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奇瑞:追加绿色标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7日 10:18   经济观察报 字号:

  耿慧丽 张煦

  此次北京车展,号称以史上最强阵容参展的奇瑞汽车,参展主题是“CHERYPOWER”(奇瑞力量)。

  如何展示自己的实力呢?奇瑞的方式是通过29款新车与多项新技术展示其“技术、品质、国际、绿色”。在四大品牌之外,奇瑞还特意设计了一个新能源展区,展示其在混合动力、纯电动技术方面的研发成果。

  TGDI发动机技术也是本次奇瑞核心技术展示的一大亮点。该发动机具有高充气效率、电子控制精确配油、提高发动机的压缩比和热效率等优点,以获得更高的功率、更经济的油耗、更清洁的排放,是中高档汽车广泛采用的一种发动机技术,也是奇瑞拓展中高端车型的利器之一。奇瑞S11、S18两款电动轿车将亮相车展。

  这不仅仅是为了呼应此次北京车展的绿色主题。刚刚完成200万辆下线的奇瑞,在迈向世界级大企业、打造国际名牌的征途中,还想再给自己追加一个绿色标签。而绿色,也是今后国际汽车巨头中的流行色。

  亮出家底儿

  此次北京车展,奇瑞一如既往地高调,依旧选择与丰田汽车在同一展馆同台竞技。不过在车展前的“宣传战”中,奇瑞则改走低调路线。只给外界描绘一个 “四大品牌 新能源展区、29款新车”的大概轮廓。

  不过,正如奇瑞旗下四大品牌即将展出的新车已经被媒体猜得七七八八一样,奇瑞此次车展即将展示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与车型也能从近期媒体报道中看出大概。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眼下国内最热的是纯电动车,而奇瑞汽车近来在纯电动汽车方面也有不少举措。在继去年首款纯电动车S18顺利下线后,奇瑞小型纯电动车QQ3也在不久前下线。与此同时,奇瑞新能源汽车公司还与天能集团签订协议,就此确定了电池供应商。

  奇瑞新能源汽车公司总经理袁涛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今年奇瑞将推出A5ISG、M11ISG等中度混合动力车型,另外S18、QQ、瑞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纯电动汽车也将于今年陆续上市。

  袁涛认为,随着国家购车补贴政策的落实、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新能源混合动力及电动汽车在2010年将迎来市场发展的起点,其中混合动力及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和市场化将有明显突破。在此背景下,奇瑞加速了新能源汽车的战略布局。

  目前,奇瑞已有4款新能源车上了工信部的新车公告目录,其中两款为混合动力车,两款为纯电动车。因此,即将上市的中度混合动力车A5ISG、M11ISG与纯电动车S18、QQ、瑞虎,很可能是此次北京车展奇瑞新能源展区的重点。

  相关资料显示,奇瑞A5(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ISG、M11ISG中度混合动力轿车分别是在奇瑞A5和A3的基础上打造,而在电动车方面,既有QQ3这样的小型纯电动车,也有以瑞虎为原型的高速纯电动车。

  证明实力

  毫无疑问,北京、上海两大车展已经是国内车企展示自己实力的最佳舞台。如果说国际巨头们参加北京、上海车展还有一点“玩票”性质,对于奇瑞、吉利等国内本土企业来说,北京、上海这两大车展绝对是需要拿出真功夫的舞台。

  也因此,对于此次北京车展绿色汽车的主题,跨国车企巨头们可以从自家众多技术储备中选择几项技术来应应景,但奇瑞、吉利们则要“倾巢出动”,拿出在新能源汽车研发方面的看家本领。

  这也是奇瑞、吉利两家企业不约而同地都在自己展台上开辟新能源汽车专区、主题公园的背后原因之一。这在两家企业的参展经历中,也是首次为新能源汽车特设专区。

  另外一个原因是电动车在中国的持续升温。2008年以来,在多个城市展开的“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展示工程以及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视,使得电动车产业化问题成为国内汽车业的最大热点。

  近期,不仅多款电动车登上新车目录,国家对新能源汽车消费的私人补贴政策也呼之欲出,而北京、上海等城市更是在加紧修建电动车充电站。在政府补贴、基础设施两大困扰电动车发展的问题看到解决的希望后,政治嗅觉灵敏的国内车企们开始闻风而动。

  今年北京车展上,不仅奇瑞展示即将量产的小型纯电动车QQ3与瑞麒M1(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1,长安、吉利等企业都有小型纯电动车展出。这类车型,也是最可能受到政策惠顾的一类车型。

  绿色标签

  从混合动力到纯电动,奇瑞的新能源汽车轨迹与长安类似。两家企业一开始都是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开发的参与单位,主攻方向也都是混合动力轿车,但现在两家都不约而同地把开发重点转向纯电动车。

  这一路径与丰田等日本企业的新能源汽车路径相似,一开始就押宝混合动力的丰田汽车,选择的技术路径就是从混合动力到插电式混合动力再到纯电动车。

  一直以丰田、大众等国际汽车巨头为效仿目标的奇瑞汽车,在新能源汽车路径上是否也参照了学习榜样的路线?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对于奇瑞这样一家雄心勃勃的自主品牌企业来说,成为国际级大企业、打造国际品牌,新能源汽车技术赶超国际水平也是必需的一环。

  因此,奇瑞自然不会满足于仅仅在混合动力技术上的进展,还要加紧攻下纯电动车技术,这才是业界公认的终极解决方案。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