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长安汽车:晋身“双打选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7日 10:18   经济观察报 字号:

  耿慧丽

  首次以大长安亮相的长安汽车,将在本届车展上展示30余款乘用车和10余款商用车,其中涵盖6款纯电动汽车、4款混合动力车以及两款纯电动概念车。

  从一季度的销量排名看,原来位居第四的长安集团已经超越一汽、东风两位老大哥,登上业内第二大的位置。雄心勃勃的长安集团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也准备进行绿色升级,由之前的混合动力到今年的纯电动,其节能环保的决心也更为彻底。

  此次北京车展,长安集团还将发布新能源战略以及以节能环保为主题的未来发展战略。

  由混合动力到纯电动

  在科技部主导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研发格局中,长安集团的主攻方向是混合动力轿车。近年来,长安在混合动力轿车的研发以及宣传推广方面都投入很多。

  从首款混合动力轿车杰勋的发布到正式上市,长安在国内混合动力轿车的研发上开创多项第一。即便由于市场条件不成熟,弱混效果的杰勋混合动力轿车上市后销量一直不理想,长安依然坚持中度混合动力技术、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的研发。

  以往提起长安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业内人士首先想到的是混合动力技术。今年北京车展以后,这种情况将会发生改变,纯电动也将成为长安在新能源技术上的又一大主题。

  长安汽车将在北京车展上推出一款造型时尚、动感、前卫的纯电动概念车。与目前动辄需要数小时才能完成充电的电动车相比,该车最吸引眼球的是,在普通民用电的环境下仅需要10分钟就能完成充电。

  去年年底下线的奔奔MINI纯电动车也将在北京车展亮相,该车最高车速可达120公里/小时,百公里能耗仅为10度电。根据之前发布的信息,奔奔MINI纯电动今年有望上市,价格预计10万-15万左右。

  混合动力技术方面则主攻商业化,长安此次北京车展上展示的CX30预计今年上市,全系标配中混动力系统,这款车是长安继续推动混合动力技术商业化、以节能环保产品抢滩主流家轿市场的鼎力之作。

  此外,在微车技术上,长安也有新探索。今年北京车展上长安集团将发布一款太阳能微车,该车利用能量采集装置以及转换装置,将太阳能转变为其他形式的能量,供给车内空调,有效减低油耗

  以往,虽然长安集团一直在新能源汽车上扮演积极角色,由于其主攻方向是混合动力技术,最大节油效果不过20%-30%。有业内人士认为,混合动力技术投入大,效果有限,难以挑大梁。

  现在,长安在电动车上也有所突破,为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的贡献进行正名,进一步巩固新能源汽车研发上的领军地位。

  用混合动力武装全系车型

  在2009年被列入鼓励兼并重组的国内四大汽车集团后,长安汽车开始了雄心勃勃的扩张计划。拿下哈飞、昌河等中航系汽车资产后,长安集团更加积极地向业内销量第二大的宝座迈进。

  今年一季度,长安集团销售实现开门红,累计销售汽车70.69万辆,同比增长75.92%。其中,长安汽车一季度销售 56.75万辆,同比增长85.14%;哈飞汽车一季度销售7.57万辆,同比增长31.34%;昌河汽车一季度销售6.28万辆,同比增长67.09%。

  从目前长安、哈飞、长哈三个品牌齐头并进的情况看,今年长安集团的产销规模很有可能突破200万辆,从而实现其超越东风、一汽,摘取业内第二宝座的夙愿。

  风头正劲的长安集团所追求的不仅仅是销量规模上的超越,而是全方位的实力提升,向国际级大企业迈进。前不久福特总裁穆拉利来华,长安集团高层主动抛出橄榄枝,提出要与福特在集团层面进行合作,在新能源汽车、国际市场等方面进行合作。

  在大长安的计划中,新能源汽车是重要的战略组成部分。此次北京车展上,除了一系列新车,长安集团还将发布新能源汽车战略,以及以节能环保为主题的战略规划。

  尽管长安的新能源汽车战略与大长安战略规划在车展前处于保密状态,从近期长安集团高层接受媒体采访时的一些表态上,还是能看出一些端倪。

  去年年底长安奔奔MINI的下线仪式上,长安股份汽车公司总裁张宝林透露,长安汽车将大规模启动旗下产品的混合动力化,到2012年,实现旗下所有车型都搭载弱度混合动力系统。

  按照初步计划,中短期内将分三步推行新能源汽车战略。在2012年前,实现所有自主品牌产品均搭载怠速起停系统,也即实现弱度混合动力(BSG);随后在部分车型上使用中度混合动力和重度混合动力,争取在全部产品中达到10%的比例;并到2020年,争取达到5%的产品是纯电动车。

  “据统计,去年整个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也只有300多辆,我们的混合动力车去年已经试销了100辆,份额比较大。”张宝林表示。

  另一则利好消息是,我国针对私人消费者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今年有望出台,政策补贴金额将高达5万-6万元,切实的补贴政策将对我国新能源汽车消费将起到重大促进作用。

上一页 1 2 ...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下一页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