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北京车展“绿色”导展图 盘点车企绿色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7日 10:18   经济观察报 字号:

  车企绿色行动报告

  张耀东

  中国汽车市场上有个悖论。

  在业界看来,汽车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节能、环保和安全,解决办法是要推出新能源车型;但在现实销售中,绝大多数消费者选购车的第一要素却并不是这些,而是外形、内饰。

  这是中国汽车长远发展与现实需求之间的矛盾。于是,很多中国车企往往以“新能源”为名,在战略层面上宣传的是高科技和新能源,而在执行层面卖得还是那些算不上节能、环保的所谓新车。

  所幸,还有北京车展。在这个中国为数不多的、不以促销为目的的车展上,车企们也愿意分享自己对于未来汽车的认识,即概念车。从正面来说,北京车展还是有点风向标的作用,因为,车企们也清楚,中国汽车消费者的需求正在向着更节能、更环保的方向发展。

  于是,“畅想绿色未来”成为了本届车展的主题。客观上,也是各大参展车企们的集体诉求。

  相对于这种传播上的诉求,我们更愿意关注这些车企目前都做了什么,是不是像他们说的那么美好。为此,我们调查了全国58位汽车媒体人,请他们谈谈对于各个车企在“绿色”方面的看法和观点。

  在这份算不上专业的车企绿色调查报告中,反映的是车企们在汽车记者中的感性认识。这并不一定能够反应出各车企在“绿色”方面的真正投入和水平,但是管中窥豹,从中大致可以看出外界对车企们“绿色”印象分。

  在此,我们感谢那些认真填写了这份有着24个复杂问题问卷的媒体同行们。在这个汽车技术的变革期,我们都是车企“绿色”进程的见证者。我们同样希望,如今打出的绿色印象分,将会成为今后车企绿色行动的一个参考。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车企的绿色行动,正在从务虚走向务实,各种产业化的努力也正处于重要的节点阶段。过去几年,科技进步的速度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因此,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中国汽车 “绿色”时代的来临并不会太过遥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 23 24 下一页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