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马自达:看空混合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7日 10:18   经济观察报 字号:

  杨小林

  当包括大众和通用在内的全球主流汽车制造商们都亦步亦趋地紧跟丰田普锐斯步伐,以最短的时间在混合动力高地插上自己旗帜的时候,有一家同样来自日本的汽车制造商却勇敢地选择了说“不”。

  这家理性得近乎“保守”的日本汽车制造商,就是将德国人发明的转子发动机技术发扬光大的马自达。

  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马自达将首次在中国展示其基于“马自达天空(SKY)概念”的动力系统:新一代直喷式汽油发动机“MazdaSKY-G”、新一代清洁型柴油发动机“MazdaSKY-D”、新一代高效能自动变速箱“MazdaSKY-Drive”。

  在马自达向外界展示的所有节能环保技术里,涵盖了从节能发动机和高效变速箱以及世界领先的车身轻量化技术,但是却惟独没有时下炙手可热的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技术的展示。

  特立独行的节能战略

  马自达的“特立独行”不能简单归结于筹备参展工作的仓促。实际上,同为日本车企,马自达并不看好现在“热得发烫”的油电混合动力技术。即便丰田混合动力车普锐斯的年销量已经超过了百万辆,本田Insight在日本本土同样也是“一车难求”,但这丝毫打动不了马自达。

  “说丰田和本田都通过混合动力车型商业化赚了很多钱,我不敢苟同。从早期研发、测试到生产一款混合动力车型,需要耗费的成本我们是知道的。现在就说生产、销售混合动力车比传统汽车更赚钱,我认为还要打个很大的问号。”马自达负责技术研发的高管金井诚太曾这样评价自己的老乡们。

  虽然混合动力不是马自达的选择,但是汽车的节能环保课题却是当今世界不可逆转的潮流。那么,马自达将通过哪些技术来实现这一“殊途同归”的目标呢?

  为了向所有用户提供 “驾驶乐趣”与“出色环保、安全性能”兼顾的汽车产品,马自达计划对车辆基本性能进行优化,包括发动机、变速箱等,并大量应用车身轻量化技术。

  “马自达天空概念”成为这一举措的核心所在,也是马自达以开发可大幅提升车辆环保性能和动力表现的新一代动力系统为重心的研发概念。

  在本届北京车展上,马自达还展示了新一代柴油发动机“MazdaSKY-D”。由于采用了直喷压电喷嘴、二级式涡轮增压器等技术,与现款2.2L柴油发动机相比,其油耗降低了约20%。配备在马自达6(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这样的中高级车型上,其燃油经济性可实现相当于现款A0级轿车马自达2(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水平。

  二线车企的务实眼光

  不过,眼下看来,混合动力已不再是日本汽车制造商的专利。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大众、雪铁龙、奥迪、奔驰、宝马、沃尔沃甚至是豪华品牌保时捷和路虎,这些原本并不看好混合动力技术路线的老牌欧洲车企,都相继亮相了自己的可量产的混合动力产品。

  作为全球汽车舞台上的一家二线车企,马自达的确没有必要像大众和通用那样,将大量的资金和精力投入到赶超丰田混合动力技术的长跑中来。毕竟,要求一家全球销量不到150万辆的汽车企业,来承受混合动力技术研发方面的高成本,以及后期商业化可能面临的高风险,这样的做法本身就无异于玩火。

  “不成熟的电池技术和过高的制造成本是制约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普及的两个最大障碍。”2008年底在北京举办的一次马自达环保技术论坛上,金井诚太曾表示,在上述问题获得实质性突破之前,就贸然进军混合动力或者纯电动汽车领域“风险太大”,以马自达现有的规模和实力是“不值得去冒这个险的”。

  更何况,马自达的“杀手锏”——转子发动机技术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此前,马自达曾将一款氢动力驱动的 “马自达5(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氢转子混合动力”(Mazda5HydrogenREHy-brid)车首次带到中国媒体面前。对于不愿与 “油电混合动力技术”套近乎的马自达来说,似乎更希望人们把该车称为“搭载氢转子发动机的双燃料汽车”。

  这款环保汽车的工作原理,与通用即将大规模量产的雪佛兰VOLT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即通过先燃烧汽油或者氢燃料发电,再通过电机传导驱动车辆前进。只不过,对于VOLT来说,能转换成电能的燃料选择更为广泛:它可以是乙醇、天然气和氢气等不一而足,甚至在没电时能直接用家用电源充电。

  即便如此,马自达依然看好自己研发的氢转子发动机在未来的市场前景。搭载这款发动机的马自达5,在动力性能方面比“RX-8氢燃料转子发动机汽车”提升了40%,最高功率为110千瓦,使用氢燃料时的续航里程也增加了约一倍,达到了200公里。

  马自达的环保战略是:“在10-20年内,我们将继续使用石化燃料。对于使用石化燃料的汽柴油发动机,如何减少CO2排放是目前最为重要的课题。”金井诚太曾表示,马自达的目标是在2015年后,通过发动机改进和车身轻量化,将现在汽、柴油发动机的油耗降低30%。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