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上汽:新能源“赶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7日 10:18   经济观察报 字号:

  张煦

  当其他车企纷纷把新能源产品及新技术集中在北京车展上亮相时,上汽集团却实实在在地迎来了一场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战略的“大考”。

  作为上海世博会的全球合作伙伴,上汽将向2010年世博会提供包括纯电动、超级电容、燃料电池和混合动力四大门类970辆新能源汽车。用不了多久,来自全球的上海世博会的客人,将率先领略上汽新能源汽车的魅力。

  上汽也开始在各种场合,用自己的产品来代表新能源汽车的 “中国水平”。在北京国际车展上,纯电动概念车E1将首次亮相;可实现综合节油率约20%的中混混合动力轿车——荣威750,也将在千呼万唤中首次揭开“盖头”,并将在今年实现量产。这两款新能源车的展出,预示着上汽新能源汽车发展已经摆脱“实验室科研”阶段,进入了产业化的加速发展阶段,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初步成型。

  梦想照进现实

  即将开幕的北京国际车展,似乎成了上汽在世博会之前的“暖场”大戏。

  上汽集团此次参展的规模为历界之最。新能源和自主品牌,是上汽在车展上强调的关键词。

  据悉,上汽在E2馆、E5馆和室外展区展示乘用车和商用车两大板块的最新产品,包括9家整车企业的94款主要车型,其中包括全球首发的“E1”纯电动轿车概念车。

  此外,荣威750中度混合动力轿车和两款新能源商用车 (上汽自主研发的“低排放”世博混合动力大客车和已实现量产的“零排放”宝迪世博纯电动轻型客车)也将亮相。

  在自主品牌领域,上汽正在不断强化品牌中高端定位。此番,上海汽车乘用车辟出2248平方米的展区,其中,荣威的阵容包括:荣威35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荣威55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荣威750。

  值得关注的是荣威350。作为上南融合后首款真正意义上的全新战略车型,荣威350被认为是上汽自主品牌进入A级细分市场的核心 “武器”,并将为同质化过于严重的紧凑级车细分市场,注入新动力。

  此外,MG展台将亮相的三款车包括:MGZP11概念车、MG6(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MG3SW。此前曾有消息称,“MG推出的ZP11的新车型将会采用和荣威350相同的平台,预计于10月份投放,动力部分可能会搭载1.3L和1.5L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高配版本很可能匹配DCT双离合变速箱。”但从目前上汽乘用车列出的MG车单来看,这款“MGZP11概念车”很可能离产量相距甚远。

  世博会的广告效应

  在上海,上汽已经进入了 “世博会”时间。

  2010年4月11日,继EN-V车亮相之后,上汽集团自主研发的“叶子”概念车,也将全球首发,集光电转换、风电转换和二氧化碳吸附转换等自然能源转换技术概念于一身的“叶子”电驱动车,成为汽车馆全场瞩目的焦点。

  此外,为世博会长达六个月的运营提供近千辆新能源汽车,上汽品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将因此增色不少。

  可以想见,在世博园区内外穿梭的新能源车,将成为上汽的移动“广告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向全世界展示实力。

  新能源产业化

  上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内目前最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已在上汽完成布局。”

  此前,上汽明确提出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目标:2010年,综合节油20%的荣威750中混混合动力轿车批量投放市场;2012年,节油50%以上的荣威550插电式强混轿车将批量上市;同年,上汽的自主品牌纯电动轿车也要推向市场,真正实现零排放。

  作为新能源产业化的基础,目前,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体系已经完成初步构建。2009年年初成立的上汽全资子公司上海捷能,专注于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的动力系统集成和控制集成开发,目前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电机”方面,上海捷能创新开发的插电式混联机电耦合驱动技术已经进入样机试制阶段。据了解,这项技术有效规避了丰田、通用等国内外混合动力产品的技术壁垒,有望于2012年装载在荣威插电式强混轿车上。

  在“电控”方面,上海捷能有一支60人的专家团队正全力进行自主研发。2009年12月上汽与美国A123按照51:49的股比成立了上海捷新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开发、生产和销售车用动力电池系统,并提供技术服务和其他售后服务,从而在“电池系统”这一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化发展上形成突破。

  此外,上汽还积极参与多项国家新能源汽车相关标准的制订工作,这有利于上汽在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