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二手车>正文

广东省前三季度二手车交易同比回落9%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 08:36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日前,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公布了前三季度全省二手车交易数据,根据统计,2010年前三季度(1~9月份),广东省二手车交易量达到51.12万辆,同比增长14.33%,但与2009前三季度同比回落9%。从第三季度开始总体二手车交易逐渐走出上半年低迷状况,其中,深圳、广州仍然稳居全省前两位,中山的二手车交易量开始超过佛山和东莞,跃居前三位。

  前三季度全省交易量达51.12万辆

  日前,记者从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获悉,根据全省74家二手车流通企业上报数据统计,结合全省重点地区二手车过户数量综合得出,2010年前三季度(1~9月份),广东省二手车交易量为5 1 .1 2万辆,同比增长14.33%,与2009前三季度同比回落9%;2010年上半年交易金额为177.88亿元同比增长4.96%,与2009前三季度同比回落21%。

  其中,二手乘用车的交易量为29.41万辆,同比增长11.73%,交易金额为137.27亿元,同比增长7.48%;二手商用车(包括客车和货车)的交易量为15.76万辆,同比增长16.13%,交易金额为33.79亿元,同比增长-0.78%;三轮汽车、低速载货车的二手车交易量为2321辆,同比增长为-47.9%;挂车的交易量为2141辆,同比增长为-8.85%;摩托车的交易量为4.21万辆,同比增长为20.52%;其他二手车的交易量为2321辆,同比增长为-47.9%。

  广州二手车成交量仍不如深圳

  今年前三季度深圳地区以13.34万辆的交易量,稳居全省第一,同比增长达到23.12%;二手乘用车的交易量也是全省最高,为8.52万辆。第二位的广州地区二手车交易量为9.58万辆,同比增长4.87%;二手乘用车交易量为8.13万辆;中山的二手车交易量超过佛山和东莞,位居全省第三位,交易量为6.36万辆,同比增长达到91.13%;但总交易量中二手摩托车的交易比例最大,而二手乘用车的交易量仅为1.34万辆。佛山和东莞分列第四和第五位,佛山的二手车交易量为5.85万辆,同比增长为37.88%;二手乘用车交易量为2.82万辆。东莞的二手车交易量为4.65万辆,同比负增长-6.43%,但二手乘用车交易量为3.25万辆,超过佛山和中山。

  9月份成交量开始缓慢回升

  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严斐指出,相对上半年来说,今年第三季度(7~9月份)全省二手车的交易情况显得比较稳健,呈现回暖趋势。从6月下旬开始,二手车市场已经渐渐走出上半年因“水浸车”事件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二手车交易量持续上扬,尤其是7月份交易量达到5 .97万辆,环比增长8 .24%;8月份交易量环比增长2 .2%有所回落;9月份进入销售旺季,交易量达到7 .12万辆,环比增至16.65%,成为今年前三季度单月成交量最高的月份。究其原因,是由于国庆前夕用车需求增多以及新车降价措施比人们预想中推迟之故。

  国Ⅳ标准助力广州乘用车成交

  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9月起,包括广州市在内的珠三角地区开始实施第四阶段国家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简称国Ⅳ标准)。因此,目前真正受执行国Ⅳ标准影响的,主要还是二手乘用车。由于二手商用车(特别是货车)大部分是柴油车,因此受此次影响较小。  

  据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分析,本应成为汽车销售旺季的9月份,在全省二手车整体交易量环比增长14.27%的情况下,二手乘用车的交易量却没有实现较大增长,环比增幅仅为2.47%。珠三角各重点地区二手乘用车的交易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微跌,如深圳地区9月份二手乘用车交易量环比下跌了5 .8%,东莞下跌8.53%,佛山下跌5.4%。

  在全省二手乘用车成交低迷的情况下,广州市是一个例外。9月份广州市二手乘用车交易量环比不仅没有减少,相反还增加了14.43%。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这是因为广州执行国Ⅳ标准,广州的二手车经纪公司趋向于收购国Ⅲ和国Ⅳ排放标准车辆,对于国Ⅲ以下标准的车辆,价格则压得很低,因此有很大一部分二手车流向外地,从而增加了二手车的交易量;此外,亚运会期间广州及周边地区实行汽车单双号限行,也激发了部分消费潜力,尤其是一些营运为主的公司以及在亚运期间对车辆需求量较大的企业,成为了这部分车型的消费主力。广州市旧机动车交易中心一位二手车评估师叶先生预计,在亚运之后到明年年初,可望迎来另一波二手车交易高潮。

  全省二手车均价同比下跌8.9%

  近年二手车均价正在不断下跌,2010年1~9月份,广东省二手车均价为3.48万元,同比下跌8.9%;二手乘用车的均价为4.67万元,同比亦下降3.85%。造成今年二手车交易淡的主要原因比较复杂,可能已经不仅仅是新车降价、二手车进入传统淡季的原因,而是由于阶段性二手车价格调整造成供需失衡。如果在短时间内双方能形成价格一致,二手车交易状况仍然持续好转。但是由于今年新车市场比较特殊,新车产能过剩、价格持续下滑,短期内交易量难以大幅回升。

  采写:南都记者梁罗喆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