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德日争锋 美韩垫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7日 10:18   经济观察报 字号:

  杨小林

  如果你是一名追求“低碳”生活的环保主义者,相信你一定会在意自己选择的汽车品牌到底有多“绿色”。而在专门报道汽车产业新闻的一线记者的眼中,哪些汽车企业称得上真正的“绿公司”,并且他们的节能环保技术能够引领世界汽车发展的潮流呢?

  在第十一届北京国际车展开幕前夕,本报编辑部专门针对这样一个话题做了一项“车企绿色行动”调查。调查的目标涵盖国内主流的33家汽车合资企业、跨国公司和本土企业,参与我们调查的一线媒体记者共58位,他们都是来自报纸、杂志、网络和电视台的资深汽车记者。

  被调查者通过问卷答题方式,逐一给汽车企业“绿色”指数评分,而做出评分判断的重要依据,就是上述企业在最近一两年时间内发布的 “绿色”产品和技术,以及这些新技术和新产品在投放市场后的表现,甚至身边亲人和朋友的意见反馈,都可以成为他们在打分时参考的依据。

  合资公司:美韩车企“绿色形象”最差

  在看完这份报告后,丰田和大众在华的合资公司,完全有理由开个庆祝派对了,因为他们已经成为中国媒体眼中践行“绿色环保”宗旨的标杆性企业。

  在被问到“在你印象中,哪家合资公司的企业形象最‘绿色’?”时,有超过20位媒体记者给这两家企业打了3分以上的评分(最高5分),结果就是,这两家企业仅以一分之差位列榜首,紧随其后的是一汽大众和东风日产。

  值得注意的是,丰田在华另一家合资企业广汽丰田,在媒体“绿色印象”评分中却以超过15分的差距,远低于最先成立的合资企业一汽丰田。虽然在调查期间,广汽丰田正在为一款绿色环保的新车型——混合动力凯美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在广州下线举办庆典活动。

  而在随后的一项 “根据身边朋友的反馈,你认为哪家合资企业的产品最节能,最‘绿色’?”评分调查中,一汽丰田同样以75分的最高分排名第一,大众在华两家合资企业则紧随其后。而在该项得分上,广汽丰田与一汽丰田差距更是进一步拉大到了25分。

  “很显然,一汽丰田是沾了普锐斯的光,而年轻的广汽丰田,目前还没有来得及沾混动凯美瑞的光。”一位参与调查的媒体记者给出了自己如此打分的理由。本报编辑部分析认为,早在2005年底就抢滩中国市场的普锐斯,虽然实际销量惨淡,但是却为一汽丰田在业界树立 “环保先锋”的绿色招牌立下了汗马功劳。

  而在一年前率先将 “TSI DSG”(涡轮增压发动机 双离合变速器)高效动力总成引进中国的一汽-大众,同样被媒体认为,是给企业“绿色印象”加分的关键性举措。

  在“领先的环保技术运用”和“提升传统燃油机效率”这两项调查评分中,一汽-大众分别以83分和107分的最高分位居国内合资企业榜首。而在这两个项目上,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得到的媒体评分都在50分以下,上海通用和东风日产的表现也仅仅是勉强好于丰田。

  得分最差的,当属北京现代和长安福特马自达。其中北京现代在“第一印象”、“领先环保科技应用”、“提升传统燃油机效率”以及“综合绿色实力”等七大项目上的得分都是垫底,最低一项只拿到了19分;而长安福特马自达在媒体眼中的 “绿色”指数,也仅仅比北京现代好那么一点。

  “除了韩国车和美国车‘油耗高’的坏印象,这也与福特和现代都迟迟未能在中国发布新能源战略有很大关系。”一位媒体人士在接受记者回访时如此表示。

  民族品牌:国企“绿”不过民企?

  调查结果显示,代表着我国汽车工业实力和地位的国有“三大”,在媒体眼中的“绿色”表现,远不如外界预期的那样好。而2003年通过收购西安秦川杀入汽车行业的民营车企比亚迪,由于“股神”巴菲特入股、与戴姆勒合作开发电动车等一系列热点新闻事件,如今俨然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形象代言人。

  在媒体给出的评分中,比亚迪不仅领先其他民营企业,而且风头甚至盖过了早“出道”半个世纪的国有“三大”。在“绿色环保领域的创新精神和能力”、“‘绿色战略’前瞻性”和“企业‘绿色’形象”等七大类打分项目上,比亚迪均以绝对领先优势排在榜首,其中多个项目得分超过100。

  对比之下,国有“三大”在上述几个项目上平均得分只有50分左右。

  “投资开发新能源汽车,说白了就是押宝未来。做这件事情,国有企业通常顾虑很多,因为要考虑到将来的市场风险,以及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但是比亚迪作为民营企业,就没有这些体制上的束缚。”一位力挺比亚迪的媒体记者称,在新能源汽车商业化过程中,民企比国企更敢于去豪赌。

  吉利和长城得分均明显高于广汽和北汽,似乎同样说明了这样一个问题。甚至连奇瑞这个由国有资本出资控股,但是却遵循民营企业市场化运作方式的“国有民营”企业,在媒体眼中的“绿色”表现,也要远远好于诸如广汽和北汽这样的“二线国企”。

  在国有“三大”中,上汽得分最高,一汽和东风紧随其后。本报编辑部分析认为,这与上汽去年宣布120亿元开发新能源汽车的大规模投资计划关系密切。按照计划,上汽将于今年量产一款以荣威750为载体的中度混合动力轿车。另外,在即将开幕的北京车展上,上汽还将发布首款自主研发的纯电动概念车E1。

  当然,如果把比较的范围扩大到整个国有企业,中国第四大汽车集团长安的表现则尤为令人瞩目。在上述多个项目的评分上,媒体给长安的打分仅次于比亚迪,其“绿色行动”的表现力甚至连“三大”都不能望其项背。

  “在新能源汽车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上,长安确实走在‘三大’前面。”有熟悉长安汽车的媒体人士解释道,早在2007年12月,长安杰勋(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混合动力轿车作为国内首款量产的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轿车正式下线,之后成功用于新能源示范车、政府采购新能源汽车等,这些动作都抢在“三大”前面。

  在受调查的本土企业中,如今只在车展上展示过“新能源汽车”概念车的北汽和广汽,显然是媒体眼中“绿色行动”起步最慢的汽车企业,因此这两个企业得分最低也就不足为奇。

  跨国公司:大众与丰田对决

  在接受本报“车企绿色行动”调查的58位记者看来,5年前就将混合动力轿车普锐斯带到中国来的丰田,其早已奠定的“环保先锋”形象,正面临着大众“TSI DSG”中国攻势的巨大挑战。而且,越来越多的中国媒体,已经认可大众对传统燃油汽车进行技术革新所产生的“低碳”效应。

  虽然在所有跨国公司中,丰田仍然捍卫住了“最‘绿色’品牌形象”和“提供的产品最节能最‘绿色’”这两个位置,但是在诸如“未来‘绿色’竞争中的综合实力”、“绿色战略的前瞻性”、“绿色环保领域的创新精神和能力”和“领先环保技术的研发力度”等方面,大众与丰田的得分已经旗鼓相当。

  而针对“在传统燃油发动机技术上,你认为哪家跨国公司的节能效果最有效?”这一问题的调查结果却显示,大众以超过40分的领先优势 (大众139分、丰田93分)拉开了与丰田的距离。很显然,是2009年起大众中国开始实施的“TSI DSG”高效动力总成战略,让中国媒体看到了汽车节能环保的另一条道路。

  在丰田的“老乡”当中,本田和日产得分同样较高,不仅超过了通用和福特为首的美国车企,甚至比宝马、奥迪和奔驰这些豪华汽车品牌都要高。

  本报编辑部分析认为,本田思域(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混合动力CIVICHYBRID紧随丰田普锐斯步伐,迅速于2007年通过进口方式导入中国市场;而日产选择将其最先进的CVT变速器和纯电动汽车LEAF拿到国内投产,这些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大胆举措,在某种程度上帮助二者赢得了国内媒体的好感。

  在国产的豪华品牌当中,由于8年前就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推行一项旨在持续降低油耗和排放的“BMW高效动力”计划,宝马在此次“车企绿色行动调查”中的得分,就明显领先于其他两位竞争对手——奥迪和奔驰。

  得分最低的纪录是由美国汽车公司克莱斯勒创下的。而韩国现代和法国PSA标致雪铁龙同样好不到哪里去。因为他们的得分也仅仅是比克莱斯勒好那么一丁点儿。而且在上述多个项目上,这两家公司得分都只是在25分上下徘徊。而实际上,现代并非没有“绿色”技术实力,只是迄今为止,这家韩国车企仍更看重将更多的传统车型卖给中国消费者。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