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版>文化>正文

整容失败变累赘 宝马挥泪斩罗孚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 07:40   南方都市报 字号:

  【第四十三】上回说到,随着德国和英国汽车工业的此涨彼消,陷入困境中的罗孚进入高调发展的宝马的法眼。在当时宝马总裁伯纳德·毕睿德的设想中,百年罗孚完全可以打造成宝马的第二品牌。毕竟罗孚有它自己固定的客户群,在欧洲仍有很多中产阶层顾客崇尚罗孚的英伦传统,这点与宝马面向“优皮”(YUPPIE,YOUNGPROFESSIONAL的缩写,是指大都市中青春焕发的专业人才,特指继嬉皮士之后崛起的一类精英人群),崇尚驾驶乐趣恰好形成互补;而迷你小车则填补了宝马3系(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以下的空缺;另外,宝马还可从MG和路虎身上吸收不少跑车和越野车的开发技术;而罗孚则可通过与宝马共享平台战略提升质量,降低成本,完善服务网络,重焕光彩。看起来,宝马收购罗孚似乎是一桩万无一失的买卖。事实究竟又是如何呢?

  20亿马克

  排异议宝马买下罗孚

  1948年生于慕尼黑的伯纳德·毕睿德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德国人,有着德国人的严肃认真与坚韧。从慕尼黑工业大学获得机械工程硕士学位后,他就开始加入了汽车制造行业。就在中东石油危机爆发的1973年,伯纳德·毕睿德进入宝马集团任生产设计工程师。由于出色的表现和能力,1990年,他开始进入宝马董事会负责公司的生产,两年后当埃伯哈德·冯·金海姆退位后,他顺理成章地成为宝马汽车公司董事长。

  话说当初冯·金海姆在位之时,毕睿德就曾提出过要收购罗孚,不过考虑到罗孚的现状,冯·金海姆在一度尝试后最终放弃了这个计划。在冯·金海姆退位后,接任的毕睿德终于找到了机会重新实现自己的计划。而此时的德国在经历了东西统一需求猛增的井喷后,也开始逐步回落,需要扩充新的版图来刺激新的发展,而此时的罗孚不乏一个好的选择。

  不过确定收购罗孚的目标还是遭到了当时的宝马董事会及经理会的异议:收购罗孚会与宝马现有成型的产品和品牌管理产生冲突,即便要收购,也只能收购它的迷你小车和路虎越野车,而抛弃罗孚和MG这两块业务。

  这点难不倒擅长演讲和辩论的毕睿德,他最后还是说服了宝马的领导层尤其是幕后股东匡特家族。经过精心准备,1994年1月,他用20亿马克的价格将罗孚汽车集团网罗至宝马麾下。最后一个还保留在英国人手中的英国汽车品牌也就此流失了。

  不过这个设想中万无一失的交易顺利完成后,却也在几年内将不断上升的宝马拉入了自1959年几乎倒闭以来最严重的危机。

  事与愿违

  重组后罗孚整容失败

  话说收购宝马之后,宝马按照既定的方案对罗孚展开了一系列“整容”手术。首先,将罗孚汽车按照宝马3、5、7系列相对应,分成罗孚25、45、75系列,并着手下一代产品的开发。其次,对罗孚在英国伯明翰和长桥的两个工厂进行了改造,以宝马工厂的管理模式来管理罗孚,旨在提高产品质量。第三,利用宝马的销售网络帮助罗孚登陆北美。第四,重塑迷你产品以及品牌形象,用宝马的零部件供应商取代了原来迷你的零部件供应商,保证迷你产品质量,并让迷你进入宝马销售网络。

  不过事与愿违,由于低估了兼并后的阻力以及德英两国因历史文化差异而带来的冲突,毕睿德良好的整顿计划在实施中完全走了样。在工厂改造方面,由于英国工人不认同宝马的管理模式和方法,而宝马又不能违反收购协议随意解雇工人,双方的僵持使得改造工程进展非常缓慢;在产品开发商,由于受限于技术人员以及货币方面的因素,新一代罗孚的开发成本远远超出了当初的预算,原定的罗孚新一代上市计划也不得不一次次推延;而在北美原本想利用宝马的销售渠道来打开罗孚汽车的销售,但真正收到效果的仅仅是陆虎越野车而已。在巨大的投入之下,罗孚非但没能走出困境,还将宝马一起拉入了泥潭。到了1998年底,罗孚带给宝马的亏损已超过了30亿美元,原本的优质资源变成了十足的累赘,这让宝马欲哭无泪。而自信满满的毕睿德,其大胆的领导风格也开始饱受质疑。

  就在这个时候,宝马公司须和另一家汽车制造厂联合的谣言开始蔓延,弄得宝马内部人心惶惶。到了1998年的夏天,大众汽车公司总裁费迪南德·皮耶希甚至公开建议大众汽车公司和宝马联合。不过这个建议并没有被宝马接纳,从一开始就坚持独立性的宝马这次也同样,最终匡特家族的三位继承人齐心联手,公开表明了自己独立的态度和立场。

  反思之后

  毕睿德憾别宝马

  尽管宝马不想被并购,不过罗孚这个无底洞的确不容乐观,如果情况继续恶化,加大的亏损迟早会让宝马最终无法翻身。恰在此时劳斯莱斯的出售让时任宝马掌门人的毕睿德看到了转移注意力的地方,也希望借助劳斯莱斯开拓英国市场并化解收购罗孚带来的尴尬。最终在和大众的一番争夺中,毕睿德和时任大众总裁的费迪南德·皮耶希交上了手,毕睿德充分运用宝马在劳斯莱斯方面的优势,以绝少的投入有效地克制住了后者,最终在一场冗长的拉锯战中,宝马和大众达成了协议,分别购得了劳斯莱斯中的劳斯莱斯品牌和宾利品牌。

  不过与劳斯莱斯的交锋并没改变罗孚日益紧迫的形势。宝马不得不开始重新审视罗孚的命运,而结果就引发了一场领导危机。到了1999年2月,宝马公司召开了一场监事会会议,而已经离职的埃伯哈德·冯·金海姆重出江湖,主持了这场关乎宝马未来生死的关键会议。在长达8小时的激烈辩论中,宝马董事长伯纳德·毕睿德最终不得不为自己的贸然前行负起责任,被撤消宝马董事长一职,而另一位有望接任董事长的发展部负责人沃尔夫冈·赖茨勒(1986年他带领的设计团队推出了被誉为世界上最好的轿车的宝马7系(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也退出了董事会。两位对宝马有着深刻影响的人才的离开,也让人们对宝马的批评声不断。而离职后的毕睿德后来又加盟了之前的竞争对手大众,并成为后来的大众汽车负责人。约阿希姆·密尔贝格替代伯纳德·毕睿德成为了新的宝马负责人。这位曾经的慕尼黑工学院教授自1993年才开始在宝马担任生产经理,当年亦和毕睿德同时作为了宝马负责人的候选之一。和当初埃伯哈德·冯·金海姆上任同样,他的任命也让外界大为震惊,但在监事会的关键成员眼里,技术派的密尔贝格是一个有潜力的优秀人才,他将带领宝马朝着上升的方向继续迈进。事实上,密尔贝格也再次尝试着挽救罗孚,并果断迅速地推出了新的罗孚75(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型,并得到了市场的好评。不过也许罗孚本就命运多桀,眼看着就要翻身的希望很快又变成了幻灭。由于当时英镑汇率的不断上涨,外国汽车在本国市场变得更加便宜。面对着日益增多的竞争对手和同类产品的涌入,无法降低本身成本的罗孚最终没能扭转局势,到了1999年秋天,关闭或者卖掉罗孚已不可避免。

  重新出发

  罗孚一分为三

  不过显然密尔贝格要比毕睿德幸运得多,就在大家猜测他会否因为无法摆脱罗孚拖累,要被解职的时候,事情又出现了新的转机。

  许是出于对罗孚的深厚感情,以罗孚公司前总裁为首的英国私人投资商凤凰财团表现出想要接手罗孚的意向。这个财团得到了英国政府支持,政府并不希望罗孚被关闭,因为这意味着大量汽车工人要失业。

  急于走出困境的宝马又看到了希望的稻草,很快便与凤凰财团坐到了谈判桌前,不久双方就达成妥协。2000年3月,原罗孚集团被一分为三:罗孚汽车及MG跑车被凤凰财团以象征性的10英镑领回了英国;略有起色的路虎越野车以30亿美元卖给了美国福特汽车;只有迷你(MINI)小车留在了宝马。而此后罗孚辗转最终解体,路虎则被转卖给印度的塔塔集团,而旨在小型车的迷你则在宝马的改造上重新走上正轨,成为宝马不可或缺的重要品牌。而摆脱了罗孚的宝马轻装上阵,也很快走出困境,并在日后的国际汽车舞台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本回结语

  逆境是最好的老师。无论对于历经罗孚考验的宝马还是被迫从宝马下课的毕睿德来说,直面逆境分清形势重新出发,最初的难关都变成一个全新开始的契机。摆脱罗孚的宝马重新调整了自己的方向,始终坚持自己独特的品牌定位,很快就将罗孚的失误留在了过去。而离职后的毕睿德又加入了大众,并成为了大众的掌门人,也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

  作者:王敏意见及反馈信箱:(E-MAIL:mingwhite@163.com)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罗孚品牌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