

  (2009年沃尔沃推出了S80L, “加长”已经成为了豪华车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关。)

  2010年的中国豪华车市场一言以蔽之就是“吉利收购了沃尔沃”。中国自此在名义上摆脱了没有豪华车的尴尬。今年前10个月,国内豪华车销量达到29.78万辆,实现同比增长38.73%,高于行业34.76%的整体增幅。火爆的豪华车市背后,映射出的是中国豪华车市场价值的曲与直。而对于这种逻辑的解读是,曲延伸的含义是一种“妥协”,直则体现了一种“疯狂”。

  先从“曲”说起,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领头羊奥迪今年成功的完成了100万辆的里程碑,而这一切被归功于奥迪的“全价值链本土化”战略。最直接理解,就是为中国人造中国车。奥迪提出的“整车高效能战略”,沃尔沃新推的2.0T 发动机无疑都是对中国税费政策改革的重新解读,而宝马提出的“大美之悦”,奔驰加长的轴距则是为了适应中国消费者的更多要求。这些与品牌原有文化的冲突,都体现着豪华车的“妥协”。小排量、降价促销、品牌延伸,这些以前在该级别不会出现的名词,现在也开始成了豪华车的注脚。一切都预示着豪华车品牌正在通过“曲”来换取更多的市场占有。

  再来谈“直”,奔驰连续数月的将产品引入中国,奥迪A8L在北京车展首发旗舰车型,宝马增容X系列,沃尔沃S60横空出世,再加上雷克萨斯、英菲尼迪、凯迪拉克,“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进口车,已经让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大饼越摊越大。以2010年为界,世界的豪华车产品,都将纷至沓来。豪华车品牌希望借由原汁原味的引入,让中国更加了解世界。2015年,奥迪宣布将把自己旗下全部产品带到中国, 这些产品代表的是最“疯狂”的品牌解读,是中国豪华车市场的“直”体验。

  B级车市 "增"与"减"

  (以新天籁代表的B级车开始崛起,使得B级车市竞争更为激烈)

  本届广州车展上,不少车企都将“推新” 任务锁定在B级车上,使得原本就是竞争最激烈的B级车市场更趋白热化。今年B级车市的特质主要表现在两个“增”和一个“减”。

  B级车在国内又俗称“中高级车”,普通消费者以此作为身份和地位的象征,许多企业将这种车型称为提升企业品牌形象的产品。为此,最显著的“增”就是B级车市增添了许多新面孔,从合资的C5、蒙迪欧到自主品牌的帝豪EC8等等。而与此同时,一些老成员在销量上取得了突破,也就是第二个“增” 即以新天籁为代表的销量飞跃。新天籁2009年的平均月销量为9000辆,而今年前11个月的月均销量达到了1.2万辆,跻身B级车销量第三,仅此于雅阁与凯美瑞。此外, CC、歌诗图又开辟了B级车的另一种风格, 使得B级车市的竞争更加丰富多彩。

  而至于B级车市的“减”,则表现在雅阁和凯美瑞这几大传统寡头的市场份额正在逐步减少。比如雅阁2009年的平均销量为1.5 万辆,而今年前11个月的月均销量将为1.4万辆。尽管雅阁和凯美瑞依然占据B级车市场的前两位,但与新天籁等后起之秀的差距已不那么明显,遭受的挑战正在日趋增大,无疑明年B级车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更加残酷,众雄争锋孰胜孰负,我们拭目以待。

  A级车市 "轻"与"重"

  (持续热销的比亚迪F3在今年出现了销量下滑趋势)

  长期以来,A级车一直都是汽车品牌争夺的焦点,A级车的销量往往能影响一个企业的整体销量变化。从今年政府推出的利好政策来看,A级车也是政府所“重”视的。例如3000 元节能惠民补贴等都是对A级车有利的,但奇怪的是,A级车市场的增速却并没有SUV市场增速快。今年前11个月,A级轿车销量为444.5 万辆,较去年同期334.2万辆增长了33%。这和SUV市场前11个月整体销量同比89%的增幅比起来简直微不足道。为什么政策如此鼓励却依然让A级车市场显得如此之“轻”?这个问题也许值得我们深刻思考。

  纵观前11月A级车销量前十名的车型,朗逸、科鲁兹、悦动等等都是一些老车型,虽然今年新上市的A级车也有不少,但是销量都十分惨淡,而这些老车型也已经显示出疲态,销量增长速度明显放慢,目前A级车市场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新车型不给力,老车型越来越疲惫。

  有意思的是,在A级车市场还存在着另一种“轻”与“重”的对比,从今年6月份开始实施的节能汽车补贴的标准就很有意思,相同排量的车,车身更重其排量标准可以放宽至更高,所以结果是车身重反而有优势,而一些所谓的“节能高手”却因为车身轻而没有能进入补贴名单。

  A0级车市 "快"与"慢"

  (夏利N3的销量占夏利的一半)

  相比于其他四个细分市场的逻辑,今年A0级市场的“快”与“慢”似乎有矛盾。

  今年前10月AO级车市累计的前四名依次是:夏利、新赛欧、Polo、骊威。

  自主品牌的代表夏利已经“做大哥”好多年,今年累计增幅30.51%,发展称得上稳步推进;新赛欧是美系车型的代表,从6月1日上市以来销量令人叹止;Polo的市场表现十分稳定,以其为代表的德系车型一直是A0级市场的有力竞争者。排名第四的则是骊威是可以说是日系的代表,再加上韩系瑞纳的高调上市,自主品牌的夏利颇有被各合资品牌合围之势。

  看起来,在A0级车市中,自主品牌的发展要“慢”些,合资品牌则“快”一些。自主品牌的“龙兴之地”似乎有被赶超的趋势。

  而事实,或许正好相反。

  德系Polo销量虽大,前十月的累积增幅却只有0.27%;日系骊威的增幅不小,达到10.01%,但与夏利相比,也并不多;美系新赛欧表现抢眼,但联系到雪佛兰在中国长期以来“低价亲民”的路线,合资品牌的概念已有几分淡化。至于韩系瑞纳,销量还有待更长时间的考验。

  反观自主品牌,今年上市的A0级小车,似乎格外的多,格外的“快”。不仅有奔奔MINI、江淮悦悦等走小型可爱路线的车款,也有长安CX20、吉利全球鹰GX2抢先跨界车型的尝试,亦不乏天津一汽威志V2、吉利英伦SC5-RV等走“高价优质”的路子。量大不代表质优,但大量往往更容易出优质。

  A0级车市自主品牌的发展,其实并不“慢”。

  SUV级车市 "新"与"旧"

  (德系SUV来势汹汹)

  2010年被誉为“SUV年”,SUV前11个月整体销量比去年有89%的增幅,如此大的市场需求,让各汽车厂家垂涎,今年20余款不同品牌的SUV竞相登场,促生众多企业加入SUV行列。SUV市场的“新”、“旧”交替似乎已成定局。

  一直以东风本田CR-V、一汽丰田RAV4为代表的老牌日系SUV和以途胜为代表的老牌韩系SUV占据了中高级SUV半壁江山。随着SUV市场越来越热火,3月上海大众的途观上市,纯正的德系血统,刚一上市就出现了加价提车,上市当月订单已突破4万辆,这样的成绩足以让它傲视中高级SUV市场。随即4月初上市的韩系换代车型ix35,10月与ix35同平台的东风悦达起亚智跑上市,也紧紧盯住这个利润丰厚的市场。ix35在11月0.85万辆的销量也占据了11月SUV销量的第五名。自主品牌的长城哈弗前11月销量达到了13.21万辆,超过了CR-V、RAV4、汉兰达等一直热销的合资品牌,跃居前11月SUV销量冠军。

  从老款的CR-V到随即赶超的上海大众途观,“新”与“旧”SUV市场日渐明显,SUV细分市场一直持续的高增长,直接刺激着各车企引进SUV新车型的速度。SUV市场已迎来新老交替的“大换血”。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